ZigBee 藍牙4.1 IPv6 A4WP NFC

兼容ZigBee/NFC功能 藍牙將開創物聯網霸業

2014-01-27
藍牙(Bluetooth)可望躍居物聯網(IoT)技術霸主。繼新版藍牙4.1發布後,2014年藍牙技術聯盟將推出新一代藍牙標準,初步規畫納入IPv6支援,透過IP位址管理方式實現類似ZigBee的網狀拓撲架構,強化藍牙組網能力;同時,該聯盟也積極與近距離無線通訊論壇(NFC Forum)合作,將打造共通的配對機制改善資料安全性,使藍牙全方位滿足各式物聯網裝置設計需求。
藍牙技術聯盟大中華區技術市務經理呂榮良提到,電視品牌廠也正加速導入藍牙4.0方案,以縮減連接周邊裝置的功耗。

藍牙技術聯盟大中華區技術市務經理呂榮良表示,2014年第二季到第三季之間,藍牙技術聯盟將與NFC論壇共同召開藍牙插拔大會,並揭櫫下一代藍牙標準雛形,包括支援IPv6協定,以及基於NFC的藍牙安全簡易配對機制等新功能規格,可望逐一改善藍牙過往被詬病的傳輸距離短、組網能力不足,且資料傳輸安全性較低的問題,進而提高該技術在物聯網市場中的重要性。

事實上,藍牙4.0和4.1兩版標準接力登場後,藍牙技術已具備極低功耗的連結能力,並大幅改善與使用鄰近頻段的長程演進計畫(LTE)訊號相互干擾問題,同時也進一步打破主控端、裝置端的操作限制,實現藍牙Smart功能,因而能順利搭上行動裝置智慧配件、穿戴式電子設計熱潮,加速滲透物聯網市場。

呂榮良更強調,未來藍牙新標準支援IPv6通訊協定,將邁向全新里程碑,可將組網架構從以往一對多星狀拓撲,延展為類似ZigBee的多對多網狀拓撲,並透過定址方式管理更大量、豐富的聯網裝置,以及擴大覆蓋範圍,有助藍牙大舉在智慧照明、無線家電控制和智慧能源管理等智慧家庭應用市場攻城掠地。

與此同時,藍牙技術聯盟也考量物聯網蓬勃發展下,多元聯網裝置互連的資料安全問題,正緊鑼密鼓與NFC論壇展開合作。呂榮良指出,藍牙與NFC在裝置配對、資料安全、傳輸距離/功耗和容量等各方面都有互補效益,因此兩大技術陣營近期已互遞橄欖枝,共同針對物聯網應用制定功能更全面的新標準。

首先,由於藍牙和NFC分別採用不同頻段,因此雙方將研擬一套無縫切換技術,以同時支援兩種技術的運作;下一步則將開發通用的安全演算法,確保各種聯網裝置在配對及資料傳輸時的安全性。

呂榮良更透露,看好藍牙在物聯網市場的應用潛力,包括無線區域網路聯盟(Wi-Fi Alliance)、A4WP無線充電標準組織,皆積極尋求與藍牙技術聯盟合作,以透過藍牙Smart減低裝置須隨時連線的功耗負擔,並優化穿戴式電子的電源控制與管理機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