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olt DisplayPort HDMI 2.0 雲端運算 源傑光電 光纖

因應高畫質影像傳輸需求 傳輸介面邁向光纖化

2012-03-12
為因應未來數位家庭與消費性電子日益龐大的影音資料傳輸需求,各種傳輸介面正不斷朝更高速的方向演進,然而現階段銅纜在材料與技術的限制下,已無法更進一步提升傳輸速率,促使傳輸介面邁向光纖化發展。
源傑光電技術顧問伍茂仁表示,採用光纖的HDMI 2.0版,預計2013下半年會有相關產品問世。
其中,目前具備最高傳輸速率10Gbit/s的Thunderbolt,將於2012下半年由原本的銅纜,率先進入光纖世代。

光纖版Thunderbolt下半年先發

源傑光電技術顧問伍茂仁表示,市場對高速傳輸介面傳輸速率要求不斷提升,手機與數位相機鏡頭畫素動輒千萬畫數起跳,以及4K×2K高畫質(HD)與三維(3D)影像的普及,讓數據傳輸已從先前的銅纜,如非對稱式數位用戶迴路(ADSL),進化至光纖,也讓終端裝置傳輸介面走向光纖化,筆記型電腦導入Thunderbolt即為一例,未來甚至包括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DisplayPort等,也將利用光纖進一步提升傳輸速率。

事實上,英特爾(Intel)提出Thunderbolt技術時,即以光纖技術為基礎進行研發,然礙於光纖成本較高,一時間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因此目前仍採用銅纜。伍茂仁認為,分析英特爾Thunderbolt的產品發展計畫,目前是雙通道、每通道可達10Gbit/s,但2013年將達四通道、每通道25Gbit/s的傳輸速率,屆時銅纜將無法達到要求,採用光纖將是唯一途徑。

為滿足未來IT產業光纖化的發展,源傑光電將於2012下半年推出光纖版Thunderbolt產品,伍茂仁指出,基於HDMI纜線的研發基礎,源傑光電新的Thunderbolt纜線不僅採用光纖,還將整合光模組,可省去外部電源,使用將更加便利,且也易於微型化。

此外,除了上述強調的每通道10Gbit/s的高傳輸速率外,300公尺的傳輸距離、各種應用都適用的彈性設計與低成本,都是光學介面能否加速普及的關鍵。

根據統計,至2013年,資料中心所需的傳輸速率將高達100Gbit/s;儲存或其他應用對於目前傳輸介面傳輸速率也將有倍增的需求,因此除了Thunderbolt將於今年下半年採用光纖外,預計2013年推出的HDMI 2.0版傳輸線也將改用光纖。

伍茂仁強調,除了終端傳輸介面與網路骨幹光纖化外,未來光子元件勢必透過半導體技術與電子元件整合,驅動印刷電路板(PCB)上晶片連結、周邊,以及主機板線路的光纖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