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 Cell Macrocell Femtocell 802.11ac 100G光纖 TD-LTE Wi-Fi VoLTE 異質網路 LTE

Big Data趨勢領航 通訊產業引爆「巨量」商機

2012-12-31
因應巨量資料時代的來臨,2013年異質網路、LTE行動寬頻、802.11ac與100G光纖的市場發展將加速升溫,不僅帶動相關晶片需求上揚,亦為整體通訊產業注入強勁成長動能。
2013年全球通訊產業的發展持續發光發熱。分析Gartner、IDC與Ovum等市調機構,以及通訊相關廠商,針對2013年通訊產業的預測與期待可以發現,為滿足巨量時代頻寬所需,包括長程演進計畫(LTE)、802.11ac等技術將持續火熱發展,並為通訊市場挹注新動能。

另外,電信業者為提升行動寬頻技術的覆蓋率,除掀起無線區域網路(Wi-Fi)布建的浪潮外,也促成異質網路的發展更加明確。100G光纖市場則受到巨量資料的刺激,與受惠行動寬頻網路的發展,將在2013年正式起飛。

趨勢一:異質網路大行其道

圖1 高通創銳訊全球高級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與數通和接入事業部總經理鄭建生表示,未來802.11ac的發展將更蓬勃。
全球LTE如火如荼發展的同時,為擴大訊號覆蓋率,2012年電信業者已著手發展異質網路,期藉由整合包括LTE、2G、3G、Wi-Fi與電力線通訊(PLC)的異質網路,讓行動寬頻訊號的傳輸更無遠弗屆,並提供消費者更佳的網路使用體驗。

高通創銳訊(Qualcomm Atheros)全球高級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與數通和接入事業部總經理鄭建生(圖1)表示,推動異質網路整合的力量,源自於消費者希望使用所有類型的用戶端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可隨時隨地上網的需求。目前異質網路整合已在各種平台上發生,智慧型手機等個人行動通訊裝置,已整合3G、LTE、藍牙(Bluetooth)、Wi-Fi、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及調頻(FM)。

在數位家庭,異質網路整合的驅動力,則是消費者希望透過家庭網路有彈性且可靠的傳送內容,以及輕鬆將高畫質媒體傳送至位於不同位置的裝置,因此亦已融合多種有線與無線連結解決方案,包括Wi-Fi、電力線通訊、乙太網路及MoCA等。

圖2 Ovum亞太區諮詢總監張智華表示,至2017年,全球LTE的市占率將可達七成。
不過,2013年異質網路的定義將有所改變。Ovum亞太區諮詢總監張智華(圖2)表示,2013年異質網路將不再只是純粹將所有無線與有線通訊技術整合在單一路由器(Router)、分享器或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中,而是擴大連結所有包括室外的大型基地台(Macrocell)、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以及軟體,打造一個可營運、可管理與可控制,並讓電信營運商可真正從中獲得營收的網路架構。

新的異質網路整合架構,不僅可讓電信業者在語音營收大幅縮減的狀況下,取得新的獲利來源,並可達成提升行動寬頻訊號覆蓋率的目標。張智華解釋,由於目前電信業者是唯一有能力串聯並管理所有大中小型基地台的業者,因此可提供私人企業所需且較完整的訊號傳輸網路和設備,並代為管理。如此一來,企業將毋須配置過多人力管理內部網路與設備,因此可降低網路營運成本;電信業者也可拓展新的業務。

另一方面,結合室內外基地台的異質網路整合架構,不僅解決過去行動寬頻技術訊號進入室內會衰減的問題,也可強化行動寬頻訊號在室外的傳輸品質。

看好新型態異質網路整合帶來的優勢,目前威瑞森(Verizon)、NTT DoCoMo與南韓電信(SK Telecom)等LTE電信營運商,已計畫投入布建,並藉此為LTE網路的投資尋求新的應用,並進而提高投資報酬率。

趨勢二:多模Wi-Fi晶片價格下滑

Wi-Fi為異質網路整合的重要通訊技術之一,因此異質網路布建的興盛,也帶動整合802.11a/g/b/n與802.11ac多模Wi-Fi晶片與設備的需求,促使晶片價格續降。張智華表示,為提升行動寬頻網路品質,電信營運商積極布建多模Wi-Fi熱點,期可卸載暴增的行動寬頻使用量。

根據Ovum分析,目前有超過90%的電信營運商尋求新的方式紓解行動寬頻網路壅塞問題,其中有二分之一的營運商選擇使用Wi-Fi。看好Wi-Fi技術可創造更多的營收機會,2013年電信業者將更大舉布建Wi-Fi網路與設置更多熱點。

此外,電信營運商大量建置Wi-Fi熱點的原因還包括可提高客戶忠誠度。張智華解釋,電信營運商可利用廣布的Wi-Fi熱點,將行動寬頻網路主動切換至較順暢的Wi-Fi,提供消費者最佳的網路服務品質;另外,若電信商在網路服務中加入自動驗證的功能,可提升切換網路的便利性。如此一來,將可更加綁住消費者的芳心。

Wi-Fi對行動寬頻網路的重要性日增,促使電信營運商廣泛布建熱點,再加上行動裝置已將Wi-Fi視為標準配備,在多重因素的驅使下,2013年多模Wi-Fi晶片價格將逐漸下滑。

鄭建生認為,雖然2013年802.11n在無線存取熱點產品的出貨量上仍舊占有全體Wi-Fi晶片最大的比重、價格下滑也最顯著,不過隨著部分802.11ac設備和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於2013年下半年陸續問世,以及電信業者開始導入802.11ac技術分流行動寬頻資料傳輸量,2013年支援802.11ac與802.11n雙模晶片的價格可望再下探,與802.11n晶片的價差,預計可從2012年的兩倍縮小至一倍。

屆時802.11ac相關終端產品如路由器、分享器等,價格也將更親民,預計將掀起換機朝,並促使802.11ac晶片需求持續上揚,自然晶片價格也將不斷往下殺。

此外,無線存取熱點市場通常依循12∼18個月的物料清單(BOM)與價格最佳化的週期發展,2013年正好為多模Wi-Fi晶片價格開始調整的關鍵年。

趨勢三:晶片商搶布VoLTE技術

由於通話仍是智慧型手機最主要的用途,因此VoLTE(Voice over LTE)被視為LTE的殺手級應用。北美、日本與香港等地的LTE電信營運商也將正式於2013年推出VoLTE服務。

張智華表示,2013年促進全球LTE發展更上層樓的因素,不僅在於有更多地區電信營運商建置LTE網路,還包括語音傳輸將為電信營運商帶來實質的收益,因此業者大舉導入。為搭上VoLTE商機,繼高通、瑞薩行動通訊(Renesas Mobile)宣布晶片產品將支援VoLTE後,其他晶片業者如意法易利信(ST-Ericsson)與思寬(Sequans)也投入VoLTE技術的開發。

事實上,可實現VoLTE的技術眾多,第三代夥伴計畫(3GPP)也尚未確定採用何種技術。目前瑞薩行動通訊係採用IP多媒體子系統(IMS)技術;而高通與輝達(NVIDIA)則是以單一無線語音呼叫連續性(SRVCC)技術為主。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3GPP將決定VoLTE主要採用的技術,屆時將有更多晶片商推出產品。張智華預期,2013年晶片商推出的產品將全系列支援VoLTE,以迎接龐大的商機。

趨勢四:TD-LTE發展快馬加鞭

圖3 左起為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大中華區總裁兼客戶營運總經理馬博策;台灣、香港、澳門區域總經理王建亞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NSN)大中華區總裁兼客戶營運總經理馬博策(Markus Borchert)(圖3左)指出,2012年以前,全球分時雙工(TDD)與分頻雙工(FDD)LTE的布建數量比例約為一比十,但隨著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與分碼寬頻多重存取(CDMA)系統業者投入TD-LTE技術,2013年TDD與FDD網路布建的比例將可從2012年的一比七,縮小至一比六或一比五;市場規模則將因中國大陸的挹注而接近一比一。

據了解,中國大陸官方制定TD-LTE的發照時程端看全域TD-LTE布建數量何時達到四十萬座的門檻,而2012年底時,中國移動已布建二十萬座TD-LTE基地台;另有二十萬座TD-LTE基地台由TD-SCDMA升級而來,因此2013年中國官方勢必會發放TD-LTE執照。

IDC針對2013年通訊產業的預測中提到,傳統語音業務增長欲振乏力,使得以行動寬頻為基礎的數據業務成為推動電信營運商業務增長的首要動力。中國大陸工信部決定提前於2013年釋照後,TD-LTE的發展將更加明確。

有鑑於中國移動4G的籌備工作持續進行,迫於競爭壓力,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不得不加快LTE發展的步伐,因此2013年中國大陸TD-LTE發展腳步將更為迅速。

另一方面,台灣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也確定於2013年發放LTE執照,並決議現有WiMAX營運商擁有的頻段可轉為發展TD-LTE,也將為全球TD-LTE市場挹注新的動能。

瞄準TD-LTE市場將大躍進,晶片商包括高通、意法易利信、博通、瑞薩行動通訊與思寬等也陸續推出支援TD-LTE的產品,預計2013年支援包括2G、3G與TD-LTE的多模晶片將為晶片業者產品發展的主要重點。

趨勢五:100G光纖市場正式起飛

巨量資料時代的來臨對於行動寬頻與固網頻寬的需求,促使100G光纖市場的發展。根據Ovum統計資料顯示,100G光纖網路崛起主要得益於大量資料傳輸業務的發展,特別是資料中心的互聯,以及運營商所需骨幹網路頻寬增長的需求。根據統計,2012年第一季全球100G光纖市場成長幅度激增96%,第二季更是爆增226%,應用市場主要集中在歐洲、北美,以及亞太地區,此三個區域的100G設備銷量並占據全球市場的93%。

更重要的是,在2016年100G光纖躍升為市場主流之前,其市場年成長率將持續保持在100%以上。

鄭建生分析,100G光纖採用的關鍵技術較現有10G/40G更加創新,並解決10年前布建的老光纖偏振膜色散容限較大,而無法支援高速率傳送業務的問題。100G光纖還可讓電信業者建置免色散補償(DCM)系統,使組網更簡單,投資更有效率。

全球運營商正向下一代光傳送技術演進,並已開始部署100G的光纖骨幹網路。中國大陸運營商也已進入100G光纖的測試驗證和實驗網驗證階段。隨著100G光纖網路部署加速,未來1∼2年內,100G光模組市場將有更大的成長幅度。為迎接100G光纖市場商機,晶片商亦推出新產品。

鄭建生表示,Qualcomm Atheros將密切關注100G光纖的市場發展,並以10G乙太被動光纖網路(EPON)產品為基礎,持續開發客戶所需的產品。

圖4 博通基礎設施與網路事業群資深產品行銷總監Chris O'Reilly指出,100G光纖設備對通訊處理器的要求更嚴苛。
博通基礎設施與網路事業群資深產品行銷總監Chris O'Reilly(圖4)指出,100G光纖網路的發展對網通設備處理器效能的要求相當大,因此博通推出首款28奈米(nm)多核心通訊處理器,以實現更穩定的資料傳輸,並提升網路安全防護能力。

博通新的多核心通訊處理器為該公司購併NetLogic後,融合兩家技術所推出的新產品。相較前一代與競爭對手的產品,新的多核心通訊理器可提升400%的效能,並降低60%的功耗。

O'Reilly解釋,新產品系列能為網路資料層、控制層與不同應用提供最佳效能,並兼具四指令執行(Quad-issue)、四執行緒(Quad threading)與2GHz的亂序(Out-of-order)執行功能,同時也整合網路與安全加速能力,可為開始導入100G光纖網路的企業或資料中心業者與服務供應商帶來更高的網路效益,並有效紓解巨量資料帶來的網路壅塞問題,進一步提升網路品質。

在上述五大趨勢的驅動下,2013年通訊市場可望持續火熱發展,並為相關半導體業者帶來新的成長契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