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集成系統 汽車半導體 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

車廠採購需求湧現 大陸汽車半導體商機火紅

2014-04-14
中國大陸將驅動汽車半導體市場規模持續擴張。中國大陸已躍居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且當地上百家車廠正積極投入開發電動車、車用安全及資訊娛樂系統,可望在未來幾年帶動龐大的汽車半導體需求。
在現今的汽車中,每輛汽車約使用價值300美元的半導體,大約是智慧型手機的兩倍。車用半導體有助於提高汽車的性能和可靠性,現今的汽車與上個世紀(70年代)的汽車迥然不同,現在每項功能都是由電子元件來控制或監控。

做為半導體工業市場上的一匹黑馬,汽車半導體開始受到業界大量關注,據市場研究單位--Strategy Analytics預估,2011~2016年,全球汽車半導體市場年複合成長率(CAGR)有望達到8.6%,因此這個持續成長茁壯的市場自然也日益受到重視。其中,亞洲地區的汽車半導體市場成長速度最快,將成為汽車工業加速成長的主力推手,不過,相關業者也須面臨價格壓力較大、研發週期更短、競爭更激烈,以及市場更為分散的挑戰,以下將詳細說明。

中國大陸躍居汽車半導體市場主要推手

圖1 在中國大陸新能源扶植下,當地車廠已更加重視電動車研發。

當業界普遍認知亞洲汽車市場為高速成長的地區時,必須承認中國大陸是帶動汽車工業成長和重大變革的主要驅動力,因為中國大陸已於2009年一躍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

2013年,中國大陸汽車半導體市場總規模已達到44億5,000萬美元,印度是5億7,000萬美元,全球公認的東協最大汽車產業基地的泰國為5億3,000萬美元,至於全球汽車半導體總值則為270億美元,這三個地區市場合在一起已占全球市場20%左右。2012~2017這5年間,中國大陸汽車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預計將高達15.6%,而印度以14.3%的速度緊隨其後,泰國成長速度稍慢,為9.8%。韓國和日本是兩個成熟市場,成長速度預計分別為3.2%和-1.3%。

從銷售收入可發現亞洲地區車市成長力道強勁,但是,只要簡單地分析單一車輛的半導體價值,還可發現有更大的成長空間。雖然全球每一台汽車平均所使用的半導體價值接近300美元,但中國大陸卻比全球平均值低100美元,這意味著,隨著中國大陸消費者對汽車先進和環保功能的要求提高(圖1),中國大陸汽車市場還有很多成長機會再向上成長。

一個商業諺語說,價格、速度和品質只能取其二,不能兼得,這個規則在一般情況下適用於全球汽車市場,但是,唯獨在亞洲汽車半導體市場,要想成功,必須同時滿足這三個要素。

車載系統轉向追求低成本和創新速度

亞洲(不包括日本和韓國)地區市場雖然很大,但正處於成長期,且是一個新興市場,對價格的敏感度非常高。此外,極其激烈的市場競爭也迫使汽車廠商縮短研發週期,特別是在中國大陸,汽車廠商將新車平均研發週期壓縮到2年,而歐洲通常為5年。為維持市場競爭力,半導體廠商必須跟上汽車廠商的研發步伐,因此,不能在研發速度上打折扣。

由於汽車是對品質和可靠性要求最嚴格的工業之一,因此半導體廠商不能藉由犧牲品質的方式,來換取更低成本和更快的研發速度,必須尋求能三樣兼得的新方法。

以意法半導體(ST)的晶片製造廠為例說明這個問題,該公司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晶片廠和封裝廠承擔旗下近一半的車用晶片加工和組裝測試業務。這兩個工廠須按照要求嚴苛的產品標準調整生產製程,才能保住重要的車規證書,以確保產品品質,進而向全球客戶提供半導體元件和解決方案。在一般情況下,所有的汽車客戶都能獲得品質相同的車規產品,因為產品都在同一工廠加工製造,甚至其他領域的客戶也能受益於意法半導體為汽車市場研發的高品質產品,進而透過產品標準化降低成本。

圖2 動力集成模組係汽車半導體設計中最重要的一環。

不僅如此,此種生產模式也能透過技術創新降低成本。以管理汽車引擎的動力集成模組為例(圖2),意法半導體的產品策略是完全按照客戶要求設計產品,再去除所有的多餘功能,以節省額外成本。也由於目標應用主要是產量較大的車型,所以產量增加亦可拉低成本,而為歐洲Volvo汽車研發的動力集成模組通常被用於全系列產品,其中包括四缸和六缸車型,這樣一個全系列通用模組將能避免增加客戶的製造成本。

車用安全/資訊娛樂將引爆下一波商機

雖然目前中國大陸當地的汽車排放標準制定腳步落後歐洲,但是新制定的國際法規將會讓中國大陸的輕型汽車排放標準拉到與現行歐洲標準的同一水平線上,此類法規亦將推升汽車環保的要求,進而為敢於接受挑戰的技術廠商帶來新商機。

雖然市場為混合動力和純電動汽車提供不錯的發展機會,但環保效果最好的技術改善還是在於傳統內燃機汽車。為滿足嚴苛的歐洲排放標準,一線晶片大廠已累積豐富的研發經驗,進而能為中國大陸車廠研發更高效率的環保解決方案,特別是動力總成解決方案。

其中,意法半導體已在上海和深圳設立專門的汽車IC設計中心,將有助於該公司爭取市場商機,並按照中國大陸客戶的特殊要求研發客製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汽車市場上,由於產品研發當地語系化策略,國際晶片商的競爭優勢也必須從綠色節能技術擴展到另外兩個正值快速成長的應用市場--安全系統和舒適性設計。隨著中國大陸汽車市場日漸成熟,當地車廠對安全氣囊、致動器等先進主動性安全系統的先進功能需求將會隨之提高。

因為文化取向和文化品味對汽車選購影響很大,所以舒適性體驗和駕駛樂趣與當地語系化的關係更加密切。要想在資訊娛樂和車身電子領域取得成功,半導體廠商必須有更加敏銳的感受力和更高的靈活性,按照本地客戶的要求提供量身訂制的解決方案。

中國大陸車廠高度分散 半導體客製化勢在必行

中國大陸還有一個相當特殊的市場特性,就是有高達上百家的汽車企業;由於中國大陸完全不同於全部汽車企業加在一起不足十家的歐美日市場,高度分散的市場環境將是車用半導體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晶片商應如何做好一個有一百餘家汽車企業的市場?尤其市場分散化將產生很多產量小且有客製化要求的車型,且每個汽車企業都透過不同的技術使自己的產品有別於競爭對手,更大大增添合作的複雜性。如同意法半導體與一汽和長城的合作關係反映不錯的成果,顯示出精挑細選策略合作夥伴將是滿足高度分散市場需求的第一步,未來相關半導體業者要擴大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也須依循此種模式,加強與中國大陸汽車企業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一個像中國大陸一樣的新興市場上,本地汽車企業在市場上高度分散,本地系統廠商同樣落後於世界知名的一級汽車配套廠商,系統研發活動高度依賴設計公司。基於這種情況,晶片商必須聯合本地設計企業,以先進技術為基礎,進而為中國大陸大多數汽車企業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

即便是在經銷商通路方面,合作夥伴關係對於高度分散的市場同樣十分重要。在其他區域汽車市場上,意法半導體經銷商銷售量占比從未超過60%,而中國大陸是個例外。

無庸置疑,以中國大陸為首的亞洲汽車市場在2014年後將持續高速成長,甚至在5年後將達到現有市場規模的五倍。不過,隨著市場競爭加劇,技術挑戰依然十分艱巨,所以只有速度最快、當地語系化程度最高且最靈活的半導體技術供應商,才有機會取得成功。

(本文作者為意法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大中華與南亞區總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