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 MIPI Alliance 感測器 A-PHY

催生車用感測傳輸共同標準 MIPI聯盟加速自駕系統發展

2019-12-18
看好自駕車發展的趨勢,MIPI聯盟近年詳細調查汽車產業的需求清單,期能打造攝影機與顯示器的共同標準,加速自駕系統設計。舉例來說,該聯盟發布的MIPI A-PHY規格,為相機、感測器和顯示器提供量身定製的非對稱連接性。

MIPI聯盟董事總經理Peter Lefkin表示,MIPI聯盟成立之初即是為了因應手機多媒體應用而生,故該聯盟於2003年成立的宗旨,即是希望建構手機內相機與顯示器的共同標準。至今,MIPI聯盟仍將行動裝置視為首要應用,但會同時擴展其他技術能力,希望能立基於手機的相機和顯示器技術,擴散至各種不同應用領域。以汽車業為例,汽車產業希望MIPI能推出符合汽車攝影機與顯示器的共同標準,滿足未來自駕車或汽車駕駛系統的設計需求。

MIPI車用電子工作小組主席Matt Ronning談到,雖然目前智慧手機最具市場規模,但汽車產業後勢亦不容小覷,特別是汽車應用為了實現自駕車的願景,須內建更多樣化的感測器(如光達、雷達等),預計每輛自駕車搭載高達十顆已上的感測介面,加上全球每年汽車生產量高達一億輛左右,換算下來每年至少有十億感測器需求,市場相當可觀。

Ronning指出,汽車產業也正歷經一個變革,例如新車安全評價制度。此制度為國際間合作方法,目的是為了提高汽車安全,如導入車道偏移、盲點偵測技術,以減少人命傷亡問題。再者,除了安全發展外,也有政府亦推動產業轉型的變革,如祭出燃油政策促成電動車發展,並從中延伸出新的OEM與新商業模式。

因應汽車產業變革,MIPI聯盟為了汽車產業量身打造了MIPI A-PHY規格,克服連結全車的高速電子零件帶來的「長距離高速挑戰」。據了解,手機產業通訊傳輸距離約10~15英寸,汽車通訊距離則高達15公尺。

Ronning談到,車用乙太網與A-PHY是相輔相成。基本上車用乙太網能力好,在介面上有處理器,這間接提高成本且功耗也會增加,但若開發者希望可以低功耗、低成本的方式串聯感測器與電腦之間,A-PHY架構不失為一項明智的選擇。

Ronning表示,該聯盟在過去一年中,詳細調查汽車產業的需求清單,努力釐清汽車產業對於抗干擾要求,接下來MIPI聯盟將基於這些需求,制定接收器與發射器規範,預期2019年底擬定相對穩定的草稿之後,於2020年初發表標準。

MIPI車用電子工作小組主席Matt Ronning表示,未來汽車產業的商機非常可觀,隨著自駕車的發展,未來感測元件的需求也將持續升溫,汽車電子前景備受看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