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傳真:手機將取代iPod?循照相手機模式 MP3手機野心勃勃

2005-01-18
長期觀察資訊、通訊與消費性電子產業趨勢,可以發現進入2005年之後,有兩個趨勢是很明顯地被突顯出來,那就是「數位家庭」以及「寬頻無線」。 隨著家庭裝置開始數位化與網路化之後,未來透過寬頻與數位廣播網路分享數位內容的趨勢將不會改變,加上距離數位電視開播時程愈近,這股結合資、通、消費性電子力量的市場,將是IC大廠繼續追逐的焦點...
無線區域網路802.11b所帶動的寬頻無線世界,已經慢慢在落實之中,包含全球多個大都會城市開始佈建「無線城市」的同時,Anytime、Anywhere與Anydevice的無線上網世界日趨走入一般人們的生活;當然由藍芽、超寬頻(UWB)、802.11x、WiMAX與3G所形成的寬頻無線世界也悄悄走入人們的現實世界。  

這樣的趨勢對於在資訊半導體產業深耕已久的英特爾來說,就成為其下一波轉型的動力;同樣的,從通訊半導體領域出發的德州儀器,也虎視眈眈地強化其研發能量,期望在未來10年之中,成為半導體的新龍頭。  

數字會說話  

最近幾年,英特爾一而再、再而三地宣稱,要強化非資訊半導體的領域,可是經過了數年的努力,不但沒有提高通訊半導體領域的營收比例,反而有所降低。例如 2001年~2003年資訊相關半導體營收比例節節上升,由80.8%提升到86.6%,雖然在2004年微跌至84%,但是仍舊偏高。顯見英特爾的轉型策略不是很成功  

但是在此同時,德州儀器也積極從其優勢的無線技術,延伸至消費性電子領域、寬頻與其他電腦週邊等;根據估計,德州儀器在通訊半導體的營收比例高達45%,電腦半導體相關的營收比例亦達22%,消費性電子半導體的營收比例達18%、工業與其他佔10%、汽車佔5%,這種比例組合在資、通與消費性電子半導體可說相當平均,因此德州儀器已經慢慢發展成全方位的半導體廠商,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這兩個大廠的產品營收比例,對於兩大廠商在2005年~2006年期間半導體產業再一次進入衰退期時,會有很大的影響。  

如果PC或伺服器在2005年銷售景況呈現持平的話,則對於英特爾來說,其營收影響就相當大;加上近年來,超微在與IBM甚至特許半導體合作之後,在未來雙核心為主的微處理器架構下,雖然英特爾的動作頻頻,但是技術上並不一定具有優勢;因此,預料英特爾在未來幾年都將陷入苦戰。  

此外,根據2004年12月美林證券的一份報告指出,對於PC未來能否在數位家庭中勝出,感到相當懷疑。其認為,隨著數位家庭時代的來臨,遊戲機或數位機上盒,在客廳佔有一席之地的機率遠大於PC,所以PC產業界的廠商例如:微軟、英特爾、惠普及戴爾等,很可能在消費者偏好娛樂功能高於運算功能的時代中淪落為輸家。  

反之,德州儀器近年來,從手機晶片拓展到寬頻、數位消費性電子晶片領域都相當成功。例如WLAN晶片、藍芽晶片、DLP、DSL與有線數據機晶片等等;這種多角化且全面化的發展,不僅能夠整合資訊、通訊與消費性電子晶片技術,而且能夠在半導體不景氣的時候,達到降低風險的效果。  

解析英特爾佈局重點 利用雙核心架構 強化PC領域  

對於英特爾來說,CPU是維持其營收的最大來源。隨著多媒體視聽、網路分享與技術逐漸成熟,因此CPU的運算效能必須不斷提升,這也是英特爾為何在前幾年即提出Hyper-Threading技術的主要原因。  

此技術是利用軟體模擬雙處理器來達到提高CPU效能的目的。但是最近英特爾提出硬體架構的雙核心架構。一方面此架構的PC除了能夠解決散熱問題之外,未來也希望利用65奈米技術加入寬頻、無線、與其他電子技術,拓展更大的換機風潮。但是在超微提早提出雙核心處理器技術的情況下,英特爾不得不快馬加鞭推出雙核心處理器架構的CPU,一般預料在2005年就可以看到雙核心處理器架構的PC出現,不過鹿死誰手現在還未得知。  

針對無線行動性頻揮強棒  

透過WiFi、WiMAX或3G強化筆記型電腦、PDA與手機的寬頻無線能力,是英特爾最近積極投入的領域。例如推出在高階具寬頻無線能力的筆記型電腦內,內建PVR、寬螢幕、TV Tuner與遙控功能。其中擁有這樣特性的下一代Centrino平台Sonoma平台預計在2005年1月推出,而擁有WiMAX與3G無線能力的 Napa平台也預計在2006年初推出。  

此外,英特爾預計在2005年2月的3GSM World Congress將會有客戶推出Hermon通訊處理器的手機。其中,英特爾與Nokia合作利用Symbian Series 60為基礎的手機也將採用擁有3G能力的Hermon。  

數位家庭成敗即將見真章  

英特爾最近期望能在EPC(Entertainment PC)獲得重大突破。雖然其宣稱已經有20家PC廠商開始生產EPC,但是如何持續提出下一代CPU,就成為英特爾重要的工作。  

以2MB Cache Prescott與Smithfield處理器為基礎的Lyndon平台,預計在2005年第3季推出,而以65奈米製程技術且繼承Lyndon平台的 Bridge Creek/Averill平台,也將在2006年推出。這兩個平台對於英特爾在數位家庭的勝敗極具關鍵性的角色。  

解析德州儀器佈局重點  

德州儀器在射頻與高性能類比半導體技術的能力是英特爾比不上的。這些關鍵性的技術都使得其能在手機市場之外,能拓展至寬頻、無線甚至數位消費性電子等領域。  

固守無線領域  

手機領域一直是德州儀器的強項。其與Qualcomm的官司告一段落之後,更說明其能影響的範圍不再侷限於GSM系統,未來CDMA也成為他們積極經營的領域。  

此外,以手機或行動裝置所延伸出來的藍芽、無線區域網路、GPS,甚至相機、數位電視、數位音樂、3D遊戲等都成為德州儀器可以積極介入的領域。一般相信,在未來幾年之內,德州儀器仍將在這領域之中扮演關鍵性的領導者,亦是其營收最大來源的領域。  

強化DLP市場  

自1996年以來,德州儀器的DLP系統累計出貨量已達到500萬套,尤其從2004年4月~11月之間,出貨量更是高達200萬套。可見得德州儀器經營數年之久的DLP晶片,在數位電視正在起飛的同時,已達到快速成長的階段。  

在飛利浦與英特爾相繼放棄LCoS晶片的同時,德州儀器的宣布的確達到宣傳的效果。現在德州儀器得知,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廣告與品牌的重要性,因此將發起一連串廣告行銷,聚焦在該公司DLP晶片所運用的高畫質平面電視產品,並預計在2005年2月美式足球超級盃期間,大打DLP平面電視的廣告。  

想像兩大廠商的未來10年  

從2001年開始,德州儀器的表現就一直讓人刮目相看,當全球許多廠商都呈現衰退時,其一直保持正成長。而當許多廠商開始正成長時,德州儀器以更高的成長率前進。  

根據iSuppli統計,德州儀器半導體廠商排名,從2001年的第5名,前進至2003年的第4名,2004年更是成為第3名。雖然以營收來看,英特爾仍然是德州儀器的3倍之強,但是比起2001年的4倍距離,卻又縮小了許多。  

或許大家很難想像,當兩大廠商年度總營收拉近成為只有2倍甚至1.5倍距離時,那時候的世界是長什麼樣子。但是只要記住一件事情,那就是類比與混合訊號半導體技術以及高頻半導體製程一直是英特爾的弱項來看,的確有這個可能。由於這兩項技術攸關了寬頻、無線、數位家庭、甚至數位消費性電子產業的未來,所以對於德州儀器來說,的確有其優勢。  

英特爾最大的挑戰除了是拓展新興產業增加營收之外,另外一個就是到底PC能不能成為數位家庭要角?且其雙核心處理器架構能否成功?根據目前的走勢來看,在數位家庭之中,一定要一台所謂的娛樂伺服器(Entertainment Server),當然英特爾希望是其主打的EPC裝置,但是遊戲機、數位STB,甚至DVD/PVR都有希望成為娛樂伺服器的要角。  

IBM微電子與SONY、東芝共同開發的下一代處理器「Cell處理器」,除了應用於SONY新一代PS3遊戲機之外,IBM可望在娛樂伺服器市場分得一杯羹,加上其與Apple甚至超微之間的關係,都有可能強化Apple或超微往這一條路走。  

此外,超微自2003年推出64位元處理器Athlon 64與伺服器處理器Opteron以來,便一路過關斬將,2004年趁英特爾在CPU、晶片組遞延出貨與取消等問題,超微市佔率已攀升至15.8%,因此 2005年英特爾的雙核心處理器出貨時程與銷售量將影響英特爾與超微未來在PC的地位。  

總之,對於英特爾來說,如果在娛樂伺服器市場不能得到一定市場佔有率,且雙核心處理器如不能反轉劣勢,則其勢必在PC方面的營收力道會銳減。加上其在通訊與消費性電子的半導體技術上又不敵過德州儀器,則德州儀器有可能在未來十年內取代英特爾的地位,且成為半導體產業的龍頭。誰說沒有這個可能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