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book 802.11ac Gateway MacBook Router 無線外接硬碟 家用路由器 Wi-Fi 60GHz WiGig 擴充底座 閘道器 SSD

高頻寬技術助陣 數位家庭影音傳輸更順暢

2012-10-01
大資料量傳輸需求延伸至數位家庭。透過較大尺寸的電視機分享行動裝置中的影音資訊,已成為大勢所趨的同時,裝置間的無線連線技術也須進一步提升傳輸速率,才能順暢傳輸龐大的影像資料,因而提高802.11ac需求,晶片業者也積極推出產品,加速802.11ac的普及。
高傳輸速率無線技術打造數位聯網家庭各裝置間無縫影音傳輸環境。隨著高畫質(HD)與三維(3D)影像逐漸普及,數位家庭裝置間的傳輸技術也須有能力應付此趨勢,提供消費者最佳的影音饗宴,因而促使具備更高傳輸速率通訊技術的崛起,如採用5GHz的802.11ac,以及60GHz的WiGig。

5GHz Wi-Fi產品紛出籠

根據ABI Research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雙模802.11n與802.11ac晶片出貨量占比仍相當少,不過隨著基礎架構的布建越來越成熟,2013年開始,雙模802.11n與802.11ac晶片出貨量將大幅增長至五億顆,主要推動力來自家庭與企業聯網應用。

有鑑於此,晶片商也紛紛推出新的802.11ac解決方案,以期可分食更多市場大餅。

博通802.11ac單晶片登場

看準視訊及媒體內容的使用量持續成長,以及個人須同步以無線技術聯網的裝置越來越多,為提供更高容量、更高處理量的穩定傳輸能力,802.11ac技術的裝置和服務,勢必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圖1 博通無線連線組合方案事業群存取與無線娛樂方案總監Dino Bekis指出,新的5GHz Wi-Fi單晶片擁有提升五倍的處理效能,足以支援雲端服務等新應用。
博通無線連線組合方案事業群存取與無線娛樂方案總監Dino Bekis(圖1)表示,為讓家中或辦公室的多名使用者,以較既有網路快十倍的速度,順暢、無中斷播放視訊內容及下載高頻寬的應用程式,因此博通推出新的系統單晶片,包括適用於中小企業路由器和網路附接儲存裝置(NAS)的StrataGX系列,以及支援家用路由器和閘道器的BCM4708x系列。

新系列產品整合安謀國際(ARM)1GHz的Cortex-A9雙核心處理器、Gigabit Ethernet(GbE)交換器、GbE實體層(PHY Layer)收發器、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和傳輸加速器。Bekis認為,數位家庭與行動裝置或個人電腦的連結已相當普遍,因此在Wi-Fi技術傳輸速率提升的同時,有線通訊技術也須有較高的傳輸速率,才能獲得一加一大於二的傳輸效果。

此外。為滿足節能環保的要求,新產品亦內建節能乙太網路(Energy Efficient Ethernet)功能,因此在網路運作時功耗可減少70%;待機時則可減少95%,並使能源成本減少三分之一。

Qualcomm Atheros力推802.11ac無線平台

相中高速聯網應用商機,Qualcomm Atheros推出最新802.11ac無線網路平台參考設計--QCA9005AP,可提供家用路由器(Router)和閘道器(Gateway)等網通產品,達到Gigabit等級的傳輸速度,為該公司卡位家庭聯網市場添加利器。

圖2 Qualcomm Atheros產品管理暨網路事業群副總裁Todd Antes表示,該公司瞄準家庭聯網應用市場,推出Gigabit等級無線網路平台,期進一步擴大Wi-Fi家用聯網市場占有率。
Qualcomm Atheros產品管理暨網路事業群副總裁Todd Antes(圖2)表示,家庭用戶在家中傳送影片、電影、遊戲和音樂等資料的需求升高,市場上的無線家用網通產品的傳輸速度已逐漸不堪負荷。Qualcomm Atheros在面對高速傳輸的市場挑戰下,推出可在5GHz頻段下運作的802.11ac解決方案,提供Gigabit等級的傳輸速度,能順暢傳輸高畫質影像,滿足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對通訊模組的高傳輸速率要求。

此外,由於家用網通產品隨時皆處於連線狀態,所須消耗電量十分龐大,因此通訊模組除須具備高傳輸速度支援外,也開始面對低功耗的挑戰,尤其在待機狀態須要保持最低功耗表現。

Antes指出,Qualcomm Atheros的QCA9005AP網路平台,均內建處理器並採用硬體加速設計,能減輕主控端處理器(CPU)處理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負擔,因此不須使用昂貴耗電的Gigabit等級的處理器,便能提升無線網路至每秒Gigabit的速度,因而可減少整體的耗電量,進而提升成本效益。

與此同時,QCA9005AP通訊模組搭載802.11n系統單晶片(SoC)--QCA9558、802.11ac無線晶片--QCA9880,以及支援乙太網路的晶片--AR8327,提供2.4GHz和5GHz雙頻段的支援;因此,家中前一代的802.11n裝置,皆可與最新802.11ac產品連線,前、後代產品相容無礙。

Antes透露,Qualcomm Atheros目前在Wi-Fi家用聯網市場已獲前五名的OEM廠商採用,而新推出的高整合802.11ac解決方案,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量產、出貨,現已鎖定北美、歐洲、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市場的客戶提供樣品,可望繼續穩固Wi-Fi家用聯網市占第一的地位。

60GHz技術奧援 無線擴充底座應用成真

除了家庭聯網效率的提升外,未來筆記型電腦與擴充底座間將不再須要透過傳輸線連結。挾Gbit/s等級的高傳輸率優勢,60GHz晶片商正積極與合作夥伴打造無線擴充底座方案,以提升筆記型電腦的使用體驗。

圖3 Wilocity市場行銷副總裁Mark Grodzinsky表示,60GHz技術實際傳輸速率較802.11ac高十倍,可帶給消費者更不同的使用經驗。
Wilocity市場行銷副總裁Mark Grodzinsky(圖3)表示,無論Ultrabook或蘋果(Apple)MacBook Air均朝輕薄化發展,這將限制傳輸介面接口的配置數量,因此內建多種傳輸介面的擴充底座,逐漸受到重視。

目前用於擴充底座的傳輸技術以Thunderbolt與USB 3.0為主,皆須仰賴傳輸線連結,因此帶給具備高傳輸速率的60GHz技術,新的市場契機。Grodzinsky指出,透過60GHz技術,除可滿足擴充底座各式傳輸介面同時運作所需的頻寬外,也可省去傳輸線,帶給消費者更佳的使用體驗。

看好未來無線擴充底座的發展,Wilocity已與海華科技、環隆電氣合作推出無線擴充底座方案。Grodzinsky認為,未來筆記型電腦與電視機、顯示器的連結將越來越普及,無線擴充底座不僅可透過60GHz技術直接將筆記型電腦的影片無縫傳輸至顯示器上播放,還可同時透過擴充底座的傳輸介面連接另一台顯示器上網或執行其他工作。

除了無線擴充底座的應用外,無線外接硬碟亦為60GHz技術可發揮的新舞台。Grodzinsky表示,現階段具備高傳輸速率、高容量的固態硬碟(SSD)價格仍相當高昂,對於筆記型電腦業者或是消費者而言,導入SSD將增加一筆可觀的成本。藉由60GHz技術,無線外接硬碟的傳輸速率可達1Gbit/s,甚至較筆記型電腦內建硬碟800M?900Mbit/s速率來得快,毋須採用要價較高的SSD,更可省掉傳輸線,因此預期無線外接硬碟亦將是60GHz技術下一階段的重要目標市場。

隨著萬物皆可聯網的M2M市場範疇不斷擴大,無線通訊技術也積極搶進市場,原本在家用與企業應用相當已普及的Wi-Fi,也因應裝置間傳輸資料量的不斷提高,而持續提升現有的傳輸速率,催生802.11ac與WiGig技術。此外,晶片商積極推出相關產品,也將助長新一代高傳輸速率Wi-Fi技術的迅速普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