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

多角化經營策略再發功 領特看好PON/G.hn市場

2010-10-01
在寬頻接取技術領域,供應商大吃小的事件已司空見慣,此也顯示產品線能否完整涵蓋客戶的各式需求,是供應商能否獲得市場青睞的關鍵。自英飛凌獨立的領特,雖仍穩坐DSL市場龍頭寶座,但面對競爭對手積極透過購併展開多角化,也已準備端出PON與電力線通訊解決方案。
近來有線網路領域購併案頻傳,先是英特爾(Intel)購併德州儀器(TI)的機上盒(STB)業務,進軍有線電視市場;接著邁威爾(Marvell)出手購併DS2,取得電力線通訊(PLC)與G.hn技術。前身為英飛凌(Infineon)有線寬頻事業部門的領特(Lantiq),面對競爭對手大舉擴張技術與業務版圖,雖仍為全球數位用戶迴路(DSL)晶片供應商龍頭,但面對各方勢力積極插旗有線寬頻市場,也已準備推出新武器應戰。

PON研發即將完成 領特進軍光通訊有譜

圖1 領特執行長Christian Wolff 表示,有線寬頻與無線寬頻間,是互相拉抬的競合關係。
領特執行長Christian Wolff(圖1)表示,有線寬頻雖然不若長程演進計畫(LTE)、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等行動寬頻技術般,受到明星級的關注,但有線寬頻不僅未因行動寬頻崛起而光環褪色,其重要性反而與日俱增。事實上,最近這一兩年來,各大電信業者對有線基礎建設的投資,可說是毫不手軟,特別是被動光纖網路(PON)的布建,已成電信業者打造下一代有線基礎建設時的重頭戲。

Wolff進一步透露,早在自英飛凌獨立前,領特便已投入PON技術的研發一段時日,且目前除了PON前端之外,包含網路處理器、乙太網路(Ethernet)元件等產品線均早已到位,因此,預計今年稍後將正式發表的PON解決方案,進一步強化該公司在PON市場的競爭力。

不過,PON市場早已經歷過產業洗牌階段,如Teknovus被博通(Broadcom)收購、普然通訊則被創銳訊(Atheros)買下。面對這些有一定規模的競爭對手,領特要如何後來居上?對此,Wolff倒是樂觀看待。他認為,技術演進多半有一定的市場規律可循,許多新技術問世之初,都是由規模較小的新創公司主導其發展,但隨著技術日益成熟,小公司自然而然會慢慢消失,因為一項技術要起飛,主導者的規模也是一大重點。唯有規模夠大的供應商,才有足夠力量與資源驅動市場起飛。

PLC應用潛力備受矚目

Wolff指出,不管是PON或是電力線通訊,目前都才剛經歷過這段產業洗牌期,因此,市場起飛指日可待。領特此時推出產品切入市場,其實並不算太晚。且領特與各家電信業者及設備製造商,均已有多年合作經驗,這將使得領特的業務推展相對容易許多。

除此之外,Wolff認為,用戶端產品主要應用於家庭閘道器(Home Gateway)的特性,也讓領特有更大的力量去推動市場轉型。事實上,家庭閘道器就是家庭網路的基礎設備,因此,所有家庭網路技術能否普及應用,被整合在家庭閘道器中,絕對是一大關鍵。

就Wolff的觀點,PLC絕對是一項潛力十足的技術,且在智慧電網的風潮下,PLC不僅可以用來提供寬頻接取,更可助力實現家庭設備自動化,創造更多硬體與服務商機。但是,目前阻擋此一理想成真的最大障礙,就是家中的基礎設備不支援這項通訊技術。待領特今年底推出G.hn/ PLC解決方案後,即可打破此一障礙。

購併Metalink 領特跨足無線通訊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向來專注於發展有線寬頻業務的領特,也已於2010年初透過購併Metalink的資產,取得進軍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門票,並於日前推出802.11n解決方案,未來將搭配自家的DSL等寬頻接取方案,提供客戶一站式支援。

然而,無線區域網路市場已相當成熟,不僅博通、創銳訊、邁威爾各擁山頭,後起之秀雷凌也透過購併誠致取得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技術,有能力提供給客戶完整的閘道器方案。領特對Wi-Fi有何具體的經營策略,亦引人好奇。

對此,台灣領特副總經理劉昌旭倒是給了一個頗令人意外的答案--領特現階段並不打算競逐網卡或筆記型電腦業務,反而會將重心放在家庭閘道器或無線區域網路基地台設備。他坦言,筆記型電腦與網卡市場的規模龐大,出貨量可觀,但對領特而言,先在熟悉的網通設備市場上做出成績,才是穩紮穩打的作法。而且,領特的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為單端式波束成形,不必搭配專屬網卡或用戶端,因此領特不必急著在網卡跟筆記型電腦市場上,跟其他競爭對手打價格肉搏戰。

Wolff強調,在領特產品多角化的發展上,他始終堅持不做無法和其他競爭對手區隔的產品。不管是PON、G.hn/PLC或Wi-Fi,領特都必須推出令市場眼睛一亮的創新,否則跨足新業務便沒有太大意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