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co Logic USB 3.0 USB-IF 瑞薩電子 創意電子 HDMI 美商晶鐌 AMD MHL

影音傳輸需求高漲 高速傳輸介面掀激戰

2011-03-03
消費者對於影音資料的畫質要求漸趨嚴苛,促使傳輸介面也須提高傳輸速率,才能穩站市場。為解決HDMI功耗過大,業者提出新的MHL介面,而市場火熱的USB 3.0,雖面臨主控端晶片市場範疇將受到CPU廠商的影響,但仍積極尋求出路。
包括行動裝置、數位家庭中的相關消費性電子產品,處理並播放高畫質(HD)影音資料的比重越來越高,為順暢傳輸各種高畫質影音資料,傳輸介面不斷提升其資料傳輸速率,以期符合市場需求。

目前在家電與個人電腦主要傳輸介面包括通用序列匯流排(USB)、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與DisplayPort,其中USB邁入第三代規格時,傳輸速率已達5Gbit/s,並展現一統傳輸介面江山的豪氣。HDMI與DisplayPort也不遑多讓,除了持續提升自身傳輸速率外,為解決HDMI耗電量過高的問題,移除進軍行動裝置市場絆腳石,進一步推出行動高畫質連結(MHL)技術。

CPU整合風起 USB 3.0主控端晶片面臨挑戰

USB 3.0挾USB 2.0的高滲透率迅速發展,廠商也紛紛推出主控端與裝置端晶片,一時之間市場相當熱鬧。不過,繼超微(AMD)宣布將於2011年中旬將USB 3.0導入至自家晶片組後,英特爾(Intel)也確認將於2012年在名為Chief River的新一代筆記型電腦平台整合USB 3.0主控端晶片。隨著中央處理器(CPU)大廠宣示晶片組整合USB 3.0的時程,也意味獨立式USB 3.0主控端晶片市場空間面臨壓縮的危機。

繼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之後,2010年底獲得USB應用者論壇(USB-IF)USB 3.0認證的睿思(Fresco Logic)也警覺此趨勢。由於睿思主要投入USB 3.0主控端晶片的研發,一旦超微和英特爾整合USB 3.0主控端晶片至自家晶片組,睿思勢必喪失相關市場。

圖1 睿思資深產品經理王勝宏表示,該公司即將推出第二代USB 3.0主控端晶片,最多可支援兩個埠。
事實上,睿思早已擬定對策,針對未來市場多埠應用的攀升,勢必提高對離散式USB 3.0主控晶片的需求,睿思資深產品經理王勝宏(圖1)表示,USB 3.0主控端晶片導入個人電腦晶片組勢在必行,雖可大幅帶動裝置端應用,卻侵蝕獨立式主控端晶片商市場。但隨著USB 3.0主控端晶片整合進超微和英特爾的晶片組,可望進而帶動市場廣泛的USB 3.0裝置端應用和數量。

據了解,超微第一款晶片組僅支援四個USB 3.0埠,一旦USB 3.0裝置端大量湧入市場,晶片組所支援的埠數恐怕無法達成使用者對終端裝置的需求,屆時系統業者勢必採用離散式USB 3.0主控端晶片。因此在提供晶片組循序漸進提高USB 3.0埠數的同時,應運而生的商機仍然不可錯失。

v 王勝宏指出,與矽智財(IP)業者智原合作而獲得USB 3.0實體層(PHY Layer)的睿思,將可在湧現的離散式USB 3.0主控端晶片市場中,順勢延續USB 3.0主控端晶片業務。睿思也已經預計在2011年第二季推出第二代USB 3.0主控端晶片,藉由提升效能、功耗表現及降低訊號在印刷電路板(PCB)上的衰減程度,突顯自家USB 3.0主控端產品優勢。

然而,隨晶片組提升技術支援足夠的埠數,獨立式主控端晶片市場勢必遭逢流失,跨入裝置端市場似乎是大勢所趨。綜觀市場,目前競逐USB 3.0商機的廠商,主要布局USB 3.0轉序列式先進附加介面(SATA)應用,包括創惟、祥碩、安國、芯微(Symwave)等,突顯進入USB 3.0裝置端市場容易陷入價格戰的疑慮。

王勝宏認為,投入裝置端晶片是USB 3.0晶片開發商必經的過程,但睿思擁有較佳的USB 3.0設計能力,可進一步搶攻如高速影音傳輸等門檻較高的USB 3.0裝置端應用,希望藉此區隔和其他廠商的應用市場,進一步避免遭逢晶片價格下殺嚴重的困境。

另一方面,台灣矽智財廠商創意電子挾台積電先進製程優勢,同樣也嘗到USB 3.0的甜頭,但不同於一般廠商鎖定離散式元件的應用,創意電子推出整合USB 3.0、SATA和PCI Express介面的系統單晶片(SoC)。創意電子市場處處長黃克勤表示,創意電子策略性避開價格廝殺激烈的市場,主打高速傳輸介面的單晶片產品,更能突顯自家先進製程設計優勢,以小出貨量獲得較高的利潤。

值得注意的是,USB 3.0主控端晶片導入應用平台並不僅限於個人電腦,根據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多元應用平台將陸續整合USB 3.0主控端晶片。繼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平台之後,第二階段將是2012年的各種影音應用,包括遊戲機台、網路攝影機和電視等,皆產生對USB 3.0主控端的需求;至於第三階段則是2014年,屆時USB 3.0主控端晶片可望導入行動裝置平台。因此,不同的應用產品將依序取代個人電腦,成為驅動USB 3.0裝置端晶片市場蓬勃發展的主力。

未來搭載USB 3.0主控端晶片的終端應用,將從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擴大至消費性電子,尤以智慧型手機最受矚目。王勝宏表示,不同於個人電腦平台主要掌控於英特爾和超微兩家廠商,行動裝置平台卻是百家爭鳴,各家廠商勢必在不同的時間點導入USB 3.0主控端晶片。因此,獨立式USB 3.0晶片廠商可藉機布局多元應用的市場,趁早投入行動裝置應用產品。

搶攻行動裝置市場MHL來勢洶洶

行動裝置影音資料串流越來越頻繁,但因螢幕不夠大,難以獲得更佳的觀賞體驗,因此將手機連結家中電視或電腦螢幕的需求漸殷。為提供更佳的連結介面,以及改善HDMI功耗較高的問題,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三星(Samsung)、諾基亞(Nokia)、索尼(Sony)與東芝(Toshiba)遂共同研擬MHL技術。

圖2 MHL總裁王貴添表示,Wi-Di、WiGig等也強調高畫質影像傳輸,但無線技術傳輸速率仍無法媲美有線技術。
一直以來,HDMI在消費性電子中扮演傳輸高畫質影像的重要角色,讓筆記型電腦的影像資料可同步於家中電視機播放,根據統計,2008年內建HDMI的設備已超過六億台,預計2015年將上看十五億台,普及度已相當驚人。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等行動裝置日漸普及,消費者逐漸希望可將行動裝置的影音資訊傳送到電視機,因而促使HDMI於行動裝置遍地開花。不過,MHL總裁王貴添(圖2)表示,礙於HDMI耗電量較高,無法滿足行動裝置對於電池續航力的要求,再加上行動裝置尤其是手機日趨輕薄短小,寶貴的印刷電路板將無法再容納一個HDMI接頭,因此須藉由MHL介面改善HDMI的不足。

MHL可利用Micro USB接口傳輸標準HDMI訊號,並可傳送1,080p高畫質影片,甚至可透過MHL進行充電,更延續行動裝置電池續航力,因此包括電視機、手機與筆記型電腦已逐漸導入MHL技術,王貴添指出,目前MHL的會員已涵蓋筆記型電腦、手機與家電領域,隨著廠商的推動與產品不斷問世,相信MHL普及度將逐漸提升,近期包括宏達電、宏也已授權MHL技術,預計2011年將是MHL起飛的一年。

MHL資料傳輸速率與HDMI 1.4版相當,可達2.25Gbit/s,但MHL透過Micro USB接口傳送,在傳輸速率不對等的情況下,是否影響MHL既有的傳輸品質?王貴添表示,使用者毋須擔心這個問題,即便傳輸速率不同,在實驗室的測試中,MHL的傳輸品質的測試眼圖相當乾淨,可證明絲毫不受影響。

然而面對USB 3.0挾5Gbit/s的高傳輸速率亦欲搶攻影音傳輸市場的態勢,王貴添則認為,USB 3.0僅是影音資料的傳遞與儲存,無法達到同步播放的效果,因此MHL仍有相當大的市場發展空間,此外,MHL也並非取代HDMI,未來兩技術將共存,甚至也將推出整合HDMI與MHL的系統單晶片(SoC)。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