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 NB-IoT Zigbee WiFi 物聯網 智慧城市

物聯網商機飆升 宜特打造完整無線驗證服務

2018-02-05
物聯網市場不斷擴張,帶動無線技術的應用需求,包括藍牙(Bluetooth)、Wi-Fi、NB-IoT等技術與產品的測試、驗證需求亦水漲船高,這些技術大都屬於成熟或難度不高的技術,不過在不同應用情境之下,衍生許多客製化驗證需求,宜特也因應物聯網發展趨勢,打造完整的無線驗證解決方案,提供產業更優質的服務。
宜特科技訊號測試事業處協理余天華表示,宜特科技物聯網測試驗證架構分成:驗證、特殊功能測試、效能測試、產業層面等四個部分。
物聯網發展帶動具備許多無線網路終端的智慧家庭商機起飛,宜特科技訊號測試事業處協理余天華表示,除了與工業較有關係的Zigbee之外,與消費性市場關聯度較高的Bluetooth、Wi-Fi、NB-IoT、LoRa等,在測試驗證服務上,重點不在功能或標準的驗證,反而是針對產品實際應用情景產生的客製化效能需求測試。 

不過不管是針對哪一種技術標準,余天華指出,宜特科技物聯網(IoT)的測試驗證架構分成四個部分:驗證(Certification)、特殊功能測試(Special Feature Test)、效能測試(Performance Test)、產業層面(Industrial Program)等。驗證階段是針對晶片、模組的規格進行測試,由於不是新興或困難的技術,大部分產品測試問題不大;而特殊功能測試則包含預先測試(Pre Test)與安全(Security)功能驗證。 

效能測試則包含連結(Connective),在物聯網應用上通常是檢視系統與系統連結的效能、接收感度惡化(De Sense)造成的無線網路效能降低、傳輸速率(Througput)指標等;而在產業層級的部分,包括系統整合效能(System Integration Performance)、系統測試計畫(System Test Plan)、科專(Scientist Project)、新科技早期測試(New Tech Early Test)等,此一層級提供客戶技術以外更全面的服務。 

藍牙5.0自2016年正式發布後,引發一股市場熱潮,該版本與4.x版本的技術相較,最主要的功能進步除了傳輸速率之外,就在網狀網路(Mesh Network)的應用,尤其在智慧家庭的環境中,該功能被看好是帶動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余天華解釋,藍牙的網狀網路連結最為簡便,只要解決網路安全的問題,可發揮藍牙完整的技術優勢。另外,低功耗藍牙(BLE)也有非常好的發展潛力,基於BLE的信標(Beacon)技術,可以推播訊息(Push Message)與室內定位,在許多產業及領域也有其利基應用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