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Gateway Cable Modem DOCSIS 3.0 Broadcom Intel VoIP Atom 智慧家庭 安全監控 MSO 光纖

DOCSIS 3.0換機潮興 Cable Modem零組件出貨攀升

2012-11-05
DOCSIS 3.0刺激Cable Modem關鍵零組件出貨熱潮。受到MSO力推DOCSIS 3.0,引爆新的換機潮,促使國際廠商Cable Modem晶片出貨量較2011年大幅增長。而台灣Cable Modem晶片商也受惠,繳出亮眼出貨成績。
觀察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晶片整體出貨態勢,2012年晶片業者產能充足,供貨時程相對於2011年更為穩定。其中受到北美主要有線電視營運商(MSO)大舉展開DOCSIS 3.0換機潮的挹注,加上西歐、拉丁美洲新增用戶的推動,促使整體終端出貨需求揚升,有線電視寬頻業者與品牌業者對下游硬體代工業者標案訂單持續注入。

關鍵零組件支援新興應用服務為關鍵

2012年上半年Cable Modem的終端出貨達兩千一百一十萬四千台,較2011年同期成長36.2%,DOCSIS 3.0比重占七成之多,因此促使DOCSIS 3.0晶片供貨態勢強勁,2012年上半年出貨量達一千五百三十萬套,較2011年同期成長六成以上;加上DOCSIS 2.0晶片五百八十萬套的供貨量,2012年上半年Cable Modem晶片整體出貨高達兩千一百一十萬套,相較2011年同期大幅成長34%。

從2012年年中美國家有線與電訊協會(NCTA)舉辦的Cable Show,以及德國有線電視協會(Verband Deutscher Kabelnetzbetreiber ANGA)主辦的ANGA Cable展中可發現,MSO面對近來OTT線上影視的競爭及多重螢幕(Multi-screen)需求持續成長,進而逐步轉往IP化的雲端影視服務發展。

期望加上既有高速寬頻上網及網際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服務,以及日漸受到重視的家庭智慧化,如居家控制、安全監控等服務的推展,為整體服務加值。也因此,在Cable Modem主晶片與其他關鍵零組件的發展趨勢上,各家業者能否在效能與軟體上支援各類新興應用服務受到矚目。

英特爾PUMA 6登場

在2012年舉辦的美國Cable Show中,英特爾(Intel)正式推出新一代DOCSIS 3.0晶片PUMA 6,該系列晶片中的PUMA 6 MG版藉由最高達24×8的通道綁定(Channel Bonding),採用Maxlinear 267系列調諧器(Tuner),提供1Gbit/s頻寬,並提供1GHz凌動(Atom)核心中央處理器(CPU)的支援,以推動未來高階整合型媒體閘道器(Media Gateway)的發展。

同時英特爾也在PUMA 6晶片搭載Virtual Machine軟體平台,期望未來的Cable Modem終端上,MSO可透過與第三方軟體設計合作伙伴藉由此平台推廣各式應用。值得注意的是,為因應MSO需求,建構新興高階終端推出Universal Service Gateway(USG),現階段包括ARRIS、Hitron等業者皆積極採用PUMA 6 MG晶片開發產品。

PUMA 6方興未艾,英特爾已開始開發PUMA 7系列晶片,該晶片規格的初步構想,包括首先有別於過往和Maxlinear等業者合作,採另外搭載的方式配置調諧器。英特爾考慮PUMA 7或將調諧器與主晶片整合為系統單晶片(SoC);其次,將搭配另一顆影像晶片,加入影像編解碼器(Decoder)技術,期望未來可提供播放功能。此外,也將加入USB 3.0、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等。在CPU方面,負責連網接取的DOCSIS 3.0將持續採用ARM 11架構;在多媒體應用部分,則以Atom支援。

博通產品搭載雙模Wi-Fi

相較於英特爾的積極,博通(Broadcom)新一代晶片的推出時程依舊未定。現階段博通以BCM3383主打市場,該晶片提高50%的CPU處理速度外,還結合Full-Band Capture(FBC)技術,支援有線電視業者網路數位化後達1GHz的頻譜空間,可有效提高、優化連網效能並降低耗能。另外BCM3383搭載2.4GHz/5.0GHz雙模並行(Dual-band Concurrent)無線區域網路(Wi-Fi)以提升無線影音串流分享應用體驗,並加入應用處理器以支援未來各種加值應用,且不影響語音與連網效能。

然而,從DOCSIS標準發展角度觀察未來晶片趨勢,同樣值得關注的是,下一代標準-DOCSIS 3.x或3.1的制訂。在Cable Show中,CableLabs便提及該組織已經開始進行新一代的標準制訂,主要目標著重在強化DOCSIS 3.0落後於光纖的上傳速率,期望未來達到雙向1Gbit/s的傳輸表現。

現階段,欲達到此一目的,CableLabs將擴展上傳頻譜至200MHz以上,並且使用高於64QAM調變方式。然不論何種方式,目前皆處於實驗階段,Cable Modem相關大廠如思科(Cisco)、摩托羅拉(Motorola)亦針對上傳速率的提升發表其見解。

展望2012年下半年台灣Cable Modem晶片出貨態勢,就技術別而言,由於上半年DOCSIS 3.0晶片的出貨量已高達七成,代表接下來有線電視寬頻業者將積極推展DOCSIS 3.0多元化服務如影音、家庭控制、安全監控等,後續對DOCSIS 3.0高階整合性接取終端需求將穩定提升。

MSO一方面鼓勵用戶申請免費換機自行安裝外,也鼓勵用戶亦可自行至零售市場上採購所需的新機;如此一來,逐步推動全面換機,挹注終端設備業者的出貨動能將刺激DOCSIS 3.0晶片出貨需求的力道。

而由於DOCSIS 2.0終端設備的主要市場或將著重在拉丁美洲地區及其他新興市場,在出貨需求上短期內依然穩定成長;此外,由於拉丁美洲的經濟情勢,尤其巴西整體經濟狀況發展不如預期,對布建成本相對高的DOCSIS 3.0局/終端需求進展轉緩。因此,DOCSIS 2.0晶片出貨需求將集中在新興市場,在2012年下半年將維持二至三成的比重。

最後,晶片出貨量,預估將仰賴北美大規模換機需求,以及部分歐洲有線電視業者如UPC為與積極布建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VDSL)的電信商抗衡,依然持續導入DOCSIS 3.0的設備,因此Cable Modem終端產品出貨成長態勢在2012年下半年,甚至持續到2013年依然會有穩定成長表現。故2012年下半年Cable Modem晶片出貨預估總量達兩千兩百萬套,2013年上半年約兩千一百二十萬套;其中DOCSIS 3.0晶片出貨量更可望突破80%;預估2012年第四季產值將達6億9,300萬美元。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