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執行長親身揭祕 自有晶片技術奠定獨特優勢

2017-09-04
通訊模組在物聯網應用開發上,重要性與日俱增,特別是對那些過往較少或從未接觸無線通訊技術的垂直應用領域開發者而言,已通過驗證、可隨插即用的通訊模組,無疑是為產品加入聯網功能設計的最快途徑,有助順利卡位物聯網市場。
u-blox執行長Thomas Seiler透露,避免營收過度集中於少數客戶,是該公司長期以來營運的重要策略。
定位及通訊模組開發商u-blox執行長Thomas Seiler表示,該公司在機器對機器(M2M)通訊應用市場發展今年邁入第二十個年頭,可以明顯感受到市場對於無線通訊模組需求成長的變化,尤其在物聯網成為產業熱門發展焦點後。也因此,該公司產品線已從定位解決方案,擴展至2G、3G、4G LTE、LTE-M、NB-IoT等蜂巢式通訊模組,以及Wi-Fi、藍牙(Bluetooth)、V2X等短距無線模組,以滿足各領域客戶多樣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通訊模組廠主要營運模式係向第三方晶片廠採購核心晶片再組裝成模組方案銷售,主要價值在於簡化設計複雜度、降低進入門檻、減少應用開發商驗證測試成本。而u-blox則除了與晶片商合作外,亦透過購併掌握各種產品核心晶片技術,是市場上唯一同時具備晶片和模組開發能力的模組廠。 

考量到這樣的市場定位,如何拿捏產品開發策略,與晶片夥伴維持良好合作關係,便至為關鍵。Seiler指出,高速、高資料量的4G LTE晶片組由於技術投資龐大,口袋不夠深的業者很難有能力持續投入研發,如今市場上也只有少數晶片廠可以提供,因此這部分的模組u-blox將持續與晶片商夥伴保持密切合作。至於低資料量的LTE蜂巢技術與短距無線技術,u-blox則已建立核心晶片開發能力,未來將以採用自家核心晶片為主。 

事實上,1997年10月17日u-blox成立之初,係採用其他半導體業者的晶片開發出當時市場上最小的GPS模組,並獲得瑞士道路收費系統採用,奠定其商業發展的成功基礎。然而,為了提高自主性,u-blox決定自行研發定位晶片,並於2002年成功發布首款自有GPS晶片組,這也是u-blox如今在車用導航市場能獨占鰲頭的關鍵之舉。 

Seiler強調,掌握自有晶片技術不僅能擁有更清楚的未來產品發展藍圖,創造產品的差異性,也能確保客戶的長期投資。u-blox從早年GPS定位產品發展的經驗中體悟到掌握自有晶片技術的重要性,因而將持續落實這樣的技術投資理念至其他產品線中。 

Seiler指出,物聯網將為通訊模組帶來新的成長契機,u-blox將秉持長久以來對技術、品質、可靠度的堅持,繼續厚實產品線組合,為更廣泛的客戶提供更多樣的模組選擇,進而鞏固市場地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