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Flash 固態硬碟 NAND PCIe SATA eSSD SSD HDD SAS

兼具效能、成本優勢 Hybrid SSD搶進行動裝置市場

2013-02-04
Hybrid SSD結合傳統硬碟與SSD的優點,同時擁有高效能與低成本等特性,已逐漸獲得市場青睞,特別是在導入PCI Express介面與製程技術突破後,Hybrid SSD不僅在筆記型電腦的採用比例快速攀升,也逐漸在平板裝置市場嶄露頭角。
2013年混合式固態硬碟(Hybrid SSD)市場將逐漸起飛。由於Hybrid SSD結合傳統硬碟(HDD)與SSD的優勢,不僅獲得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的青睞,並用於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平板裝置業者也將陸續於2013年導入。

圖1 東芝行銷部資深經理Ryusuke Kashiwabara表示,隨消費者以行動裝置產製更多影像資料,裝置儲存容量的提升也越迫切。
東芝(Toshiba)行銷部資深經理Ryusuke Kashiwabara(圖1)表示,行動裝置要求輕薄短小與千變萬化的外型設計,儲存裝置亦須配合。相較於傳統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SSD可做到更輕薄、高容量與低延遲,惟售價居高不下;而傳統硬碟雖有讀寫速度慢與不耐摔等劣勢,但價格相對低很多,因此儲存裝置廠商為讓市場更快接受SSD,並同時節省成本,遂發展出傳統硬碟混合NAND快閃記憶體的Hybrid SSD。

事實上,看好SSD的優勢,先前英特爾(Intel)力拱的Ultrabook已率先導入SSD,但由於SSD價格高昂,導致Ultrabook售價居高不下,影響消費者購機意願,因此包括宏碁、華碩、戴爾(Dell)、東芝等電腦大廠,已改用效能具備一定水準且售價較親民的Hybrid SSD,進一步降低Ultrabook的成本。

另一方面,為強化Hybrid SSD儲存效能,儲存裝置業者也使出渾身解數開發相關軟體。

Kashiwabara指出,由於Hybrid SSD在效能上畢竟仍無法完全媲美SSD,因此提升Hybrid SSD效能,將是業者近期致力的目標。舉例來說,東芝所開發的Hybrid SSD採用自我學習演算法(Self Learning Algorithm),可學習使用者的存取習慣,把常使用的資料儲存於NAND快閃記憶體中,方便使用者更快速地執行存取動作;而使用頻率低的資料,則會從NAND快閃記憶體區移至傳統硬碟區長期儲存,以持續改善Hybrid SSD的效能。

圖2 華騰國際科技產品經理部總監曾德彰預估,在3D IC技術推助下,2015年市場上將出現超過Terabyte容量的SSD。
Hybrid SSD挾眾多優勢不僅贏得筆記型電腦業者芳心,也吸引平板裝置開發商的目光,未來內建Hybrid SSD的平板裝置也將問世。

平板裝置也瘋Hybrid SSD

雖然業界對於行動裝置與雲端更密切結合後,是否需要高容量的儲存單元有所疑慮,但華騰國際科技產品經理部總監曾德彰(圖2)解釋,行動裝置尤其平板裝置導入Hybrid SSD最大的目的並非擴大容量,而是達到更高資料傳輸速率。他認為,平板裝置印刷電路板空間餘裕較智慧型手機多,因此可望率先成為導入Hybrid SSD的行動裝置。

根據東芝市場調查報告,2014年個人電腦將大量導入Hybrid SSD,至2015年,傳統硬碟出貨量將僅占所有硬碟出貨量總和的20%;而Hybrid SSD將可超越傳統硬碟出貨量,達45%的滲透率。

圖3 百佳泰儲存技術總部經理沈光耀指出,Hybrid SSD再搭配加速軟體,將可有更佳的讀寫效果。
百佳泰儲存技術總部經理沈光耀(圖3)強調,微軟(Microsoft)Windows 8針對Hybrid SSD提出新的要求,包括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開機自我檢測(POST)過程須在2秒內;開機設備選擇(BDS)階段則須從7.4秒進步到0.8秒,期讓消費更了解Hybrid SSD的優勢後,有更大的意願埋單。除微軟作業系統的帶動,Hybrid SSD高資料存取速率、高容量及小尺寸的種種優勢,促使個人電腦或是平板裝置等產品,在2013年加速導入Hybrid SSD。

PCIe介面Hybrid SSD崛起

Hybrid SSD逐漸大行其道的同時,儲存裝置廠商為進一步提升資料讀寫速率並縮小尺寸,因此繼SSD導入PCI Express(PCIe)後,Hybrid SSD亦將採用。

沈光耀指出,SSD與Hybrid SSD採納PCI Express介面,不但可提升讀寫速度,也可進一步將尺寸自目前mSATA的51毫米(mm)×30毫米,縮小為42毫米×22毫米,更加滿足行動裝置多變的外型設計需求。

由於PCI Express可縮小體積與更高傳輸速率的優勢,因此儲存方案業者如東芝、美光(Micron)、SanDisk、三星(Samsung)與希捷(Seagate)等,已推出PCI Express SSD,而支援PCI Express的Hybrid SSD也將在2013年陸續問世。

TSV技術助力 SSD尺寸再微縮

相較於Ultrabook與平板裝置積極導入Hybrid SSD,智慧型手機現今以NAND快閃記憶體為主要儲存裝置。曾德彰表示,隨著三維晶片(3D IC)的技術越來越成熟,預計2014年首款採用矽穿孔(TSV)技術、沒有金屬銲線(Wire Bonding),且高整合的NAND快閃記憶體單晶片問世後,即可實現更薄型化外觀、更高容量的SSD,可望獲得智慧型手機業者的青睞。

在儲存裝置廠商的努力,以及技術不斷推進下,Hybrid SSD低成本與高效能的特性,可望獲得市場更高的接受度,並於2013年展翅高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