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器核心再升級 MIPS打造高階電子產品新風貌

2007-10-17
擁有數億電子產品核心設計方案的美普思(MIPS),日前發表一款具備深度管線、非對稱式雙送結構、亂序執行、高效率分支預測、高速資料快取設計、短時間記憶體複製功能的MIPS32 74K系列核心處理器,使用新一代創新嵌入式微架構設計,試圖為消費性電子產品掀起高階性能新風暴。
美普思亞太地區銷售副總裁Mark Pittman表示,因應數位家庭產品之多功能發展,核心處理器效率須有所突破。
美普思科技亞太地區銷售副總裁Mark Pittman指出,面對多媒體和各種寬頻網路的使用發展,內建處理器效能必須相對提高,以實現使用者對影音享受與資訊龐大需求;此外,新型消費性應用、被動光學網路、WiMAX及H.264壓縮技術等發展的驅動下,使處理器元件必須往高效能、低成本、低功耗邁進;MIPS32 74K系列核心處理器以搭配各種原生元件、記憶體、EDA設計流程,加上不必使用實體IP、結構邏輯元件等優勢,提供一個運作效率高、省電、省空間的核心處理器,並解決複雜SoC設計的需求;目前此套解決方案已達到相容於業界標準24K、24KE及34K處理器的軟體與系統介面。  

此核心處理器雙管線設計具備非對稱雙發送模式的高效能浮點運算單元,分支預測功能(Branch Prediction)能處理三個256項目的分支歷史表,與8項目的回復預測堆疊,同時支援L2快取功能,運算時脈都在超過1GHz環境下進行,為首款可合成的32位元處理器。目前以HD-DVD、數位電視、視訊轉換器、DVD錄放影機、網路電話等數位產品為目標,試圖將數位產品導向先進技術。  

74K系列設計有74Kc及74Kf兩款核心。74Kc主要為支援基礎整數運算核心,而74Kf則加入高效能浮點運算功能,完全相容於IEEE 754規格。兩款74K核心皆搭載CorExtend功能,讓SoC研發業者加入自己的應用設計時能符合硬體需求。  

除了與美普思合作許久的博通(Broadcom)於今年1月率先獲得74K處理器核心的授權外,日前英飛凌(Infineon)也宣布與美普思簽訂此方案合作計畫;另外益華電腦(Cadence)、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捷碼(Magma)、及新思(Synopsys)等EDA廠商,都針對MIPS32 74K系列展開合作,發展EDA軟體與工具支援方案。  

就目前新型的數位家庭電子產品而言,通常運作過程中,有非常多的功能必須同時執行,就市面上許多強調多功能與高畫質的DVD播放器而言,其運作流程可能包含高畫數(HD)呈現、多媒體程式的相互應用、具備錄影功能等,以目前規格的核心處理器而言,若未來還必須支援視訊連線與無線傳輸的功能模式,要達成上述條件,品質將無法滿足使用者需求,MIPS32 74K系列核心處理器能支援上述規格,讓強調多功能、高階的家庭數位產品成為普及商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