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醫療 光學檢測 研華

前進醫療4.0時代 工研院聚焦AI/智慧醫療

2017-11-27
智慧醫療產業商機水漲船高。根據工研院表示,2016年台灣醫療生技產值為3,150億台幣,其中,醫材產業產值達1,415億元,規模最大,年增率約6.5%。看好此商機,工研院在經濟部支持下,運用台灣目前在ICT軟硬體的能力與優勢積極推動醫材發展,並主攻人工智慧(AI)、智慧醫療兩大領域,期能讓整體醫材產業產值於2020年達到2千億元的目標,積極朝醫療4.0時代邁進。
2017醫電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會座談,期許軟硬整合、開創智慧醫療新商機。會中由經濟部工業局科長李佳峯(前排中)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前排左三)等共同舉行焦點儀式。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這波醫療產業的第四次革命,透過感測技術提升手術的效率,連接醫院與家庭,將個人資訊與醫院需要的資訊進行對接。而透過這些分析,將能降低病人風險、增加醫師決策的正確性,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並簡化整體醫療流程,如此可望節省60~70%的醫療支出費用。 

林啟萬認為,目前台灣醫療產業,可看到居家個人與傳統消費性電子的結合性非常強,具有強大的發展潛力。原本的國內電子大廠供應鏈,自2010年起積極投入醫療器材的產業,並從零組件開始發展、也進行很多代工服務;直到2007~2012年,醫療產業才朝向關鍵零組件的自主化,也才有高階醫材的出現。 

研華科技智能醫療事業處協理黃滇樺觀察,智慧化的醫院須強調三個部分,首先,是提供病人急重症的救護與手術,比方一體化手術室,可提供手術相關的服務與產品;其次,則是以病患為中心的智慧病房,能夠滿足病患點餐、日常護理照護流程等相關服務的需求;最後,則是最讓病人與醫院有感的就診流程簡化。舉例來說,掛號不須排隊,只要插入健保卡,就知道就診等候時間多長、需要前往的診間號碼等個人化訊息。 

在智慧病房方面,也關乎到醫療4.0時代大數據的問題。舉例來說,每天醫院要處理最多資料量的是護士,從病人的生理病徵、訊號量測,到餐點規畫、排泄等數據,所有資料都必須上傳,再從電子病歷中,把醫師醫囑下載下來。每位護士每天經手的資料量,可說超乎想像,但如果資訊能夠有效集中處理,除了可減輕護理人員負擔,更可減少醫療糾紛與醫務疏失。智慧病房的資料串流整合,即可幫助護理人員提供更好的服務,這也是醫療4.0時代所產生的巨大商機。將健檢資料與就診資料對接後,可望出現健康雲的概念;運用AI與大數據做到精準診斷與個人化醫療,也將是未來的顯學。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