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 電信業 數位轉型 企業專網

5G數位轉型願景可期 電信業籲「廣結盟」打造智慧國家

2020-11-09
台灣通訊學會日前主辦「5G×數位轉型高峰論壇」,齊聚5大電信業者,共同探討電信業如何藉由5G服務協助各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同時,電信業者認為需要跟不同產業「廣結盟」,才能打造台灣成為智慧國家和數位島嶼的願景並打入國際市場。

 

台灣通訊學會日前在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辦「5G×數位轉型高峰論壇」邀請台灣5家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和亞太電信,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1),共同聚焦論壇主題「5G×數位轉型=?」,來闡述各家電信業者落實5G轉型的策略與行動。

圖1  由左而右分別是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NCC委員孫雅麗、NCC副主委翁柏宗、NCC委員蕭祈宏、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和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

5G是改變企業模式的感知網路

面對台灣逐漸從4G時代要走入5G時代,5G不再僅是提供網路給人更有效率和多元化使用,更重要是提供企業服務轉型,翁柏宗在開幕致詞時表示,5G不是3G和4G無線網路的延伸,5G除了大幅提升通訊傳輸方面的效能外,還是一張感知的網路,提供下一代企業的關鍵基礎設施,AI、大數據都需要倚賴大量資料來幫助企業決策,例如搜集用戶資料創造更精準行銷的新利基,並且以大數據分析來預知客戶需求與感知員工狀態,改變整個商業模式,未來將會出現更多這類型的非接觸式感知商業模式,預計2025年能夠創造10兆新台幣的產值。

除了電信業者投入5G改變商業模式外,翁柏宗也強調,5G開台後也為交通業、製造業和科技業帶來新型態服務,促進電信產業與ICT產業合作來提供垂直應用服務,在全球5G競爭浪潮中突圍,因此,NCC需要從過去的管制角色轉向促動者角色,來建構適合5G發展的環境。目前,政府為了加強推動與落實台灣進行5G數位轉型,不僅隨著5G開台在2020年7月通過新版「電信管理法」,也規畫籌組「數位發展部」專注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領域的研究與發展規畫。

電信業者「廣結盟」打造5G國家隊

在5G基礎建設方面,中華電信目前在全台已經設立了3,000座5G基地台,預計年底上看4,000座。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認為(圖2),5G跟數位轉型是最重要的科技基底,兩者加乘的想像與發展空間無限大,其背後是代表產業的成長契機,電信業者應該與不同產業合作升級,畢竟電信業難靠一己之力打造5G國家隊,因此「廣結盟」很重要,包含廣納夥伴、軟硬結合、垂直整合。

圖2  中華電信總經理郭水義認為電信業要跟其他產業「廣結盟」才能組成國家隊打入國際市場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5G時代大家都必須做數位轉型,轉了,有10倍成長機會,不轉,剩不到8成營收。」他認為,4G時代產生了許多具全球影響力和數百億產值的企業,例如Twitter、Line、Uber、TikTok等,這都是提供應用服務的企業,但卻沒有來自電信業者,因電信業者僅把自身當成提供網路服務的基礎層,沒有推出符合用戶所需的應用服務,電信業者應該把「網路(Network)」與「服務(Application)」綑綁一起,這需要與其他產業共同合作來研發。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藉由國際調查顯示指出,75%企業相信5G是數位轉型的關鍵驅力,更是不同產業策略發展的共同重心。因此,電信業者需要進行產業跨域、垂直的結盟,來挖掘潛在商機,電信要和企業做「垂直配合」。再者,井琪認為5G是「場景網路」,必須看見消費者在實際場景的需求,和企業機關攜手打造相關應用。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指出,即使全球調查機構預估2026年5G在全球B2B市場會成長到317億美元產值,初期的成長態勢緩步穩定,後期才有明顯成長。但台灣之星仍會持續發揮關鍵少數的力量,在B2B領域拚跨界建構數位轉型價值鏈,專注與中小企業合作,讓2025年企業用戶營收占超過20%。

除此之外,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台灣轉型有四階段「電腦化、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當前很多產業仍停留電腦化階段,進入自動化還需時間,既有機台設備多為類比式,要到數位化很有門檻,更難考慮智慧化,而且除了電信營運商提供數位轉型服務,ICT業者也參戰,有專業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的也會跳進來做服務,同時,他提出建言認為政府應補助5G建設、加速開放3GPP的5G頻段共頻共網、支持及獎勵5G垂直場域解決方案的研發、支持及獎勵使用O-RAN和SDN設備。

帶進顧問團隊諮詢企業專網需求

企業專網與電信服務相比,企業專網需要根據不同產業需求來部署網路建設和服務,目前政府釋出4.8~4.9GHz來作為企業專網,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提到,5G第二波釋照、企業專網、6G頻譜、低軌寬頻衛星等都涉及同範圍頻段,彼此連動,利益關係人眾多,清頻將是一大工程。

另外,NCC委員孫雅麗呼籲,企業專網不只是電信業者推銷技術給企業,更要帶進顧問團隊,跟企業一起找出數位轉型的重要價值和願景。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