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需求強勁 GPS納入多模方案時機成熟

2009-03-20
多功能整合一直是半導體產業的主要趨勢之一,也是手持式裝置製造商得以持續追求產品微型化的動力來源。手機晶片廠商博通(Broadcom)日前推出一款整合藍牙(Bluetooth)、調頻廣播(FM)收發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接收機功能的單晶片多模無線連接方案,揭開了GPS接收機功能被整合成多模單晶片的序幕。
圖 博通GPS事業部資深業務發展經理王堂興認為,GPS將成為繼藍牙之後下一個在手機市場上全面普及的無線連接功能。
過去1年多來快速崛起的GPS手機,雖然為手機GPS接收機供應商帶來豐厚的商機,但在手機應用上,整合似乎仍是不變的定律。博通GPS事業部資深業務發展經理王堂興表示,開發多模單晶片對博通而言,商業考量遠比技術挑戰來得更為重要。只要市場規模一出現,博通就會推出對應的解決方案。事實上,博通認為,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流行,預期整合無線區域網路、藍牙、GPS、調頻廣播功能的單晶片方案很快就會有一定的市場規模。  

回顧手機無線連接功能的發展歷史,供應商推出多模單晶片的腳步,總是亦步亦趨地緊跟在市場需求之後。例如幾年前藍牙市場起飛後,藍牙結合調頻廣播接收功能的雙模晶片方案隨即成為市場主流;無線區域網路結合藍牙與調頻廣播接收功能,則是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腳步而出現。展望未來,在各家電信業者與手機大廠普遍看好定位服務(LBS)發展前景之下,GPS很快就會成為手機的標準功能,而且這波GPS浪潮不只席捲高階智慧型手機,連中階手機也將普遍內建GPS。  

根據iSuppli的研究預估,2012年全球內建GPS功能的手機出貨量將上看五億四千萬台,而藍牙手機的出貨量更將超過十二億台。由於市場規模極為龐大,晶片供應商推出對應的整合方案將是必然的趨勢。王堂興指出,博通對GPS將成為市場主流的看法與iSuppli等市場研究機構是一致的,也正因為看好GPS在手機市場上全面普及的潛力,博通在進行產品規畫時,才會決定先推出整合藍牙、調頻廣播收發與GPS接收功能的多模單晶片 方案。  

除了納入GPS之外,博通在新一代多模整合方案中也提升了藍牙功能的通訊距離。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調頻功能部分,除了提升調頻廣播訊號的接收靈敏度之外,近來許多元件供應商皆推出支援調頻訊號發射功能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以調頻廣播的方式將手機上的音樂發送給周圍的其他使用者,博通在新一代晶片中也支援此一功能。  

目前市面上具備調頻廣播訊號發射能力的手機機種仍不多見,但在晶片大廠普遍支援的情況下,未來手機能否搖身成為隨身廣播電台,這類功能是否會廣受使用者青睞,將是手機功能發展值得觀察的重點之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