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 VR MR 虛擬實境 擴增實境 混合實境 智慧眼鏡

AR/MR拼落地 智慧眼鏡聚焦專業工作效能

2018-07-04
AR/VR/MR應用發展在前兩年引起產業高度關注,2018年數位實境技術走向落地,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專注於遊戲等的消費市場應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則朝向垂直產業應用的專業市場發展。

資策會在政府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聯手國內智慧眼鏡產業鏈,建立跨領域的新興應用解決方案,期盼藉由拓展多樣化運用,打造出更具前瞻競爭力的產業價值鏈。

據市調研究機構Tractica預測,智慧眼鏡的全球產業規模將從2016年的15萬台出貨量成長到2022年的2,280萬台,產值也將從1.386億美元成長至197億美元。資策會系統所主任鄭育鎔表示,該會投入智慧眼鏡的技術開發,與產業的合作由過去的產業聯盟,2018年正式升級成「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希望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智慧眼鏡軟硬體整合開發方案基地。

資策會系統所主任鄭育鎔表示,目前智慧眼鏡以工業與醫療或消防、
救難等各類專業人員工作輔助應用為主,尤其是混合實境MR技術。

身兼智慧眼鏡產業協會秘書長的鄭育鎔認為,台灣擁有良好的ICT產業基礎,發展智慧眼鏡從硬體零組件切入,接著整合智慧眼鏡系統,最重要的是搭配軟體平台,成就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應用領域以工業與醫療或消防、救難等各類專業人員工作輔助應用為主,尤其是混合實境MR技術,該協會參與Computex 2018智慧工業主題應用區展出,攜手佐臻、日本Where與芬蘭Augumenta等公司,展出多項智能製造、工安巡檢、維修及倉儲物流解決方案。

AR/VR/MR技術最早被認為可以成為智慧手機成熟後的下世代殺手級產品,不過在產業摸索一段時間後發現許多軟硬體技術都還不成熟,鄭育鎔坦言,消費性產品包括成本與產業鏈的要求都很嚴苛,需要更長時間發展,因此現階段特殊應用領域的智慧眼鏡會更有空間,資策會發展的螢幕校正與虛實疊合技術,可提高第一線工作人員20%實際執行的工作效能。

螢幕校正是為了確保使用者配戴光學式可透視頭戴顯示裝置(Optical See-through Head-mounted Display)所看見的虛擬內容與真實世界物體可精準疊合,藉由相機的影像取得定位定向的座標值,再反推使用者眼睛的相對位置和姿態,讓使用者體驗到虛擬內容與真實場景融合的視覺效果。虛實疊合則是在混合實境的使用情境中存在兩種不同型態的數位資料,建立兩者的關聯需要通過空間對齊步驟,以達到虛實疊合的目的。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