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分割雙管齊下 ST力拓高附加價值應用

2008-04-08
受惠於舊有產品線的創新以及新興應用的加持,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2007年營收正式躋身百億美元俱樂部之列;其中工業部分呈兩位數成長,鞏固業界第一的地位,無線和汽車應用則維持第三。
S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暨電腦及多系統產品部大中華區副總裁Giuseppe Izzo表示,2012年市場將出現十億個數位應用裝置。
ST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暨電腦及多系統產品部大中華區副總裁Giuseppe Izzo指出,工業應用的強勁成長主要來自於微機電(MEMS)在遊戲機、手機和個人電腦應用的推廣,以及溫度感測器和電源開關等高階類比產品的貢獻;無線則得益於諾基亞(Nokia)設計團隊的加入,使ST在電源管理、射頻(RF)及數位技術增色不少,特別是在3G數位基頻(Digital Baseband, DBB)部分;汽車電子則來自於駕駛系統的成長,包括車身和動力控制。

從產品別觀察,特殊應用標準產品(ASSP)仍是營收主要來源,占54%;在區域市場的營收比重上,2007年大中華區已近三分之一、達到27%,直逼歐洲大本營的31%;其中,台灣部分表現依舊亮眼,近3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皆超過12%。這與ST自1984年在台灣設立據點以來,業務、行銷、技術並重策略有密切關係。Izzo表示,有鑑於台灣電子公司在矽智財(IP)和先進產業知識擁有出色表現,而台北更是重要的研發中樞;ST近年來即與台灣主要大學合作成立電源管理能力中心(Power Management Competence Center),為通路網提供良好支援。  

他並宣示未來ST將以繼續發展主要客戶、擴展高階類比產品、聚焦新產品潮流、加強能力中心的影響力、投身本地化標準為策略依歸,並預期到2012年時,將手機主客戶和已獨立出去的快閃記憶體(Flash)業績摒除在外,ST大中華區市場成長率可望從11%大幅提升至19%,預估將比全球平均水準高出62%,達到40億美元。  

Izzo亦極為肯定數位應用的發展前景,包括TD-SCDMA/3G、手機多媒體廣播、數位地面多媒體廣播、智慧型群組和資源分享,以及音訊/視訊編碼標準等。透過購併及分割業務並行的方式,ST一方面可保留原有高壓類比元件的優勢,一方面又大幅增強了在數位技術的技術能力。  

繼與IBM建立32/22奈米互補金屬氧化半導體(CMOS)製程技術的研發聯盟後,再與手機龍頭大廠Nokia晶片設計部門的合作,且在合併之初便已見立即性效益;Izzo說明,ST因此獲得Nokia贈予一個支援高速數據傳輸的高速封包存取(HSPA)晶片組的設計案,使ST得以在完整3G晶片組的布局上,能以最快的速度出示代表作;而日前再收購影像晶片供應商Genesis Microchip,除了能補強ST在影像控制器(Scaler)等後端影像處理能力外,還能獲得數位介面技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