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景氣波動影響 IPC市場熱度不降反升

2009-02-05
儘管全球金融風暴肆虐,但專用於垂直市場的工業電腦(IPC)由於在自動化設備、交通運輸、醫療、能源、資通訊與電信事業上仍有機會大展身手;再加上不少客戶認同「危機入市」的觀念,在此時機加碼投資,也讓工業電腦市場水漲船高。
在全球產業因受金融風暴而動盪不已的此時,工業電腦由於持續受到特定產業的關注,市場熱度漸升溫,也進而刺激供應商的布局力道。德商工業電腦業者肯創電腦(Kontron)亞太區副總裁Tom Meyer分析,對此類企業來說,一來客戶規模較大,現金流足以支持更多投資;二來相關業者多認同「危機入市」的觀念,在景氣不佳時加碼投資,多半可獲得較佳的投資報酬率,因此對工業電腦的需求也不斷攀升。  

Meyer指出,若將工業電腦擴展至嵌入式電腦技術(Embedded Computer Technology, ECT)領域來看,ECT市場自2007~2012年之年複合成長率(CAGR)可達10%之譜,而最大成長動能更來自處理器的演進。Meyer認為,如英特爾(Intel)提升了處理器在無風扇(Fanless)、功耗與可靠性的進展,自然也讓工業電腦板卡業者得以發揮所長。  

肯創電腦台灣暨東南亞區業務經理黃淑美透露,儘管目前台灣辦事處規模仍小,不過看好在地市場商機,未來人力規模將倍增。

另外,調查指出,如高階電信運算架構(ATCA)具有26.2%、先進夾層卡(AMC)更達48.2%的年複合成長率,如此巨大的成長潛力,更加速工業電腦市場的起飛。肯創電腦台灣暨東南亞區業務經理黃淑美透露,在前述市場的帶動下,近期該公司各式產品線業績也突飛猛進,並預計未來每年仍可維持10%的營收成長率。據了解,肯創電腦2007年總營收為4億4,700萬歐元(約新台幣187億7,400萬元),2008年預估將超過4.9億歐元(約新台幣200億元)。  

黃淑美不諱言,相較於歐洲、美洲動輒超過40%的營收比例,亞洲的營收貢獻僅約10%。然而,由於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地區,仍在委外製造上具有極高比例,因此肯創電腦也對台灣市場興趣頗大,如日前正式在台成立辦事處並成立銷售與技術支援中心就是一例。Meyer解釋,雖然亞洲目前營收占比不高,但由於不少工業電腦大廠位於此處,台灣更是扮演舉足輕重之角色,因此對台之投資只增不減。據悉,肯創電腦在台辦事處在2008年第四季成立後將持續擴增,預估在2009年第三季增至十二人,並將負責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越南市場業務。  

黃淑美舉例,肯創電腦與國內業者合作頗深,該公司與廣達電腦就一向密切合作,並預估在2010年前,將有75%之產品訂單釋出給肯創與廣達之合資公司,再交由廣達生產,粗估可為廣達帶來逾新台幣50億元之營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