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行銷議題熱 NFC搶進電子看板2.0市場

2009-06-24
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電子看板類的應用產品與相關傳輸設備,如利用第五類纜線(CAT 5)傳輸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訊號的轉接器,大量出現於展場中。在眾多廠商投入下,電子看板已儼然成為台灣電子業的一個新興領域,也讓推廣近距離無線通訊(NFC)不遺餘力的恩智浦(NXP)嗅到新商機。
恩智浦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指出,在SWP介面規範底定後,已克服手機內建NFC支援的最後一個技術障礙。
恩智浦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表示,根據NFC在日本市場的巒生兄弟--FeliCa的發展經驗,在手機等可攜式裝置普遍支援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後,除了應用在各種電子票證外,各種互動式多媒體資訊站(Kiosk)、電子看板等設備製造商,也紛紛在自家產品中添加FeliCa讀卡機功能。透過Felica技術,這些嵌入式裝置允許消費者透過手機下載與廣告內容相關的進一步資訊,甚至直接完成消費動作。借鏡日本市場,便可想見未來電子看板產業將因為NFC技術普及而產生重大變革。  

然而不可諱言的是,扣除日本市場外,NFC在全球各地的推廣進度已延宕兩年以上。手機大廠雖然多半宣示將支援NFC技術,但至今推出的實際產品依然屈指可數。Henzen認為,NFC之所以在導入時程上一再延後,並非技術本身的缺陷問題,而是業界對於相關介面標準一直有不同意見。  

這些問題在單線協議(SWP)塵埃落定後,也隨之迎刃而解,手機製造商日後可以透過標準化的SWP介面,將用戶識別模組(SIM)卡與NFC主機控制器連結在一起,且市場上主要的SIM卡製造商如Gemalto、Oberthur Technologies等,亦已完成對SWP介面的支援。  

在產業鏈各環節的支援紛紛到位下,NFC的技術跟標準議題已沒有疑慮。Henzen透露,恩智浦支援SWP介面的新版NFC晶片已準備進入量產階段,且從多家國際手機大廠的產品規畫時程來看,應該在2009年第三季就能在市面上看到多款支援NFC功能的新手機。  

因此,在盼到遲來的NFC商機後,恩智浦除了將持續耕耘手機原始設計製造商(ODM)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外,也將開始加強對個人電腦(PC)、Kiosk、電子看板等非手機領域的廠商推廣的力度。  

Henzen相信,以台灣在NFC導入時程居於全球領先地位的優勢,結合本地電子製造業強大的研發量產能力,可望成為全球NFC相關設備的供應重鎮,特別是扮演NFC基礎設備角色的各種嵌入式裝置,更必須仰賴台商的大力投入。在明年的Computex上,就有機會看到台灣廠商開發出各種支援NFC,具備多樣化互動功能的電子看板2.0產品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