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by Atmos DTS:X 4K nxp 應用處理器 i.MX 8

Dolby Atmos/DTS:X一次到位 沉浸式音訊走入尋常百姓家

2019-06-12
近年來消費者對於影音的需求日益攀升,對於影像畫質與聲音的要求也就隨之而增,可看到4K電視滲透率正逐年提升,打造沉浸式體驗的最後一塊拼圖就剩下音訊能力了。為此,恩智浦(NXP)推出針對智慧家庭市場的Immersiv3D音訊方案,開啟音訊系統設計與開發的新時代,將Dolby Atmos和DTS:X的聲音效果,以更低成本的方式帶入尋常百姓家。

恩智浦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圖1)表示,當人們走入電影院看電影時,總能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沉浸式3D體驗,這歸功於Dolby Atmos的突破,提供聽眾環繞整個房間並在身邊不斷流動的移動音訊,而此次該公司推出的Immersiv3D音訊方案,就是將戲院享受的體驗搬至家中,使一般大眾都能感受到戲院般的臨場感。

圖1 恩智浦消費性與工業i.MX應用處理器副總裁Martyn Humphries表示,Immersiv3D音訊方案以無需DSP的設計架構,為開發商縮減開發成本,實現高擬真音訊效能。

Humphries談到,打造沉浸式體驗最大挑戰在於影音同步的問題。基本上目前4K電視影音處理時間需要在100ms內完成,過程中聲音需要經過偵測、解碼與後處理,並將這些處理好的音訊分布在不同音箱播放出來,才是真正的影音同步。當影音完美結合後,還能結合軟體平台進行音樂播放、語音助理的服務,實現更加人性化、便捷的影音饗宴。

Humphries表示,傳統音訊系統設計方法使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來提供複雜、受控與低延遲的音訊處理,以實現音訊和視訊同步。而恩智浦的做法是結合Immersiv3D軟體與i.MX 8M硬體能力,提出一個全新軟硬體架構,將及時與非及時處理的工作分開,進而計算各自處理的時間,將之壓縮到100ms內完成,此舉取代DSP的功能,並獲得Dolby Atmos和DTS:X認證,大幅削減系統成本,同時達到高品質的音效(圖2)。

圖2 傳統條狀音箱設計架構。

Humphries指出,現在市面看到的視訊/音訊播放器,如電視或條狀音箱(Soundbar)產品,設計架構包含MCU、Arm核心和DSP。其中,用來處理多頻道音訊處理的DSP最為昂貴,價格高達10~40美元。而新一代架構將所有功能整合到單一方案,不僅簡化整體系統、縮短上市時程,搭配波束成型(Beamforming)和多通道(Multichannel)AEC技術,能有效分辨不同通道的訊息、降低環境噪音,實現語音辨識功能(圖3)。

圖3 恩智浦新一代條狀音箱設計架構。

Humphries認為,整體音響市場應該具備高度彈性,若一台條狀音箱要價高達十萬美元才能買到一組,購買族群就會受到限制,但若NXP的方案能讓價格降到300~500美元等級,相信未來市場將有很大發展空間。這樣的發展趨勢,對於要求高品質、高彈性與產品快速上市的台灣OEM、ODM廠商,不失為一項極具潛力的應用市場,能以經濟實惠的價格快速更新現有產品,提供消費者更好服務。

基於電視音箱快速成長趨勢,未來此方案不僅限於分離式條狀音箱,目前NXP亦積極與電視製造商洽談,期能將該方案導入電視下方音響或背面,讓電視一出產就具備高效能的沉浸式音訊體驗。

值得一題的是,電信業者對於高品質音訊市場也有濃厚興趣,目前國內外已有數家電信業者與NXP詢問,希望將Immersiv3D方案導入機上盒,例如中華電信就是其中一家廠商,預計家中以低成本方案,實現高品質聲光效果的時刻即將來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