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on購併案進可攻退可守 銳創訊跨足PLC市場

2009-11-19
為了打造更完整的家庭網路產品組合,銳創訊日前宣布收購電力線通訊晶片廠商Intellon。台灣網通業界普遍認為,此舉將有助於電力線網路和無線區域網路二合一產品的普及,但對於可能隨之而來的價格競爭,亦表示憂心忡忡。
繼先前透過購併跨足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和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市場後,銳創訊(Atheros)再度透過同樣手法,收購全球三大電力線通訊(PLC)解決方案供應商之一的Intellon。  

但Atheros此番再次祭出銀彈攻勢,卻不僅只為了強化自身在數位家庭網路和企業網路設備的產品線完整性,而是將目標放在近來各方卡位動作不斷的智慧電網(Smart Grid)市場。  

銳創訊收購策略一石多鳥  

圖1 Atheros總裁暨執行長Craig Barratt表示,Atheros購併Intellon一方面可強化Atheros在家庭/企業網路設備市場上的競爭力,亦可讓Atheros取得進軍智慧電網的籌碼。
Atheros總裁暨執行長Craig Barratt(圖1)表示,對於Atheros而言,購併Intellon除了可讓Atheros在家庭/企業網路設備市場上提供更完整的產品組合外,也讓Atheros握有更多技術資源去整合出不同的網路連接方案,畢竟在家庭或企業網路的環境中,不同的網路技術必須各自截長補短,才能提供給使用者具有吸引力的方案。  

除了在家庭/企業網路的應用市場外,PLC也被視為是實現智慧電網的一個重要元素。事實上,在歐巴馬政府的政策挹注下,北美電力網路的改革已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如英特爾(Intel)、微軟(Microsoft)、Google等軟硬體大廠,均已參予美國智慧電網標準化的探討,希望藉資通訊科技改善電力網路的配電效率,達成節能減碳的政策目標。而Atheros選擇在此時購併與電力產業素有合作關係的Intellon,其用意自然也是希望能藉此在智慧電網的卡位戰中取得一席之地。  

台灣網通界看好混合型參考設計  

但對台灣網通業界而言,北美的智慧電網革命所能帶來的實質商機其實相當有限。台系業者的主要關注焦點,仍放在Atheros與Intellon整併完成後,可能隨之而來的PLC/無線區域網路(WLAN)整合型設備商機。  

Atheros在台的一家網通原始設備設計製造商(ODM)客戶便表示,若兩家公司整合的過程順利,台廠很快就能得到來自Atheros的PLC/WLAN整合參考設計,並快速將產品導入量產。這對於提升PLC在家庭中的滲透率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事實上,目前已有幾家台系業者開始量產這類整合PLC和無線區域網路的整合型網路設備,在今年的日本CEATEC展中,日系高畫質電力線通訊(HD-PLC)標準陣營的展示區中,亦隨處可見支援HD-PLC和無線區域網路的接取產品,其中更不乏台灣網通廠商所提供的設備。  

此一現象顯示這類整合型網路設備的市場已有一定基本盤,部分網通業者也早已積極介入耕耘,但根據編輯與會場台商討論的結果,多半仍認為參考設計是推動市場普及的必要條件,只是參考設計出現後,這類混合設備恐將成為另一個價格殺戮戰場。  

此外,也有業者認為,Atheros面對WLAN晶片組價格戰日益血腥的局面,急須找到一個重要的差異化因素,以擺脫雷凌的追擊,甚至迎頭趕上博通(Broadcom)。在以數位用戶迴路(DSL)為主的寬頻接取市場本身也是價格紅海的情況下,PLC技術由於長期以來均由DS2、Intellon與Panasonic三家公司聯手壟斷,反而是一個值得介入的藍海市場。  

電力網路提供接取服務障礙仍多  

但電力產業的作風保守舉世皆然,又有可能受到法規限制,因此要讓電力公司扮演如電信公司般的角色,向一般用戶提供寬頻接取服務絕非易事。  

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蒲冠志便表示,以目前台電已經部署的電力線通訊網路來看,除了以光纖網路串接全島各地區外,在地區性電網內,也已開始布建寬頻PLC網路,但因為電業法規定,電信公司架設的通訊網路,只能以保障供電調度安全為限,不能將線路出租牟利。  

雖然後來行政院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電力公司兼營電信事業的限制略有放寬,但直到今日,電業法規條文並未做任何修改,因此目前台電仍未就是否提供寬頻接取服務做出定奪。  

但蒲冠志也指出,長遠來看,因為寬頻PLC技術已發展至足夠成熟的階段,電力公司多半也都有既存的光纖骨幹網路,提供寬頻服務的技術條件均已具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