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5G開放試驗場域 智慧城市 物聯網 遠傳電信

台灣5G開路先鋒 北市府/遠傳共同建置首個「5G開放試驗場域」

2019-10-05
2019年是5G商轉的元年,世界各國陸續有電信商推出5G商用服務。而為加速推動台灣5G產業暨物聯網(IoT)創新應用發展,台北市政府資訊局、遠傳電信及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4日共同宣布,將在內湖區「台北智慧城市物聯網創新實驗室」建置全台第一個5G開放試驗場域。並且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支持下導入全國第一個商業實驗研發(Proof of Business, PoB)電信網路,協助企業在實驗階段即導入商業模式,加速應用產業接軌5G市場,並提升實驗網路的價值。

有別於以往封閉式的實驗場域,遠傳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建置的是「開放」的5G實驗場域。而該計畫也將釋出100組帳號可免費試用3個月,包括新創、廠商、學研等各界單位都能提出申請。串聯公私部門的能量,來整合5G網路資源與應用團隊的創新想法,將創新應用及智慧科技置入場域試煉,打造更完善、符合在地需求的5G物聯網通訊平台,加速創新應用接軌市場。

遠傳電信5G統籌辦公室協理汪以仁指出,目前5G開放試驗場域已經建置完成。雖然名為實驗場域,但所採用的設備都與其合作夥伴愛立信在全球各地建置5G商用網路的等級相同,從基地台、軟體與硬體都是5G商轉等級的設備。換句話說,申請的業者將可以在實驗場域中體驗到5G商用網路服務。

台北市政府與遠傳電信共同啟動5G試驗計畫。

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表示,目前全球5G市場發展迅速,而台北市政府在資訊局、產業局及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的協助下,與遠傳電信及產業界共同創造「內湖智慧園區5G試驗計畫」,展現北市府對於發展5G應用的決心。同時,也期盼能藉由此計畫帶給通訊科技產業更多動能,孕育更多5G智慧化應用,讓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的標竿。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GSA(Global mobile Suppliers Association)統計,目前全世界有100個國家近300家的電信業者已投入5G部署,其中包括正著手進行5G的測試者、已取得頻譜授權執照者,以及已正式啟動5G商轉服務的電信業者。可預期2019年全球各地啟動5G商轉電信網路的電信商將超過60家。

而針對台灣5G發展的發展狀況與規劃,NCC陳崇樹處長表示,台灣將在2019年底完成5G頻譜拍賣與執照發放,預期2020年7月就會正式啟動商用網路,把台灣真正帶入5G時代。而隨著5G的到來,產業也非常關注5G在垂直應用領域的發展,而為滿足應用實作需求,NCC也著手進行PoB、PoC與電信管理法的修正工作,讓5G網路使用上更具彈性,以利垂直產業業者進行5G應用探索。

5G結合物聯網的時代來臨,談到未來產業發展的重點與趨勢,汪以仁表示,5G時代電信業和垂直領域必須密切合作,因此除了網路技術以外,遠傳也在應用案例投入許多心力,以促成跨產業的合作。而本次計畫中,遠傳也將把自身的物聯網應用平台開放給參與的實驗夥伴使用,並提供技術支援幫助參與的業者完成網路測試。此外,遠傳也將運用其過去在物聯網領域打下的基礎,幫助參與計劃的夥伴和物聯網生態系業者進行媒合,讓產業間有更多合作與更緊密的連結。他強調,除了要協助既有的傳統產業透過5G提升服務品質,也希望能藉此扶植更多創新應用落地,這樣才能完全地激發台灣5G產業能量。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