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8/32位元微控制器強敵環伺
德州儀器祭出低價16位元MCU

2010-03-23
在32位元微控制器(MCU)價格直直落的逼迫下,德州儀器日前針對16位元微控制器系列產品祭出超低價策略,以最低達0.25美元的策略,固守16位元微控制器市場。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陳俊宏透露,微控制器大戰除了祭出低價手段外,在產品上增加延伸功能或服務也是必備策略。
自2009年2月安謀國際(ARM)喊出「以8位元微控制器價格獲得32位元微控制器效能」之口號後,微控制器市場價格便掀起一波混戰。除了32位元微控制器廝殺劇烈外,16位元微控制器也同樣遭到波及,並引起德州儀器在近期降價以對。

32位元MCU價格波動16位元MCU削價求售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陳俊宏透露,該公司將於未來15個月內推出逾百款之低價16位元微控制器,其中Value Line系列更可低達0.25美元,為開發人員提供兼具低價與效能之產品。  

陳俊宏說,8位元微控制器原本即注重低階市場,客戶對價格波動一向敏感。而為拓展市占,近日德州儀器即推出超低價16位元產品線,除以低價滿足客戶外,也同樣在產品中新增部分功能,以提升產品加值空間。  

據悉,在德州儀器此波主打的MSP430微控制器系列產品中,除透過編碼密度特別提升運算效能外,也在電源模式上推陳出新,有助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另外,此系列產品線亦整合如類比數位轉換器(ADC)、通用異步收發傳輸器(UART)、比較器與串行通訊等智慧型周邊,大幅提升電源效率。  

陳俊宏強調,從上述德州儀器之投入可以看出,該公司除了透過低價策略吸引既有客戶外,新增之功能同樣有助打開新客群。尤其針對部分8位元微控制器客戶,若16位元系列產品價格相差無幾,效能卻可大幅提升,自然更有競爭優勢。  

目前8位元與16位元微控制器之部分應用頗為相似,如安全與監控之門禁系統、燈光與照明、觸控面板、小型家電與消費性電子、個人醫療與健身,以及近期備受矚目之智慧感測等,都是可供微控制器發展之舞台。陳俊宏認為,若能延伸16位元微控制器之周邊優勢,加上低價策略,將有助拓展該公司16位元微控制器產品之市占。  

除了成本與效能外,德州儀器也提供相關支援。例如升級工具、應用軟體與協力夥伴網路等,都是德州儀器認為有助吸引客戶的誘因。  

最早喊出32位元低價策略的安謀國際,其架構已陸續獲得意法半導體(ST)、恩智浦(NXP)、愛特梅爾(Atmel)和東芝(Toshiba)等業者之支持。不過嚴格來說,低價微控制器雖然成本低廉,但仍須額外補足其他周邊介面,一來一往究竟是賠是賺,端視採用者的系統架構方能確定。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