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網路 工業4.0 IIoT 智慧製造 Moxa 網路安全

工業網路IT/OT分野愈趨模糊 聚合/安全/管理問題浮上檯面

2019-10-17
工業物聯網對整體工控產業帶來極大變化,核心轉變在於數位化轉型,從智慧工廠角度來看,意味著需要更多聯網設備產出各種數據資料,來創造更多數據分析的基底,而此趨勢也漸漸打破IT與OT之間的疆界,隨之而生的工業網路問題也浮上檯面,包含聚合(Convergence)、安全與管理問題,已成為不容忽視的重要挑戰。

四零四科技(MOXA)工業乙太網路產品事業處經理張功業談到,在工業自動化之前的製造環境ITOT涇渭分明,工廠端所蒐集的資料基本上是隔離於外部聯網環境,叫無安全上疑慮的問題,隨著ITOT之間的聚合、各種應用及聯網技術的聚合下,所有數據資料皆須在同個平台上互連互通,安全問題也成為當務之急,與此同時,原本無須管理的隔離設備,也在所有物件相互連接後,衍伸出「管理」的全新挑戰。

整體來說,聚合的發展趨勢下,使得網路頻寬需求增加。可看到過去工業環境沒有上傳網路的問題,當應用及聯網技術聚合後,無形中墊高網路使用率,加上工業環境的影像應用(如監視攝影機)普及,對於頻寬需求也就大幅提升;此外,當萬物互聯網之後,即時性需求也跟逐漸升溫,由於過去即時性網路大多被隔離在傳統工業網路,甚至是IT網路之外,即時傳輸的重要性相對較低,然而當所有東西要串聯起來後,想當然爾即時性的要求也就油然而生。

如同上述所言,由於過去OT網路完全隔絕在外無須考慮安全問題,當ITOT相連後,OT網路安全防護觀念如何建立?如何整合ITOT的安全觀念?這是在ITOT整合的另外一個層次問題。基本上,在聯網安全部分可分為政府規範、各產業制定的標準規範,以及公司內部的標準制定。台灣部分則有資安法予以管制,從國家法令要求驅動聯網安全維護,在產業標準上,以工控領域來說,接受度最高、最普及的為IEC 61443標準。

張功業談到,以設備供應商角度來說,MOXA角色是協助客戶安全方案,滿足產業或政府法令要求,事實上該公司已經開始思考從系統層級的安全維護,包含從設備、網路系統安全(如網路隔離、資料加密)到管理安全等各層面強化安全圍牆。簡單來說,系統等級的安全需要防火牆的加入,而上層管理軟體就是MOXA新的投資,主要提供網路管理與安全管理軟體部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