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頻與應用處理器出貨量狂飆 LTE穩坐手機晶片主流

2016-11-08
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指出,2016上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產值達到10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在總出貨量中有三分之二是64位元,而整合LTE則是應用處理器市場成長的主要驅動力。

前五大供應商分別是高通(Qualcomm)、聯發科(MediaTek)、蘋果(Apple)、三星LSI(Samsung LSI)與展訊(Spreadtrum)。在聯發科的強攻之下,高通仍保住了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的領先地位。此外,海思半導體(HiSilicon)、聯發科、三星LSI、展訊的出貨量都呈現出二位數的強勁成長率。

海思半導體與三星LSI的應用處理器出貨量,分別明顯依賴大客戶華為與三星行動(Samsung Mobile),並且都順勢將高階產品線的成功擴展到中階產品線。

聯發科則在銷售持續成長的整合LTE單晶片應用處理器方面乘勝追擊。至於展訊,在保持3G應用處理器領先地位之餘,也逐漸擴增其LTE產品線的出貨量。

另一方面,2016年上半年全球手機基頻處理器市場的產值為10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細究其中,LTE基頻晶片在整體基頻處理器市場中占比超過五成,已經成為基頻市場的主流,出貨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二位數,但2G及3G基頻晶片市場則快速萎縮。

高通仍以50%的占有率稱霸基頻處理器市場。產值排名第二為市占率23%的聯發科,市占率12%的Samsung LSI位居第三名,至於第四與第五大廠商則分別是展訊與海思半導體。另外值得注意的廠商還有英特爾(Intel),在成功從高通手中分食蘋果iPhone訂單後,後續將可望躋身主要基頻晶片供應商之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