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Port HDMI VESA 8K

強化技術規格 DP1.3加速挺進消費性電子

2015-07-06
DisplayPort1.3技術規格再強化。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在2014年9月發布可支援8K×4K裝置的DisplayPort1.3 (DP1.3)標準後,便積極展現其欲擴大消費性電子市場的企圖心。品牌大廠戴爾(Dell)、惠普(HP)旗下都已有搭載DP的PC產品,而DP轉HDMI轉接器(Converter)等周邊商品也會於2015年大量湧現。
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表示,DisplayPort1.3在影音傳輸速率上,較以往有50%的明顯提升。
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表示,DP1.3和過去版本不同在於,其影音資料傳輸率有50%的顯著提升,不僅能提供更高解析度,在影像色彩呈現上也會有所差別;此外,也針對DP Alt Mode和DockPort標準再優化。

Choate進一步解釋,DP1.3支援HBR3,其提供每個通道8.1Gbit/s鏈路速率,因此DP1.3加總的鏈路速率可較過去提升50%,在使用四個通道傳輸時,可提供32.4Gbit/s的鏈路速率,總資料傳輸量可達25.92Gbit/s。值得注意的是,在4:2:0格式下,DP更可支援高達8K 60Hz的超高畫質影像輸出。

據了解,8K×4K影像傳輸技術市場競爭相當激烈,不僅HDMI2.0可支援4K影像顯示裝置,就連行動影音傳輸介面龍頭老大MHL聯盟也已推出superMHL應戰,而過去DP在消費性市場動作不如HDMI和MHL來得積極,不過從其近日快速發布DP1.3和DP Alt Mode兩項標準技術可看出,VESA正打算將DP大力推進消費性市場。

USB Type-C的靈活性可讓DP Alt Mode在四個可用的通道中選用一個或兩個通道傳輸資料,其他兩個通道則可同時用以傳輸SuperSpeed USB資料。舉例來說,在連接到底座時,可用兩個每通道速率高達8.1Gbit/s的DP通道在傳輸支援4K超高畫質(3,840×2,160)DP螢幕所需訊號的同時,傳輸SuperSpeed USB資料(每個傳輸方向速率可高達10Gbit/s)。該底座也可配備DP傳輸協定轉換器以支援各種HDMI、VGA或DVI螢幕。當DP Alt Mode使用全部四個傳輸通道時,則可啟動一個達5K(5,120×2,880)解析度的螢幕,而USB Type-C連結仍可使用這項功能專屬的獨立接腳傳輸USB2.0資料。

Choate表示,事實上,DP早已進入消費性市場,許多知名消費性產品,如PC都有該技術的影子。此外,他也揭露未來DP在消費性市場的發展策略,計畫將於2016年發布可支援8K顯示技術的DP1.4版本,超前電視、PC和筆電的發展進程;2017?2018年也會發布支援8K 120Hz的新一代版本;而DP1.3測試規範(CTS)現已展開制定,預計今年8月可完全底定。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