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book Computex 固態硬碟 行動裝置 傳統硬碟 SSD 控制器

涵蓋各式標準應用市場 多模無線充電技術成顯學

2013-07-08
為擴大應用範疇並涵蓋不同應用產品的充電需求,WPC已於Qi標準中融合磁共振技術;而無線充電收發器晶片商則鑑於PMA標準日益完備,積極研發支援Qi與PMA的多模產品,進一步搶攻市場商機。
無線充電標準與晶片邁向多模設計。目前三大無線充電陣營--無線充電聯盟(WPC)、PMA(Power Matter Alliance)與A4WP的標準規範日益成熟,不僅促使WPC在最新的1.1版Qi標準中納入電磁共振技術,也刺激無線充電晶片商積極發展支援不同標準規範的接收器(Rx)產品。

擴大應用範疇 WPC 1.1整合磁共振技術

圖1 右起為WPC副主席鄧蘊美、飛思卡爾亞太區消費電子業務拓展與市場經理黃衛其
現階段WPC的Qi已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最高的無線充電技術標準規範。WPC副主席鄧蘊美(圖1右)表示,2012年支援Qi標準的晶片與模組產品陸續推出,並有少數幾款智慧型手機如諾基亞(Nokia)Lumia 900內建Qi標準無線充電技術。2013年則是有更多一線國際智慧型手機大廠,包括樂金(LG)、夏普(Sharp)等推出內嵌Qi標準的機種;今年第三季,中國大陸本土一線手機製造商,如中興、華為,也將推出具備非外掛式無線充電功能的智慧型手機,由此可見,WPC的Qi已迅速於市場攻城掠地。

由於無線充電技術須以磁共振的方式才可提供較大的充電功率,再加上WPC欲實現以單一充電板或擴充底座(Docking Station)對支援磁共振或磁耦合技術的產品進行充電,因此不但成立新的磁共振工作小組,也在最新的WPC 1.1版本中加入磁共振技術,藉此拓展WPC Qi的滲透率。

事實上,電信營運商扮演著推動雙模無線充電市場的關鍵角色。日前AT&T已宣布,預計於2014年推出支援PMA無線充電標準的智慧型手機,使得愈來愈多業者開始加入PMA陣營;其中,宏達電、三星(Samsung)與樂金等手機業者皆已於2013年4月正式成為此一聯盟會員,希冀搶進AT&T供應鏈,而這些手機業者同時也都兼具其他無線充電標準聯盟的會員身分,顯見多模無線充電將是未來市場趨勢。

據了解,WPC的Qi標準是由Verizon與NTT DOCOMO支持;A4WP則是由T-Mobile力挺,但受限於標準規範與晶片方案都尚未成形,至今仍無相關產品面市。

插旗多標準無線充電市場 晶片商雙模方案年底出爐

隨著WPC宣布支援磁共振技術,以及IDT推出可同時支援Qi與PMA標準的電源接收器樣品後,德州儀器(TI)亦全力開發雙模無線充電解決方案,目前已可提供客戶電源接收器相關樣品,並可望於2013下半年正式量產。

圖2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市場行銷經理何信龍指出,雙模方案將會是無線充電晶片商市場布局重點。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市場行銷經理何信龍(圖2)表示,儘管目前市面上所有無線充電產品皆遵循WPC所制定的Qi標準,但隨著PMA標準規範愈來愈完整,未來行動裝置製造商勢必會推出可滿足WPC與PMA兩種無線充電模式的終端產品,以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使用經驗,並藉此擴大無線充電市場商機。

何信龍進一步指出,因應未來多模無線充電發展趨勢,無線充電晶片設計勢必得整合各種標準規範,而晶片商亦必須有足夠的研發人力與資金,同時緊跟WPC、PMA與A4WP等聯盟的標準進度,才能於第一時間推出相關的多模解決方案。

線圈/頻段差異大 三模無線充電IC機會渺茫

隨著雙模無線充電IC即將邁入量產階段,未來晶片商是否將朝WPC、PMA與A4WP等三模解決方案進行產品設計,亦成為產業界關注焦點。何信龍認為,A4WP主要採用電磁共振技術,與WPC與PMA所使用的電磁感應技術原理差距甚大,加上A4WP的運作頻率在6.87MHz,和WPC、PMA的100?400kHz頻率完全不同,且線圈設計也有所差異,因此從技術的角度看來,三模方案顯然很難實現,未來市場上的新一代晶片設計將以WPC與PMA雙模為主。

飛思卡爾(Freescale)則與其他晶片商有不同的計畫,該公司已預備推出多模無線充電接收器產品。飛思卡爾亞太區消費電子業務拓展與市場經理黃衛其(圖1左)表示,支援WPC、PMA與A4WP規範的多模產品對無線充電應用市場而言有一定的需求存在,且目標市場較為利基。舉例而言,擴充底座要能對支援不同標準的裝置進行充電,勢必須內建多模無線充電方案;而醫療領域的設備,則須考量電氣安全性,選擇合適的單模無線充電技術。

何信龍補充,目前已有許多WPC會員開始跨足到PMA,其中包括晶片商、線材業者、設備製造商與電信營運商,顯見雙模無線充電市場供應鏈正逐漸成形,而德州儀器目前已可提供雙模方案樣品,預計第一批解決方案將於年底前出爐,協助手機品牌業者打造差異化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