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USB Type-C風潮 DisplayPort重獲發展動能

2015-11-30
在蘋果、Google和微軟等大廠帶頭加持下,新一代USB Type-C(USB-C)商機已全面引爆。除了能以單一接頭與纜線實現USB充電與資料傳輸功能外,USB-C的另一項重大突破是,能利用支援MHL或DisplayPort標準的ALT Mode(替代模式)讓USB介面也能傳輸UHD影像,創造了全新的使用者體驗。
Analogix行銷副總裁Andre Bouwer表示,DisplayPort與USB-C的結合可開創更多應用。
Analogix行銷副總裁Andre Bouwer表示,在先前的影音傳輸介面競爭中,雖然HDMI略勝一籌,但面對4K8K超高解析度競賽,HDMI由於本身技術限制,僅能支援到4K 60Hz,並沒有8K藍圖,再加上成本與並未納入USB-C替代模式規範等因素,未來發展等於已註定出局。

Bouwer指出,隨著行動裝置正快速移轉到USB-C連接埠,未來USB-C將會取代目前所有的UBS纜線與HDMI纜線。

DisplayPort標準是由VESA協會制訂,無需權利金,並已於2014年8月推出DP 1.3版,而DisplayPort替代模式規範則於去年9月發布,可支援4K 60Hz及以上解析度,預計今年底發布可支援8K解析度的DP 1.4版標準。

Bouwer解釋,USB-C介面可支援DisplayPort、MHL(行動高畫質鏈結)和Thunderbolt三種影音傳輸的替代模式。其中Thunderbolt是PCI Express資料傳輸與DisplayPort顯示技術的結合,因此就影音傳輸來看,仍屬於DisplayPort介面。

至於MHL介面,雖然目前已發布支援4K影像的MHL3標準,以及8K的superMHL標準,但是Bouwer指出,MHL替代模式的主要問題在於,不像DisplayPort能以標準的Type-C纜線同時支援充電、資料與影音傳輸,它必須利用特殊纜線才能執行影像傳輸或影像+資料傳輸功能,而且廠商還須支付權利金,這都會影響MHL在USB-C的廣泛應用。

此外,DisplayPort的另一個優勢是,它採用的電氣訊號技術與SuperSpeed USB類似,因此能更輕鬆地與手機與平板電腦SoC整合。也因此,Bouwer強調,DisplayPort替代模式將成為USB-C影音傳輸的主流,同時也是唯一能利用標準的全功能USB-C纜線傳輸8K視訊的技術。

由於能為消費者帶來絕佳便利性並大幅減少電子廢棄物,現行的USB介面將逐步移轉到USB-C標準。現在,USB-C風潮已從筆電、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開始擴散,2016年底就會有USB-C電視上市,預計到2017年,採用USB-C的車用後座螢幕也將在售後市場出現。Bouwer預期,到2019年全球將有10億台USB-C產品,其中約有35%會支援視訊輸出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