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A12 智慧手機 行動處理器 平板手機 平板電腦 ARM 新岸線 聯發科 中低階 IP 高通 博通 平價

中低階行動裝置金光閃閃 應用處理器業者火力全開

2013-06-28
中低階行動裝置市場商機強強滾。儘管行動裝置在歐美市場的成長力道開始放緩,但新興市場對平價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需求量仍快速升溫,促使各家晶片商加重中低階市場的產品布局,期搶占市場商機。
全球行動裝置處理器業者正全力搶攻中低階行動裝置市場。隨著中國大陸、東南亞與東歐等新興市場對智慧型手機需求快速攀升,包括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邁威爾(Marvell)與新岸線等業者都已於2013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發表針對此一市場的新一代行動處理器,積極布局下半年中低階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

迎合中階智慧型手機市場 處理器商強化性價比

有鑑於2013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達十億支,尤其200~350美元的中價位智慧型手機成長更是凌駕低階與高階機種,因而促使行動處理器業者開發較低成本但效能不減的產品,期協助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打造符合市場需求的機種,並搶攻中價位智慧型手機市場商機。

圖1 安謀國際行銷長暨市場開發執行副總裁Ian Drew表示,Cortex-A12已獲得處理器業者導入產品設計中。
安謀國際(ARM)行銷長暨市場開發執行副總裁Ian Drew(圖1)援引市調機構Gartner與安謀國際統計資料指出,預估2015年中價位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達五億八千萬支,年成長率為250%,可望超越高階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銷售量,因此手機製造商須能以200~350美元的中階價位,提供高品質、高效能,且具備重要關鍵功能,以及具備高產品區隔度特性的智慧型手機,才可搭上商機列車。

分析中價位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的驅動力,Drew認為,社群媒體的發達、適用族群廣泛皆是主要因素。目前智慧型手機儼然被消費者定義為個人電腦,無論是工作、娛樂,尤其是在社群網路交換資訊或上傳影片,皆離不開智慧型手機,因此智慧型手機須具備強大的功能,才可滿足消費者需求。

另一方面,金字塔頂端與新興市場的需求,雖然造就智慧型手機市場M型化發展趨勢,但實際上,不計上述兩類使用族群,中價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族群更廣大,因而造就中價位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日益受到重視。

事實上,中價位智慧型手機可定義為具備高階機種的功能且價格落於中間地帶。Drew表示,中價位智慧型手機雖擁有目前高階機種的功能,不過並非以取代高價產品為目的,原因在於,高階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將不斷演進,而在高階機種已「過時」的功能則將被移植至中價位產品中。

為滿足中價位智慧型手機高效能、低價位需求,安謀國際推出新一代中階行動處理器核心Cortex-A12及全新的繪圖處理器矽智財(IP)組合。Drew指出,相較於Cortex-A9處理器核心,Cortex-A12處理器在相同功耗下,效能可提升40%,並能搭配Cortex-A7處理器,支援big.LITTLE設計架構,讓中價位智慧型手機也能具備虛擬化、臉部及語音辨識等高階機種的功能。

此外,安謀國際並推出Mali-T622繪圖處理器與Mali-V500視訊IP解決方案,讓中階智慧型手機可支援4K×2K解析度,並可為消費者帶來豐富的視覺體驗。Drew強調,透過新的Cortex-A12與繪圖處理器IP組合,安謀國際將可協助行動裝置製造商將過去高階智慧型手機才擁有的功能及運算效能,延伸至價格為普羅大眾可接受的中價位智慧型手機中,並進一步創造終端產品的差異化。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大陸市場擁有全球最大的中低階行動裝置出貨量,因此成為各家晶片商必爭之地。其中,聯發科雖然在此一區域市場中取得高市占率的領先地位,但隨著展訊、海思、華為與新岸線等中國大陸本土晶片商開始陸續崛起,過往少數廠商一枝獨秀的局面將逐漸改變為百花齊放。

中國晶片商蠶食白牌市場 聯發科霸主地位受威脅

圖2 新岸線市場營銷副總裁楊宇欣認為,中國處理器業者的成本控制與技術能力已可與一線晶片商於白牌市場相抗衡。
新岸線市場營銷副總裁楊宇欣(圖2)表示,目前許多中國大陸白牌或小品牌的手機業者,都已逐漸放棄生產功能型手機,而往智慧型手機開始研發,且受到電信營運商補貼、搭配節日促銷與廠商新品上市等因素推波,使得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正不斷攀高,進而吸引各家晶片商積極布局此一市場。

楊宇欣進一步指出,白牌行動裝置業者最重視的就是製造成本,所以無論是外商公司或本土業者,都必須盡量壓低晶片價格,才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白牌市場中脫穎而出。

儘管目前白牌行動裝置主要晶片供應商仍是聯發科,但隨著中國大陸本土晶片商技術能力日益成熟,競爭力已逐漸可與一線晶片業者相抗衡,且已經成功獲得不少白牌行動裝置設備商的訂單。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處理器業者已開始邁向高整合度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亦將帶給聯發科不小壓力。楊宇欣分析,隨著中國大陸晶片商已有能力量產高度整合應用處理器與基頻處理器的新一代解決方案,白牌設備業者未來將有更多解決方案的選擇,進而可瓜分聯發科市占率。

綜上所述,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開始快速滲透新興市場,行動裝置設備商與晶片業者正全力瞄準下半年中低階產品商機,並且透過高整合度與多功能的處理器強化過往平價行動裝置效能不足的缺陷,進而提升消費者使用體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