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WAN NB-IoT

晶片/模組/電信商準備就緒 LPWAN通訊產業邁向康莊大道

2019-03-30

2016年運行於授權頻段的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NB-IoT底定,正式開啟授權與非授權LPWAN進入戰國時代。歷經兩年的市場洗禮,NB-IoT、Cat. M1似乎從眾多的LPWAN標準協定中脫穎而出,不僅生態系中的晶片商、模組商與電信商皆陸續到位,更全力衝刺智慧工廠、智慧城市、智慧運輸、智慧醫療與穿戴式應用等領域的藍海商機。

u-blox商業開發主任廖容嫺表示,LPWAN標準存在有其必要性。可看到世界各地已陸續有2G關台狀況,導致原本2G支援的應用出現了空洞,此時亟需有替代2G的方案登場,而NB-IoT與Cat. M1就是其中一項關鍵技術,可提供更低的資費與更廣的傳輸範圍,同時還能運行於現有的基礎網路架構之中。

雖然LPWAN實際導入應用的時間不長,但已可看到各國政府正積極透過此技術,布建於基礎設施,打造智慧城市的環境。舉例來說,台電2018年釋出第一階段招標合作計畫,企圖透過LPWAN技術,實現智慧電表、水表、瓦斯表等應用。此外,廖容嫺透露,該公司亦看到台灣廠商以LPWAN為基礎,整合相關追蹤器和資料回傳系統裝置,提供FDA或保健類型商品,打造智慧醫療保健市場。

廖容嫺談到,物聯網產品要通過認證,通常須要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因此如何在半年內降低產品風險度,並提升可靠度,選擇模組的形式為關鍵要素。此外,為滿足不同類型的物聯網應用,以及各國法規對於通訊頻段的要求,選擇相對應的通訊技術極為重要,為此,u-blox近年積極細分旗下產品種類,滿足多元的物聯網應用。

舉例來說,該公司推出具備全球覆蓋率的Cat.  M1、NB-IoT和四頻2G(EGPRS)模組SARA-R4系列,適用於需要長時間、低功耗運作,或是在建築物內部也能提供通訊連接功能的應用,包括瓦斯/水/電表、路燈照明、工業監控、車載資通訊系統、資產與車輛追蹤、病患監控,以及各種消費性穿戴裝置。

在物聯網通訊裝置數量急速攀升的狀況下,其安全性也成了眾人關注的議題。為確保裝置能在安全的環境中運行,u-blox提供安全韌體更新(FOTA)、傳輸層加解密、實體介面與API層級安全管理,以及防禦軟體攻擊的能力,確保裝置安全無虞。

新興應用的推陳出新,廠商必需能夠快速回應新技術與新市場的崛起,才能穩健地迎接新的典範移轉。為此,u-blox戮力開發高效能、安全又具成本效益的通訊方案,協助開發商擁抱物聯網全新商機。

u-blox商業開發主任廖容嫺表示,LPWAN可取代2G通訊,同時還能支援更廣泛的傳輸距離與大量裝置連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