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 BOOST BUCK PD

升降壓電池充電器單晶片亮相 USB Type-C電力傳輸不卡卡

2016-03-14
新式USB Type-C介面可同時提供數據、影音與電力傳輸的功能,預期將吸引市場廣泛採用;瞄準此一商機,英特矽爾(Intersil)推出一款USB Type-C升降壓充電器--ISL9237,可用於超薄筆電(Ultrabook)、平板及行動電源等裝置。
Intersil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萬國維(左)表示,單晶片方案可避免電壓轉換時可能產生的空窗期,減少裝置系統停擺或元件毀損情形。右為Intersil市場及應用工程總監魏佳。

Intersil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萬國維表示,此款升降壓充電器為單晶片的解決方案,且以該公司專利的R3技術為基礎,可省去充電IC與電感元件,以降低物料清單(BOM)成本,並提供無雜訊操作、輕負載與快速暫態(Transient Response),以延長電池工作時間。

萬國維進一步指出,以往同時內建Buck(降壓)和Boost(升壓)兩種IC的設計,在電壓轉換時會產生死區(Dead-zone),讓裝置產生問題、當機,甚至燒毀;單晶片的設計可避免電壓轉換產生的問題。

萬國維補充,與以往傳統充電器IC不同的是,此款升降壓充電器ISL9237還有一個特點,即是此顆晶片還擁有5V輸出反向降壓模式,因此當裝置上的接口單純地作為傳統USB使用時,可提供5伏特的電壓輸出,以支援USB On-The-Go(OTG)標準。

據悉,ISL9237與最新的USB 3.1技術相容,其採用USB Type-C的介面,針對1 to 3 Cell鋰電池組提供降壓模式、升降壓模式及升降壓模式的電池組;在充電模式中,該款升降壓充電器利用不同的直流電流,如交流/直流電源供應器、USB Power Delivery,以及旅行充電器為電池組充電,最多可同時為3-series Cell鋰電池充電。

此外,ISL9237操作頻率高達1MHz,對此,萬國維說明,工作頻率越高,周遭零組件可以做得較小、效率也較好,如此一來即可節省零件的空間占比;其可支援體積小、成本更低的電感,且充電器能在非連續電流模式(DCM)中以無雜訊方式自動降低切換頻率。

除此之外,鋰電池在電力耗盡時,若用較大電流充電,有可能會毀損電池本身,所以為保護鋰電池的使用壽命,此款升降壓充電器在電池電力耗盡時,可自動轉換成細流充電模式(Trickle Charging)。

另一方面,此款升降壓充電器輸入電壓範圍為5∼20V,可快速幫助USB Type-C相關產品普及,並可支援新款行動電源產品;此產品也符合英特爾(Intel) IMVP8技術規格,並可支援Intel第六代Core處理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