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技術持續演進 智慧家庭生活再登高峰

2008-01-17
各式通訊技術的出現,不但促進行動網路的普及,帶動新興服務的問世,也弭平固網、行動網路的溝渠,甚至刺激高科技與傳統產業的融合,帶來如智慧家庭的全新概念。隨著WiMAX、HSPA與其他技術的持續進化,也將未來的科技生活推上另一個應用顛峰。
隨著資通訊產業的聚合,各式新興通訊技術的問世也成為引領資通訊產業風潮的關鍵原因。根據預估,2008年全球資訊科技支出將近3兆美元,並帶動各垂直的成長。以我國網路通訊產業為例,相關產值就從2000年的30億美元持續上揚,預估2007年更可突破90億美元。而其中提供最多貢獻的,則包括IP機上盒(IP STB)、交換器、路由器、纜線數據機、DSL數據機、閘道器與無線區域網路產品等。  

而業者預估,隨著WiMAX的出現,未來將為國內網通產業帶來更多貢獻。  

WiMAX之所以會受到重視,除了其傳輸速率與範圍皆較過往的技術提升之外,更重要的原因之一,是WiMAX的出現正式揭開了高速行動網路的序幕,讓寬頻網路無所不在,也允許用戶能夠實現不論時地皆可無線連結的夢想。  

WiMAX成行動寬頻基石  

根據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的資料顯示,從2005~2008年,全球行動用戶將暴增五倍,成為支持WiMAX成長的最大支柱。再以產品出貨量來看,以手機為主的行動裝置將在10年內從十二億成長至二十六億支,相較於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十億台、電視的十六億台,都來得驚人。  

此外,若拿行動網路與固網相較,兩者的比例在2000年時約為1:0.9,不過預期在2010年時行動網路即可超越固網,約達1:1.2之局面,更在2020年時大幅上揚,約為1:1.6之譜。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資深經理張奇指出,從數字來看,未來行動寬頻網路最有潛力的市場在亞洲,可望占有三成餘的市場規模,領先歐美等地的兩成餘,並成為刺激各業者進軍亞洲市場的最佳動力。  

根據研究機構Ovum預估,原先由語音通話帶來最多營收的情況愈接近2010年就愈會產生變化,而改以數據傳輸成為主要營收來源。Ovum預估,2007年的數據傳輸帶來的營收達128億美元,2011年更可達200億美元。  

應用市場所在多有  

若以傳輸成本來看,以一首5MB的MP3為例,若包含網路基礎建設、終端裝置等成本,透過HSPA約需要0.12~0.15美元不等,而WiMAX則僅需0.09~0.1美元,因此成為不少新興服務業者看重的目標(圖1)。

資料來源:MIC
圖1 以5MB之音樂檔案為例之各通訊技術成本架構

舉例來說,數位音樂就是一大潛力所在。根據MIC的調查,在2007年約75億美元的數位音樂規模將在2012年達到250億美元,更重要的是,MIC預估2012年也將是數位音樂市場超越實體音樂的第一年。  

由於數位音樂大行其道,高速行動網路與行動裝置的結合更加促進市場的發展,Ovum預估2007年約17億美元的行動音樂,將在2012年達到100億美元之譜(圖2)。

資料來源:MIC
圖2 2007~2012年全球行動音樂市場營收與成長率

除了行動音樂之外,Web2.0的模範YouTube更創造龐大流量,成為行動寬頻網路可以發展的最佳推手。以目前的YouTube為例,雖然不能直接帶來大量營收,不過其影音概念已經刺激更多商業化應用的發展,如國內中華電信就推出現場直播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賽事,吸引用戶進入行動影音的世界。  

而隨著硬體裝置的演進,功耗、螢幕的優化,再加上偵測動感的陀螺儀問世,在行動裝置上玩遊戲也更加誘人,預計手機市場將從2004年全球遊戲市場的5%占有率一路攀升至2012年的32% (圖3)。

點圖放大
資料來源:MIC
圖3 2008~2012年全球行動遊戲市場產值

另外,包括定位服務(LBS)、交易系統(Payment)與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也都是未來行動寬頻網路的延伸應用。  

3G挾既有優勢而來  

不過,若要說行動寬頻產業只有WiMAX,易利信(Ericsson)一定第一個跳出來抗議。台灣易利信總經理岳漢森(Stefan Johansson)表示,行動寬頻的真意應該是以消費者為中心,而目前包括GSM/GPRS/EDGE以及WCDMA/HSPA的發展均已相對成熟,因此再輔以如IP多媒體子系統(IP Multimedia Subsystem, IMS)以後,將更有助於完成下一世代結合固網語音、高速網路接取、TV視訊、行動化的四合一服務(Quad Play),而HSPA更會是其中要角。  

岳漢森抱持強大信心的原因在於,目前易利信已在全球建置超過五十個HSPA行動寬頻網路,並與各地電信業者如沃達豐(Vodafone)、T-Mobile、AT&T等展開合作,因此也將持續在全球行動寬頻市場帶來刺激。  

易利信資深經理汪以仁補充說明,依照HSPA的時程發展,2006年問世時約14Mbit/s的傳輸速率理論值,在2008年可達28Mbit/s、2009年更可望上看42Mbit/s。汪以仁並以3GPP聯盟的技術發展時程為例,其長期演進計畫(LTE)版本至問世時,視頻帶範圍將可達80M~200Mbit/s不等的傳輸範圍,也更加為3G陣營業者所看好。  

汪以仁透露,HSPA在正式問世的兩年內,就成功打造一百五十~一百七十個商用化網路的啟用,至今已有逾二十國擁有HSPA網路,他認為,這些都是HSPA在全球風行的證據。他預測,至2012年,行動寬頻用戶可達十八億戶,將超越固網用戶,也將是行動寬頻網路的最大轉捩點。  

電信業者另闢戰場  

不過,儘管3G問世後帶來不少衝擊,對電信業者來說,如何創造全新服務,才是吸引更多用戶、帶來營收的關鍵因素。  

遠傳電信行銷經理朱曉幸以該公司近期熱烈推廣的大寬頻為例,她指出,一般用戶的通訊需求僅為連網與語音通訊,因此該公司以IMS結合HSPA寬頻網路,完成家用與行動結合的通訊服務。  

朱曉幸解釋,消費者追求的不外乎是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與任何設備都能使用同一號碼進行語音、數據等傳輸服務,而HSPA與IMS的整合即可完成上述需求,也正是該公司看好這項新興技術的原因。朱曉幸強調,在這樣的整合之下,用戶可以使用單一號碼進行無線網路服務、室內電話、行動電話,也是與既有固網與電信業者的最大差別所在。  

資料來源:威寶電信
圖4 威寶電信近期力推行動通訊的視訊會議應用,希望可以刺激3G用戶成長。
威寶電信執行副總林淵源則指出,以該公司新興電信業者的角度出發,再加上3G系列的新興技術,勢必須要推出全新的應用服務才能吸引全新客群並與既有的電信業者競爭。他以威寶電信的加值服務之一V-Live為例,該服務是立基於V-Live服務平台,而由3G手機、筆記型電腦等終端設備連結3G視訊裝置網路攝影機(Web Camera)(圖4),而帶來一對一、一對多的視訊會議服務。  

林淵源表示,此服務的應用可能是家人照護、寵物關懷、即時影音部落格(Blog)等,亦可延伸至商業應用如廣告錄製、商品展示等。他並強調,無論技術如何先進,若無法找到最適合的應用服務,並進而吸引用戶採納,新興技術的普及將始終只是一大問號。  

智慧家庭跟上寬頻腳步  

而行動寬頻的起飛也同樣刺激智慧家庭的成長。事實上,一旦用戶可以在外出時透過行動裝置遙控家庭各項智慧家電(IA)或是監控系統,用戶對於智慧家庭的興趣也就會更加濃厚,也因此帶動近期不少業者對智慧家庭概念的投入。  

以台灣為例,國內市場寬頻普及率高、基礎環境發展成熟,再加上新建房屋對數位環境建構的關注,因此吸引資通訊、保全、醫療、建築與電信服務等業者參與。資策會MIC表示,短期而言,各家業者雖仍聚焦於本身的業務發展,但就中長期而言,市場機會將在於有效整合關聯產業之價值體系,並熟悉相關產業之運作模式,以提供市場完整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龔俊光就表示,目前智慧家庭發展以娛樂相關應用及產品為主流,未來隨著家電自動化和行動網路技術互相整合後,智慧家電將可進行感測、學習與適應,並與其他產品連結,以達到真正「智慧化」的目的。  

龔俊光分析,綜觀國際主要大廠在智慧化產品應用與解決方案的發展,即可看出整體產業價值鏈的合作關係,如日本松下(Panasonic)與韓國三星(Samsung)就同時進行垂直與水平的集團經營模式,除了投入智慧家庭相關產業外,也同樣看重行動裝置的發展,以求最終能從產品開發到服務提供,規畫出完整的應用解決方案。  

不過,龔俊光也指出,各國由於國情不同,側重的智慧家庭主題也各異,如由英特爾(Intel)、微軟(Microsoft)、奇異電子(GE)與Honeywell等業者主導的北美市場重視功能與應用開發;歐洲地區在飛利浦(Philips)、SOPRANO、Vallgossen、Integer、eNeo Lab等公司的領軍之下,則是對社會福利與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較有興趣;至於日韓帶動的亞洲,則特別關注整合應用與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包括韓國樂金(LG)、三星等;日本松下、東芝(Toshiba)與NTT DoCoMo等都頗為活躍。  

不管如何,各種技術如無線區域網路(WiFi)、超寬頻(UWB)、藍牙(Bluetooth)、ZigBee、Z-Wave與RFID的結合,都有助帶來相關業者的結合,並帶來更大商機。  

MIC認為,隨著各種無線通訊技術的整合,資訊傳輸更加無礙,也將會是刺激智慧家庭成長的一大助力(圖5)。

資料來源:MIC
圖5 在智慧家庭中,各種短距、高傳輸距離、低耗電、高頻寬技術都可以找到容身之處。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