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三角定位 Wi-Fi SiRF Cell MEMS GPS CSR GSM LBS AR

布局Wi-Fi/Cell輔助定位技術 CSR搶攻LBS/AR商機

2012-01-02
無線區域網路(Wi-Fi)和蜂巢式(Cell)技術在提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室內定位精準度上,已愈來愈顯重要;尤其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掀起定址服務(LBS)與擴增實境(AR)的應用風潮後,室內定位的效能已是行動裝置製造商挑選GPS方案的重要指標。有鑑於此,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推出三款新方案,以搶占市場一席之地。
CSR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裁暨總經理黃正大表示,社群網路的盛行,使定位技術的需求已從室外進到室內。
CSR台灣分公司業務副總裁暨總經理黃正大表示,行動裝置持續增加LBS與擴增實境相關應用;在室外,行動裝置可利用GPS訊號取得所需的相關地理位置資訊,然而,一旦進到室內,GPS訊號將大幅衰減,此時利用既有的Wi-Fi和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訊號進行定位,補強GPS訊號的不足,將是較佳的途徑。

為提升室內定位精準度、提供更多資訊予LBS及擴增實境應用服務,黃正大認為,更多的訊號補強將是最好的方式,而採用布建已相當成熟的Wi-Fi或是Cell訊號最為便利,因此多家業者也開始建置相關的平台,而CSR看準室內定位的需求,尤其是來自行動裝置的需求將越來越大,因此該公司購併瑟孚(SiRF)與卓然(Zoran)後,已開發出新的SiRFusion端對端定位軟體平台,除可以Wi-Fi或Cell訊號輔助定位外,更可利用行動裝置內建的微機電系統(MEMS)元件,提高室內定位精準度與定位速度。

事實上,透過GSM基地台訊號三角定位及Wi-Fi訊號補強GPS的室內定位限制,已非新的作法,然而,與其他業者的定位軟體平台不同的是,SiRFusion端對端定位平台具備自我學習能力,能在消費者提出一個新的定位點時,自動蒐集相關資訊,並新增於伺服器的定位資料中。

如此一來,廠商在提供最精確定位資訊的同時,也可減少人力與時間成本的支出。 此外,CSR並推出SiRFstarV與SiRFprimall平台,黃正大指出,SiRFstarV整合GPS、伽利略(Galileo)、Glonass與中國大陸北斗衛星系統,以及多重射頻(RF)系統,如Wi-Fi、行動通訊網路,再利用SiRFusion基地台定位資料庫資訊與其他採用雲端技術的輔助資訊,將可提供更精確的室內外定位。

而SiRFprimall則是專用於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的新產品,結合SiRFDRive定位推算軟體,可改善車用導航系統在視線遮蔽環境時的效能。

黃正大透露,目前SiRFusion平台正在建置中,預期2012年第一季底搭配CSR新一代行動裝置專用系統單晶片(SoC)SiRFstarV一起出貨予客戶,未來也考慮支援其他廠商的GPS解決方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