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CDMA 中低價手機 LTE

內需/海外市場需求挹注 中國大陸LTE手機出貨激增

中國大陸將供應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LTE智慧手機。近年來,透過低價實用的智慧型手機,中國大陸手機廠在當地與海外新興市場皆取得亮眼成績;Gartner預估,至2018年全球將有超過40%的LTE智慧手機為中國製造商所生產。
由於中國大陸本土電信服務商透過補貼政策強力推銷3G智慧手機,加上國際手機原始設備製造商(OEM)逐漸棄守低價產品市場(三星除外),中國大陸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從2012年起開始大幅成長。

根據Gartner估計,2013年由中國大陸廠商所製造的智慧手機數量達三億五千六百六十萬支,年增率高達94%;預測至2018年,中國大陸OEM、原始設計製造商(ODM)、白牌等各類製造商所生產的智慧手機數量,將增加至七億八千九百萬支,2013~2018年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28%;屆時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廠商將占全球智慧手機總產量44%,高於2013年的35%的表現。

Gartner預測,未來將以高階與實用型智慧手機產量成長較快。

提高產品獲利 大陸廠強攻高階機種

智慧手機使用者對產品體驗的要求越來越高,將促使中國大陸OEM廠採用高效能處理器、更大尺寸的螢幕、高解析度相機與內容豐富的使用者介面(UI),以提供頂級系列產品(圖1)。這也將協助OEM廠提升產品價值,藉此提高市場定位,避免陷入價格戰。

圖1 中國大陸手機廠商亦推出搭載高效能處理器,與高靈敏、高精度螢幕機種,藉此搶進高價市場。

同時,新興市場對超低價裝置的需求,也將為實用型智慧手機帶來成長空間。隨著智慧手機物料清單(BOM)成本下滑,50美元智慧手機的成本也將進一步降至30美元,因此很可能取代一般定價低於30美元的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圖2)。

圖2 2012~2018年中國製智慧手機產量預測

中國大陸廠商已憑藉低價策略搶下市占率,未來將繼續增加實用型智慧手機產量,以因應新興市場對低價產品的龐大需求。然而就現有市場來說,中國大陸OEM廠已面臨提升獲利率的壓力,迫使他們將智慧手機產品組合升級到價格更高的區塊。從技術觀點來看,中國大陸OEM廠已證明有能力利用Android系統,設計出足堪與國際OEM業者匹敵的高階智慧手機。雖然中國大陸OEM廠沒辦法以相同的價格水準銷售自家智慧手機,在功能與規格上卻相當具有競爭力,而且價格點更低。因此,由於低價產品需求上揚且廠商產品策略改變,基本型智慧手機的市占率將會下滑。

新興市場需求強勁 撐起下一波手機出貨成長

2014年初,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智慧手機銷售狀況逐漸達到飽和,將導致中國大陸製造廠的成長趨緩。Gartner預測在2012~2018年期間,中國大陸廠商對當地市場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年增率將降到17%,但海外市場年增率將增至48%;到了2017年,中國大陸製智慧手機將有52%出貨至海外市場,超過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出貨量。由圖3可以看出,2014年起,中國大陸智慧手機製造商將同時在本土與海外市場尋求成長。

圖3 2012~2018年中國製智慧手機出貨量分析

2012年和2013年期間,在中國大陸市場所售出的智慧手機(亦即整體智慧手機需求,包括由國際OEM代工業者所製造的產品),以及中國大陸製智慧手機對內需市場出貨量,兩者上揚走勢相當類似,顯示內需市場的需求為中國大陸廠商成長的主要動力。不過因為2014年起,智慧手機滲透率將占新售出手機的九成以上,本土市場需求的高成長現象將會趨緩。要尋求進一步成長,海外市場將是中國大陸製造商的機會所在,其中又以新興市場為最。因此,中國大陸製造商的產品將支撐起全球低收入地區的智慧手機滲透率。

中低價機種加速升級 LTE手機成長迅速

智慧手機內部所支援的各種通訊技術(與基頻數據機(Baseband Modem)的選擇有關),將配合電信服務商的無線網路基礎建設升級狀況,與市場策略而定。

由於國營性質的中國移動,有責任在推出4G網路前提升3G用戶數量,2013年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智慧手機市占率大增(圖4);從2014年起,長程演進計畫(LTE)(包括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與分頻多工長程演進計畫(FDD-LTE))手機數量將快速提升,以因應本土市場及成熟市場中低價位區塊,從2G/3G升級至4G的轉變。

圖4 2012~2018年中國製智慧型手機支援通訊技術分析

自2014年起,LTE智慧手機將開始取代TD-SCDMA、EV-DO和通用行動電信系統(UMTS)智慧手機。不過因為新興市場仍使用舊有通訊網路,增強數據率演進(EDGE)智慧手機仍將保有10%市占。

本土供應鏈助勢 中國4G手機全面崛起

2014年,中國大陸OEM廠的海外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率將是中國內需市場的三倍以上;2015年,中國將在本土供應生態系統的支援下,生產五億八千萬支成本最佳化智慧手機,可望占全球智慧手機產量超過40%。中國大陸以外新興市場,將是中國大陸本土品牌及白牌製造商最大的商機所在(圖5)。

圖5 中國大陸製造商在本土與海外市場需求推助下,在全球LTE智慧手機的市占率將急速攀升。

2017年,由中國大陸製造商所生產的實用型與基本型智慧手機,其中將有60%出貨至海外市場;到了2018年,頂級智慧手機將占中國大陸OEM/ODM智慧手機總產量三分之一以上。智慧手機晶片商能提供什麼樣的產品,對中國大陸智慧手機製造商的業務來說相當重要。

Gartner預估至2018年,全球將有超過40%的LTE智慧手機,為中國大陸製造商所生產。在中國大陸發出FDD-LTE執照之前,2014年由中國大陸製造商所生產的FDD-LTE智慧手機,仍將以海外為主要市場;不過到了2015年,由於中國大陸本土市場需求提高,Gartner預期FDD-LTE或雙模4G智慧手機的產量將開始上揚;同時,4G智慧手機在2012~2018年期間,年複合成長率上看172%。

(本文作者皆任職於Gartner)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