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wan效應發威 量測商來台搶攻TD-SCDMA商機

2009-08-18
隨著中國大陸3G網路涵蓋範圍日益擴大,相關用戶端設備的市場規模亦隨之呈現爆發性成長。對亟於進軍中國大陸與其他新興地區手機市場的台商而言,投入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產品研發已勢在必行,亦吸引量測方案廠商針對台灣業界推出相關解決方案。
威爾泰克亞太區總經理關永漢(圖右)表示,在中國大陸政府的強力奧援下,TD-SCDMA將成為全球主流3G標準之一,其網路布建區域也不會僅限於中國本土。圖左為筑波科技行銷部副總裁許棟材。
號稱中國3G的TD-SCDMA技術,自2009年5月於全中國大陸二十八個一線城市服務開台後,其主要營運商中國移動正快馬加鞭地將網路涵蓋範圍延伸到其他兩百多個二線城市。  

威爾泰克(Willtek)亞太區總經理關永漢(圖右)認為,中國移動在TD-SCDMA的網路布建上,獲得中國大陸政府的全力支援而進展神速,僅花了半年多時間,其訊號涵蓋範圍的人口數量便穩定朝一億大關邁進。隨著覆蓋人口數量爆炸性成長,相關用戶端設備的採購需求亦相當驚人,預計在未來3年內,TD-SCDMA手機的年出貨量就可能上看兩億支。  

由於市場規模極為龐大,即便是中國大陸本地的手機製造商也沒有全盤通吃的能力,因此台灣的手機製造商--不論是自有品牌或是代工生產業者,都有機會在TD-SCDMA市場上分得一杯羹,從而在台灣創造出對TD-SCDMA標準量測的市場需求。  

不過,由於現階段台灣廠商切入供應鏈的角度,是從終端產品的設計製造著手,因此相關測試方案勢必要朝全面自動化的方向發展,且須仰賴晶片供應商、儀器廠商與自動化量測治具三方緊密配合才能達成。  

筑波科技行銷部副總裁許棟材(圖左)便表示,目前台灣市場上,各家儀器供應商對TD-SCDMA標準的支援,多半仍停留在實驗室研發測試階段,只有非常少數供應商已針對量產驗證的需求提出對應的解決方案。究其原因,產線驗證並非僅靠儀器供應商一己之力,就能提供完整可用的方案。因此威爾泰克在台灣市場上,選擇與在產線驗證市場有長期經驗的筑波科技配合,協力提供台灣手機製造商能滿足量產需求的自動化驗證方案。  

展望更長遠的未來,關永漢認為,TD-SCDMA網路的布建範圍,絕對不會僅限於中國大陸本地市場。事實上,在中國大陸政府的奧援下,TD-SCDMA技術可望隨著各種對外推廣/援助計畫,在全球各市場落地生根。例如義大利便已完成TD-SCDMA測試網路的布建動作,各主要新興市場更是下一波TD-SCDMA技術推廣的重點區域。因此,投入TD-SCDMA產品研發,不只是為了前進中國大陸,將Chaiwan(中國大陸加台灣)的優勢徹底發揮,更是台商未來在全球新興市場布局的重要步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