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C 台積電 半導體 5G 人工智慧

迎向半導體下個六十年 劉德音倡議產業戰略

2019-11-12
展望未來半導體下個60周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發表四大策略,包含從鞏固台灣在全球重要性地位、加強半導體研發動能、發展綠色製造,以及推動人工智慧(AI)與5G應用等面向,期能讓台灣半導體持續揮灑下個60年。
台積電

劉德音談到,摩爾定律在未來的60年仍舊會穩定前進,2019年台積電已大量生產逾100萬片的7奈米晶圓,且已達車規標準;5奈米已離開研究室預計2020年將急速擴張,而現在研究主力重點聚焦於3奈米,同時亦將持續研究2奈米發展。從台積電半導體客戶產品來看,半導體技術是以強化運算能力為指標,在製程上已從微縮進步至三維IC設計,用以滿足AI、5G,甚至是未來6G、量子電腦的應用發展。

如何掌握半導體這塊市場的商機,劉德音認為,首先台灣應鞏固自身在全球重要性地位。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占有舉足輕重地位,擁有完整半導體生產聚落,掌握最先進製程技術,為全球積體電路的製造中心,但近年在動盪的國際競爭趨勢下,如何鞏固自身地位愈形重要,須持續保持技術領先,同時進行產業結合,包含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元件與材料等,上下游供應鏈共同努力,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科技夥伴。

其次,是加強半導體基礎研發動能。過去台灣在記憶體與LED產業,因未能掌握關鍵技術導致產業逐漸式微,如今半導體已成為許多國家的產業重點,此時台灣應搭上技術發展的列車,期待台灣產、學、研能積極合作,而政府能在產業附加價值前提下,提供諸多誘因,包含產學基金、鼓勵研究機構投入資源,以加速產業升級。

第三,積極發展綠色製造。台灣在地狹人稠、地勢多變的先天條件下,企業活動深深影響當地居民環境,企業須從土地開發、空氣汙染、水管理等問題,找出與當地居民共存、共榮、共生等方法,迎接未來的永續經營發展。

第四,AI、5G與6G新科技應用將再次顛覆人們對生活想像,5G將再次帶動物與物互連,而在高運算能力推動下將加速AI發展,可預見5G和AI高速運算應用會為半導體產業帶來更高突破,若再能有效推動平台發展,必定會讓台灣全國產業帶來加乘效果。整體而言,如能為半導體產業促成以上動能,台灣半導體將會持續揮灑下個60年。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展望積體電路發展下一個60年,摩爾定律將持續穩步前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