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 MVNO MNO

開拓5G營運/升級固網寬頻 歐洲四大電信巨頭力爭版圖

2021-09-09
近期歐洲四大主要電信商,亦即德國DT、英國Vodafone、西班牙Telefonica以及法國Orange,在歐盟數位轉型要求及各國政府的政策推動下,持續進行固網寬頻(特別是光纖網路)的穩健升級,以及5G行動寬頻技術上的資本投入與部署。

 

歐洲電信營運商多為國營企業轉型,因此具有特定國家之固網或行動寬頻之基礎建設,亦會積極響應政府之政策目標。歐盟在2021年提出歐盟2030年數位轉型願景,要求在歐洲家庭網速須達到Gigabit水準,且人口稠密區皆須被5G覆蓋,在2025年歐洲家庭網速則須達到100Mbps,以及城市與運輸路線之5G覆蓋。

除了歐盟整體政策之外,影響歐洲市場之重要因素包含歐洲政府對網速之要求、業者技術投資、5G頻譜標售等。在政府對網速要求方面,以法國政府為例,要求在2023年全國網速須達到30Mbps,在2025年則要達到光纖到戶。

在技術投資方面,為求高速網路一次到位,多家業者紛紛投入光纖上網而捨棄原本銅線升級的藍圖。以英國電信網路基礎建設業者OpenReach為例,2020年暫停原本的VDSL投資,加速轉向FTTH光纖建設。另一方面,歐洲多個國家也加快5G在中高頻段的釋出,以法國為例,2020年標售3.5GHz頻段使用於5G服務,為當地在行動服務增加新的成長動能。

根據包括年度營收表現、固網與行動用戶數等條件,盤點總部位於歐洲的電信營運商,從2020年電信整體營收排名前可知,前四大業者分別為總營收為1,010億歐元之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 DT),該業者前身為德國國營之電信公司,總部在德國的波昂,2020年成為歐洲電信營運商中唯一達到千億歐元營收之營運商。

接續則為總部在英國紐伯里,全球前5大之行動通訊營運商,2020年總營收為450億歐元之Vodafone;第三位為總營收為431億歐元之Telefonica,該業者的前身為西班牙國營之電信公司,總部位於西班牙之馬德里。最後,則是2020年總營收為423億歐元,前身為法國國營電信公司之Orange,總部在法國巴黎。

歐洲四大電信營運商發展分析

DT

2020年DT集團營收為1,010億歐元,相較於2019年成長20.3%,並且是歐洲電信營運商中唯一營收破千億歐元的集團。 DT主要營收來自於美國「T-Mobile」與德國DT兩大公司,除了歐洲市場外,該業者並經營雲端IT服務公司「T-System」、集團資產管理之「Group Development」、非本業之財會房地產營收部門「GHS(Group Headquarters & Group Services)」。

DT除了集團總部所在之德國與前述美國市場外,其他國家分支還包含荷蘭、比利時、法國、義大利、波蘭、瑞典等。整體集團資產另外包含電信傳輸塔GD Tower、荷蘭虛擬行動網路服務(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 MVNO)業務。 2020年DT投資187億歐元,其中有104億在美國,64億歐洲在歐洲,以營收與用戶成長的角度,在美國與歐洲部分市場之回報頗豐。在行動業務部分,美國市場透過收購Sprint的交易,2020年行動用戶成長至1億戶,另外DT對1.7萬個基地台進行升級,並新增建1,500個新基站,並在德國與美國成立5G Lab驗證更多5G垂直應用。在固網部分,德國過去幾年固網寬頻之投資,加上因Covid-19帶來的固網流量需求,都反映在2020年營收獲利的表現上。

2021年DT資本支出將增加,行動業務部分,除了與西班牙電信傳輸塔公司Cellnex合作,擴大在荷蘭等市場之網路覆蓋布局,並開始在德國驗證5G SA架構。在固網寬頻部分,DT持續擴大對固網寬頻之投資,宣告在2030年需要達成德國全國之FTTH接入。最後,瞄準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市場變化,T-System之經營方向也將重新調整,鎖定雲端、數位化服務、資安解決方案。

Vodafone

2020年Vodafone集團全年營收為439億歐元,相較於2019年減少1.4%。Vodafone經營範圍主要為歐洲市場,並包括非洲與亞洲部分國家。歐洲市場包含德國、義大利、英國、西班牙、愛爾蘭、葡萄牙、羅馬尼亞、希臘、捷克、匈牙利、阿爾巴尼亞、馬紹爾、荷蘭、奧地利等;非洲市場則包含土耳其、埃及、南非、迦納等;其中營收比重前2大為德國與英國市場。Vodafone也有部分以合資企業在各地成立的電信/電信傳輸塔業務,包含與Liberty Global合資之荷蘭業務「VodafoneZiggo」、與Aditya Birla Group合資之印度業務「Vodafone Idea」、與和記黃埔合資之澳洲業務「Vodafone Hutchsion」、與Telkom Kenya合資之非洲業務「Safaricom」、與TIM合資之電信塔業務「INWIT」、與Bharti合資之「Indus Towers」。

2020年Vodafone投資於網路基礎建設之金額預計為74億歐元,其中42%用於現有網路基礎設備之維運,另外42%用於新產品技術之覆蓋。另一方面,因為歐洲多國提出對於華為設備使用於5G核心網路之限制,因此Vodafone承諾將會增加Open RAN相關之投資,進而取代華為設備之使用。

2021年Vodafone在重點市場的布局:在德國市場,將持續執行光纖到戶計畫;在英國市場,將開發結合5G、光纖、Wi-Fi之產品回應競爭對手,此外,配合英國政府之農村網路覆蓋計畫,Vodafone與O2、Three將以共享農村4G訊號模式投資。 最後,Vodafone提出2025數位轉型計畫,首先是下世代網路架構,從PSTN網路轉換為IP網路,使得網路可以提供的服務範圍變得更廣。第二,則是包含車聯網在內的IoT應用,希望在2025年提供連接1.5億台設備之網路。第三則為行動經濟,希望在2025年提供5,000萬用戶使用行動金融服務。

Telefonica

Telefonica集團2020年之全年營收為430.8億歐元,相較於前一年衰退12.4%,其中營收比重的前三大事業為「Telefónica Spain」、「Telefónica Hispam」、「Telefónica Germany」。另外,「Telxius Group」則負責集團之基礎建設包含電信傳輸塔、海底電纜等資產。

在主要經營區域上,Telefonica除了西班牙、德國市場外,亦包含「Telefónica United Kingdom」、「Telefónica Brazil」,以及「Telefónica Hispam」涵蓋的中南美洲國家,包括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墨西哥、祕魯、烏拉圭、委內瑞拉。

Telefonica由「Telefonica Infra」部門協助固網與行動服務之基礎建設,2020年Telefonica資本支出為64億歐元,專注在西班牙、德國、英國、巴西4大主要市場的固網與行動業務。

其中,西班牙與巴西以推動FTTH服務為主,西班牙、德國、英國、巴西四國則推動5G服務。另外,因疫情帶動市場對數位轉型之需求,導致「Telefonica Tech」部門表現因而成長,未來將增加邊緣運算業務的推廣。

四大歐洲電信商多投資或與傳輸塔業者合作,並致力於取得5G頻譜。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固網部分,2021年Telefonica在西班牙市場將以提供1Gbps光纖接入為目標,並且加入100Mbps的電信建設計畫,獲得政府補助。同時,為吸引消費者,也將導入影音內容如運動串流DAZN以及Disney+。

在德國市場,因為當地光纖到戶僅有10%的覆蓋率,Telefonica目標在2026年協助當地200萬用戶升級為FTTH服務,針對農村地區,則是與Allianz合資,建設並提供光纖到戶服務。

在行動網路部分,為降低集團負債並且增加可以投資於基礎建設之資金,2021年Telefonica預計將電信塔Telxius towers在西班牙、德國、巴西、秘魯、智利、阿根廷的資產,出售給美洲區知名電信塔業者American Tower。

而對於各個國家市場,Telefonica特別關注德國市場後續的行動服務發展。該業者目標在2021年和2022年於當地的5G網路要達到30%~50%的人口覆蓋,並透過5G Lab「Wayra Germany」提供場地與企業進行服務驗證,創造更多營收成長機會。

Orange

法國領導電信業者Orange之2020年全年營收為422.7億歐元,相較於2019年成長0.1%。該業者經營的電信市場包含歐洲、非洲、中東。Orange除了電信市場經營外,亦包含提供雲服務、資安、資料中心之「Enterprise」業務、基礎建設資產之「International Carrier & Shared Services」業務。

Orange在歐洲的經營據點,包括法國、西班牙、比利時、盧森堡、波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等國,在非洲與中東則是經營16國,按照營收比重觀察,以法國和西班牙為主要市場。

2020年Orange資本支出為71億歐元,持續投資固網寬頻與行動服務。在固網部分,在法國新增41%的FTTH基礎光纖線路,波蘭亦增加19%,西班牙的高速寬頻線路則增加3%。

2021年Orange欲發展法國農村地區的光纖網路,因此出售Orange Concessions 50%股權與La Banque des Territoires(Caisse desDépôts)銀行、保險公司CNP Assurances、資產公司EDF Invest合作,增加農村網路之布建基金。

在行動寬頻部分,Orange則將整合法國與西班牙之資產,藉此成立TOTEM歐洲鐵塔公司,經營法國1.7萬個站點和西班牙8,000個站點之基地台資產,其中西班牙站點將與Vodafone共享。

最後,Orange提出「Engage 2025 Strategic Plan」,從零碳排和數位平權制定2025年之經營目標,包含重新設計經營模式、增加新興市場投資、以數據與AI作為經營成長動能、共創負責任之未來企業。

整體而言,歐洲四大電信營運商面對2021年電信事業的發展,在固網寬頻部分,以採取穩健的網路升級為主,重心放在FTTH與Cable Modem;行動寬頻部分,在5G網路持續拓展之下,各家業者在多國將採共建共享的策略拓展網路覆蓋範圍,另在主要發展國家以成立實驗室等策略,投資更多創新應用。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