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 7 Samsung Android Symbian Nokia IDC LG VIZIO

社群網路/行動聯網旋風席捲
群雄競逐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

2011-02-24
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急速擴大,除原有的高階產品,2011年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亦快速攀升,致使萬元手機不再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流;另一方面,隨著社群網路興起與行動聯網盛行,平板裝置已成為市場新寵,預期未來數年內,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將吸引更多手機、個人電腦(PC)與電視機製造商大舉搶進。
2011年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將快速竄起,使萬元手機不再成為市場主流。
拜產品技術及應用發展所賜,使用者能利用智慧型手機處理更多日常生活及商業事務,對於手機的需求亦從傳統的通話擴展至即時性的資訊搜尋與傳遞,國際數據資訊(IDC)個人電腦/電腦周邊資深分析師嚴蘭欣表示,相較於功能手機呈現負成長態勢,2011年智慧型手機將可維持二位數的強勁成長力道,尤其看好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前景,在中興、華為等積極搶進之下,出貨量激增,萬元智慧型手機將不再是市場主流。

另一值得關注的消費性電子後起之秀--平板裝置,其雖讓雲端運算概念離消費者更近,卻也加速不同產業的競爭,進而使得產業生態開始轉變,嚴蘭欣指出,現階段個人電腦、手機、電子書閱讀器及電視機供應商對平板裝置市場皆躍躍欲試,不僅使得平板裝置產品和應用平台更加多元,廠商競爭激烈將更趨白熱化。先前電視品牌商瑞軒(VIZIO)亦進軍平板裝置市場。

2011年智慧型手機將更著重於運算功能應用並朝更多工發展,IDC預計,201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年成長率可望達36%,且在台灣市場也將持續發光發熱,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仍將上揚,在整體手機市場市占可望超過30%。此外,IDC預估,2011年平板裝置不僅將為台灣市場帶來新商機,亦將成為各相關業者逐鹿的新戰場。

拜Android、Symbian 3及Windows Phone 7所賜,根據IDC統計,2010年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高達一億九十萬支,較2009年同期成長87.2%,201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總出貨量達三億二百九十萬支,較2009年的一億七千三百五十萬支成長74.4%。

Android仍是驅動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的引擎,更多的手機品牌商亦加入此一陣營,如宏達電、樂金(LG)、摩托羅拉(Motorola)、三星(Samsung)等,然隨著Symbian 3與Windows Phone 7問世,戰火不斷升溫,預計2011年第一季,Windows Phone 7出貨量將達一百五十萬支時,諾基亞(Nokia)亦不甘示弱計畫推出五百萬支Symbian 3智慧型手機,市場較勁意味濃厚。另在智慧型手機雙核心處理器與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晶片掀熱潮後,元件商的競爭亦更趨激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