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Array 穿透式智慧眼鏡 OLEDoS LCoS 立景光電 機器視覺 DLP

智慧照明旋風興起 智慧家庭成一級戰場

2015-04-27
智慧照明系統近年來在物聯網概念帶動下,正形成一股旋風席捲智慧家庭市場。各廠商無不積極搶灘,智慧家庭儼然已是智慧照明設備的首要戰場,目前業者推出產品多支援無線通訊標準如ZigBee,並可透過App讓使用者進行個人化控制。
試著想像一間照明設備能夠隨著心情調適的房子。當你不想早起的時候,沒關係,在早晨,照明系統的燈光會從昏暗的,逐漸變得明亮,就像是緩緩升起的太陽,你可以在最自然、舒適的情況下起床。

當你展開一天的行程時,屋內照明系統會自動關閉無人使用的燈具,為你省下電費;當你在家看電影時,燈光會自動熄滅;若是在家中舉辦派對,還可以隨意設定室外的燈光主題,像是帶有萬聖節氣氛的橘色光,或是有聖誕節氛圍的紅光與綠光。

當你結束工作準備回家,就在離家附近的街口,家中照明系統能夠感應到你隨身智慧手機的所在位置,並點亮門廊的燈、照亮回家的路;為了你的安全與方便,屋內的照明也隨之開啟;這一天即將結束之際,你不必再起身關掉那些上床前忘記關掉的燈,因為它們會自動熄滅。

另外,在遠行度假前,希望能夠調整燈光設定,讓外人感覺你從未離開?或者,不確定自己是否在離開住處前關掉所有燈的時候,也能夠藉由遠端遙控將照明系統關掉。當照明系統結合了物聯網,上述的需求都能被一一實現。

聯網概念夯 大廠爭相投入智慧照明

圖1 Lightify應用程式可做為控制Lightify系統的控制中心。

事實上,上述的概念都不再遙不可及,它們已然成真。奇異電子(GE)為了打造更聰明的居家環境,旗下Quirky及Wink創始團隊之一於去年6月推出號稱最「智慧」的燈泡--Link。

Link以價格實惠的智慧型LED燈泡為賣點,讓消費者能夠從世界上任何一個位置,遠端控制家中的照明設備,並能與其他聯網裝置進行同步更新,透過Wink應用程式,Link無須使用昂貴的聯網配備。

該款LED照明系列共有三種規格:A19、BR30及PAR38,目前在Home Depot最低以15美元的價格即可購得。考量到LED燈泡的使用壽命是傳統白熾燈的五十倍,又較為省電,且長達15年都不須要更換。

Lightify是歐司朗(Osram Sylvania)在2014法蘭克福照明展上所展示的產品。該照明展涵蓋了各種解決方案與產品,以及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產生各式各樣的照明可能性,如圖1所示。

Lightify現可與已安裝其他廠商之照明系統共用,支援一般ZigBee Light Link標準或是家庭自動化標準,且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的遙控與預設,讓客廳、工作室以及陽台或花園沉浸在各種光線氛圍環境之中。這也提供更多應用上的靈活性,像是警示竊賊、或是為季節時間及標準時間的計時裝置進行調整。

貝爾金(Belkin)在2014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上宣布WeMo生態系統(圖2)研發的智慧型燈具成果。WeMo智慧LED燈泡是一款溫暖且明亮的燈泡,能夠呈現類似於傳統60瓦(W)白熾燈的效果,卻僅消耗10瓦的電力,大幅減少發熱。

圖2 WeMo產品組合示意圖

這些燈泡能省下大量的電能,同時降低冷卻成本,更擁有長達23年的使用壽命(以日常使用3小時為準)。該款入門照明組合,讓使用者能夠在任何位置,透過現有的家庭無線區域網路(Wi-Fi)網路與行動網路,連結與遙控WeMo智慧LED燈泡。

使用者可以將燈光調暗、開啟或是關閉,或進行客製化設定。WeMo Link甚至能夠與多達五十個智慧LED燈泡連結,進行單獨或是整組的操作。目前,該款智慧LED燈泡的基本組合目前在亞馬遜(Amazon)的售價是99.99美元,包含兩顆WeMo智慧型燈泡,以及能夠從任何位置以Wi-Fi(F5Z0489)遙控多個WeMo燈泡的WeMo Link。

另一方面,晶片商也積極建立起這些產品的生態系統支援,並與製造商夥伴以及提供軟體整合服務的系統整合商合作,使得品牌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以及零售商能夠透過新技術,更快速地推出全新的且令人期待的照明與家庭自動化產品。

除了聯網照明之外,可擴充的平台亦能夠實現包含感測器的嵌入式技術,像是開關門窗、屋內的動態活動、漏水或其他更多情境,將狀況直接回報至行動裝置,提供終端消費者一個較低成本的安全系統。

(本文作者為Marvell物聯網事業部產品行銷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