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5G專網 低延遲 O-RAN 製造業

IDC:2025年半數台灣製造業者將有5G專網

2020-12-11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IDC日前預測2021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表示,由於5G的低延遲與高頻寬特性能活用在工廠管理與製造需求上,2025年台灣5成製造業會採取5G專網,企業在成本與資安考量下,未來企業偏向電信業租用設備或代管設備來建置企業專網。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IDC日前公布「2021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指出,台灣在2025年會有五成製造業採用5G專網,主要有5項需求促進企業專網的部署,包括工廠之間的資訊傳遞、生產線產品資訊蒐集和反饋、製程作業最佳化、遠端辦公遙控與控管和作業者之間的遠端協助等。

IDC電信領域/網路通訊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表示,5G低延遲與高頻寬特性都能運用在這些需求,來即時處理資料,再加上5G在往後5年發展與推動速度快馬加鞭,製造業會有五成採用5G當作企業專網,醫療、石化、政府和教育機構在未來也會部屬企業專網。

現今,台灣除了電信業者在既有得標頻譜提供專網服務外,NCC也規畫4.8~4.9GHz頻譜作為企業專網使用,葉振男指出,企業專網在將來有4種型態,企業自主程度由低至高排序是:企業使用電信商公網頻譜(Public Network),電信商利用網路切片,來提供企業專網服務;企業租用電信商設備與頻段(Communications SP-Enabled Private Network),企業從核網到邊緣端皆租用電信商設備;企業自有設備讓電信商代管(Hybrid Private Network),企業自自身擁有核網,電信商負責安裝、維護與操作設備;企業完全自建專網(In-House Private Network),企業自行獨立組企業專網等,在成本與安全性考量上,企業在未來比較容易採取中間兩種型態。

然而,葉振男提到,許多製造業偏向自行建置企業專網,不願意採用電信業者得標的頻譜,因為他們不只擔心頻段干擾問題,也在乎資安疑慮,所以他們才向政府爭取4.8~4.9GHz,現在部分業者已經與電信業者協同合作,在4.8到4.9GHz頻段試驗部署企業專網。目前,台灣有許多企業申請4.8GHz到4.9GHz頻段的專頻專網測試,包括科技業,台積電、日月光、聯發科、仁寶等;石化業,台塑、中油;醫院,三軍總醫院、長庚等。

除了企業與電信營運商合作建置企業專網外,近期5G O-RAN架構出現,一些台灣製造通訊設備的廠商協助建置國外5G網路,部分企業希望朝向利用O-RAN技術自行建構企業專網,葉振男認為,現今O-RAN標準尚未完全制定、設備成熟度不足,以及可靠度最多僅達到3個9等情況,雖然無法像多數電信業者提供公網,但因企業專網是封閉性網路,目前僅能真正落實在企業專網上,預計要5到10年才能夠從邊緣端進入到核心端建置完整的O-RAN企業專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