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眼鏡 OrCam Mobileye 視覺晶片

化身第三隻眼 AI眼鏡引領視障者方向

2019-09-18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統計數字指出,2018年台灣視障者人數高達5.6萬人,其中極重度的視障人口約1.7萬人,由此可知視障者對於輔具的需求極高。為了協助視障者獲得更便利的生活,OrCam結合AI與攝影機的能力,推出MyEye與MyReader裝置作為視障者的第三隻眼睛,帶領視障者重新「看」世界。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暨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談到,人們大多都是透過視覺來接收生活的資訊,可想而知,缺少視覺的輔助將會對生活帶來多少影響;舉例來說,當人們無法觀看的時候,經常會因為某些資訊的吸收不完全,引發他人誤解而導致自信心喪失、行動不便,甚至是造成生活困難。也基於此,視障輔具對於視障者來說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然而,台灣目前視障輔具僅能滿足視障者部分需求。王孟祺指出,透過AI視障輔具,能協助視障者進行文字閱讀、報時、人物辨識、顏色辨別等功能,讓視障者生活品質得到更全面的提升。

OrCam亞洲業務發展總監Liron Rosenbaum表示,該公司運用自行研發的人工視覺技術,結合高辨識度的攝影機、感測器技術與AI演算法研發出的視覺晶片,將其融入至手指大小的可穿戴裝置。

據了解,MyEye相當輕巧,重量僅22克,可通過磁力片安裝在佩戴者的眼鏡或太陽眼鏡框架上,對於配戴者並不會造成負擔。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產品經理甘仲維以一個視障者角度,分享自己在失明前後最大的不便是不能輕鬆地閱讀,這對於每天閱讀及資訊吸收量非常高的他是非常困擾的。使用MyEye可經由簡易的手勢或配戴者的視線指引,即能輕鬆喚醒MyEye讀出任何地方的文字,讓視障者能獨立且順暢地閱讀。除了文字辨識,MyEye還能辨識與記憶生活中的人、識別超市裡的商品和幣值等,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無需連接Wi-Fi或智慧手機。由於該產品所有操作均在離線狀態下進行,辨識的文字等資料並不會被上傳至雲端,且即時的語音訊息也傳至耳內,對於使用者的數據隱私更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OrCam的兩位創辦人也是全球汽車自動駕駛防撞系統Mobileye的創始人,2017年8月該公司被Intel以153億美元併購,是迄今為止以色列最大的高科技創業公司併購案,這讓同批創業團隊新推出的OrCam一掛牌即在全球造成轟動。

OrCam亞洲業務發展總監Liron Rosenbaum表示,該公司發表的MyEye與MyReader裝置將幫助視障者重獲獨立自主生活。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