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遠通信物聯網生態大會特別報導

全面贏接物聯網商機 Quectel高/中/低速產品線通吃

2019-12-10
物聯網發展持續熱燒。根據Berg Insight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蜂巢式物聯網設備出貨將達到10億台,2020年將超過16億台,到2021年將達到25億台,發展趨勢相當迅速。

從技術角度來看,Quectel副總經理王勇(圖1)分析,2G會是個關鍵轉折點,近年應該是2G使用量最大的時間點,主因在於新技術的發展下,2G本身網路覆蓋率廣、成本優勢及產品使用慣性等要素,促使2G仍持續保有巨大出貨量;此外,4G也隨著網路覆蓋與高速物聯網應用發展,使其出貨持續增加。

Quectel Vice President
圖1  Quectel副總經理王勇表示,該公司是通訊模組產業中,具備最完整產品線的廠商。

從LPWAN發展來看,王勇談到,2018年NB-IoT已開始大批量商用,2020年NB-IoT銷售有望超過5億片,意味著在短短3年之間,就已超過2G幾十年的發展歷程。事實上,Quectel是第一家開發NB-IoT的模組商,目前已經開發幾十款NB-IoT、LTE-M1模組,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出貨2,000萬片。

成為客戶盟軍戰友 攜手開拓IoT市場

針對區域市場的發展,Quectel台灣區域銷售總監余佳儒(圖2)指出,中美貿易戰是台灣地區產業再次蓬勃發展的新契機。究其原因,受中美貿易影響,許多OEM、ODM廠商紛紛將產線移轉至台灣地區,在此發展下,OEM廠商如何找出對的通訊模組合作廠商,將是在市場上勝出非常關鍵的一環。

Quectel Victor
圖2  Quectel台灣區域銷售總監余佳儒分析,中美貿易戰開打,將成為台灣廠商科技產業發展的新契機。

余佳儒強調,該公司身為通訊模組商,具備五項重要優勢,能做為助力合作夥伴打通市場的核心價值。首先,Quectel只專注於無線通訊模組開發,故不會與客戶產生競爭問題,而是成為客戶的盟軍戰友,攜手開拓更多的物聯網市場。

其次,Quectel產品線完整,光是單一通訊技術的方案,即有上百款產品組合,能確保客戶找到最具性價比的方案,將產品效益最大化;第三,電信商認證最齊全,由於通訊認證需要花費不少資金,故Quectel的策略是將生產的模組先通過認證,再銷售給客戶,不僅能降低客戶開發成本,同時還能縮短產品面市的時間;第四,Quectel在全球總共有50多個銷售駐點,可提供全球化在地服務,幫助當地客戶立即解決產品問題;最後,截止至今,該公司合作廠商已超過5,000多家,規模效益增強了其綜合成本控制能力,而此優勢也將反映在提供給客戶的產品上。

2020年5G IoT指日可待

GSMA港澳台區戰略合作總經理謝智德(圖3)表示,GSMA預測2025年全球將有50個國家和地區推動5G發展,包含美國、韓國、中國大陸與台灣地區,預計2020年台灣地區會開始推動5G技術。5G發展愈趨白熱化,除了先進國家和地區布局積極之外,開發中國家的電信商亦積極推動5G服務,期能在5G潮流中,找到一個乘浪而起的機會。

GSMA speaker
圖3  GSMA港澳台區戰略合作總經理謝智德談到,各國正積極推動5G發展,使5G市場愈趨白熱化。

Quectel 5G、LTE-A高級產品經理姚立(圖4)指出,5G相對4G有幾項技術性的革命,包含頻譜引入與終端產品設計改變。以頻譜引入來說,5G可支援的頻段包含2.6GHz、Sub-6GHz與毫米波(mmWave)。而從技術角度來看,高頻引入對終端產品設計將產生極大影響,包含模組設計、天線設計等皆大有不同,特別是毫米波技術合作方式也會略有不同。

姚立談到,韓國早已進行5G頻譜分配與計畫,並於2019年上半年進入5G商用;而中國大陸地區則是宣布在11月1日開始5G商轉,在此之前也展開大量的基地台布建,預估2019年年底將有30萬座基地台建設完成,可看出中國大陸對於5G產業商用發展的決心。

姚立表示,5G早期應用來自於各種網通設備、筆電、影像直播、智慧城市的監控安防等。面對5G的龐大商機,Quectel亦無缺席,2019年已陸續發布基於Sub-6GHz模組與5G毫米波模組。

Quectel 5G LTE-A speaker
圖4  Quectel 5G、LTE-A高級產品經理姚立表示,5G本身為終端設備設計帶來嶄新的改變。

Quectel的LTE-A/5G模組全部都是基於高通方案,提供標準化產品,用來支援客戶蜂巢式設備開發。Quectel是最早獲得高通授權與開發5G模組的廠商,與高通的晶片開發時間差不超過兩周。目前Sub-6GHz方面已於2019年第三季進入Design-in階段;毫米波則會在2020年第一季開始發展。

整體來看,2019年可說是5G元年,不過對於物聯網產業來說,2020年可能才會是5G物聯網元年,預計2020年才能實現5G批量出貨。王勇認為,5G發展最大挑戰在於技術及商業成熟度,Quectel採取的對應策略是提供最即時、最快與最完整技術給開發商,助其同步完善產品設計。也基於此,除了商用硬體模組方案外,該公司同時也推出QuecCloud雲平台,幫助開發商方便在平台上管理物聯網設備,其中包含QuecLocator、QuecHub、QuecSIM、QuecFOTA與QuecStart,各自扮演其獨特角色。例如有些是基於基地台的定位技術、有些則是透過雲平台管理客戶設備並進行數據處理,或者是管理SIM卡流量,甚至是協助將傳統應用移植至雲平台使用,加速開發商打造新產品服務。

除了新興的5G應用發展令人引頸期盼之外,既有的LTE市場仍在市場上占有不容忽視的地位。

車載/無線支付/能源 LTE三大利基市場

Quectel LTE產品總監孫延明(圖5)表示,根據GSMA數據顯示,目前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已經商用的700多個LTE網路裡,Cat. 1、Cat. 4已經有百分之百的覆蓋,其中,LTE-A覆蓋比例不到40%,而NB-IoT與其他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技術每年覆蓋率逐年上升,目前約有20%網路覆蓋。

Quectel LTE product speaker
圖5  Quectel LTE產品總監孫延明表示,LTE是目前全部蜂巢式網路中覆蓋率最廣的技術。

孫延明分析,未來LTE明顯有產量的市場可分為兩大類,一種以應用角度來看,車載、無線支付與能源應用仍是LTE攻城掠地的主戰場,而另一種則是在2G、3G轉網過程中,針對需要語音功能的應用,電信商或許會選擇發展低速Cat. 1,或者對速度有要求的應用則選擇Cat. 4。概括而言,Cat. 1與Cat. 4在傳統網路應用的機會仍然非常大。

也因此,孫延明認為,未來的8~10年之間,Cat. 1、Cat. 4每年依舊會有2,500萬片,甚至成長到1億片的產量。Cat. 4約是5,000萬至1億等級的連接數量,而Cat. 1可能會是Cat. 4的一半。總結來說,Cat. 1與Cat. 4的網路覆蓋性、生態發展成熟性與性價比,還是占有一定的優勢。

聚焦智慧路燈/追蹤應用 LPWA發展進入熱身賽

Quectel LPWA高級產品經理魏來(圖6)表示,智慧城市是LPWA應用最廣泛的領域,也是目前NB-IoT技術在中國大陸市場出貨最多場景,大多來自於水表和氣表的應用,於2019年這兩大表計類出貨量高達上億顆。除此之外,智慧路燈應用商機亦不容小覷,中國大陸目前現有路燈約4,000萬盞,其中尚有3,000萬盞須要升級為智慧路燈,意味著LPWA技術能施展拳腳的空間非常大。

Quectel NB-IoT product speaker
圖6  Quectel LPWA高級產品經理魏來提到,智慧路燈與表類應用是NB-IoT的利基市場。

就現階段1,000萬盞的智慧路燈中,NB-IoT占的比例非常小,僅有3%左右,大多智慧路燈採用電力線通訊(PLC)為主,其次為Zigbee結合閘道器形式。不過,魏來認為,NB-IoT是公認具有高性價比的技術,在連接的穩定性與可靠性表現上更是有目共睹,未來全部智慧路燈轉成NB-IoT方案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是,魏來分析,路燈是5G毫米波一個非常好的載體,可以在沒有基地台的狀況下,實現5G毫米波的傳輸能力,尤其是在城市這種非常擁擠的環境中,故搭配5G發展,智慧路燈應用商機可望水漲船高。

另一方面,在LTE-M部分,主要聚焦於追蹤器應用,其中包含車載、貨物追蹤、個人或寵物追蹤。魏來談到,汽車金融市場對於GPS定位器的需求量極高,根據調研機構分析,每一輛分期購買的乘用車中,平均會裝入4~6顆GPS。雖說2018年乘用車銷量下滑,但年銷量仍然超過2,000萬,由此可見,追蹤器的應用前景誘人。

迎接AI浪潮 智慧模組揭竿而起

事實上,除了上述通訊技術的諸多布局之外,在人工智慧(AI)發展浪潮下,Quectel亦攜手高通推出智慧模組,為多元化的物聯網應用發展增添新的選擇。

Quectel smart module speaker
圖7  Quectel智慧模組產品經理賈偉表示,智慧模組能一次滿足終端廠商多媒體娛樂與通訊應用需求。

Quectel智慧模組產品經理賈偉(圖7)表示,該公司智慧模組與前面通訊模組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可支援多媒體功能,例如支援螢幕、不同相機、Wi-Fi與藍牙等技術。此種類型相當於現在智慧手機應用,差別在於Quectel提供的是模組,雖說模組本身不帶多媒體相關設計,不過終端廠商可以選用智慧模組後,外加螢幕與相機,設計出多媒體,同時具有通訊功能的產品。

簡單來說,智慧模組可以運行作業系統(如Android、Lunix),並支援通訊功能。賈偉談到,該公司全系列智慧模組都是基於高通Snapdragon系列處理器。以目前來說,大家耳熟能詳的Snapdragon系列大多用於智慧手機,不過由於智慧手機的產品周期較短(約2~3年),故較不適用於物聯網產業,大多數物聯網裝置如POS機要求較長的產品生命周期,也因此高通亦有針對物聯網應用提供支援較長生命周的Snapdragon系列。

覆蓋廣/多元應用加持 2G/3G逆勢成長

通訊技術不斷的改朝換代,2G與3G技術亦是如此,包含台灣地區在內,已有多個國家和地區終止2G和3G的網路,在這發展下,2G與3G因而被視為是夕陽通訊技術。但Quectel產品經理宋鐵理(圖8)卻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現在正是2G、3G百家爭鳴的時代,並表示2G與3G將會與上述提到的各種新興通訊技術共存一段不短的時間。

Quectel 2G 3G product speaker
圖8  Quectel產品經理宋鐵理認為,現在正處於2G與3G發展百花盛開的時代。

宋鐵理進一步指出,2G、3G經過20~30年發展,已成為存量非常大的市場,據統計,全球2G與3G物聯網設備仍有10幾億台,且每年尚有約1.5億台速度成長。以Quectel來說,該公司2G模組2019年前三季度出貨量相比於2018年增加30%,而3G模組也有50%的成長,由此可見2G和3G的市場仍極具潛力。

再者,從網路建設速度角度來看,即便全球都朝向5G、LTE發展進行,受限於全球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狀況下,仍有諸多地區仍主打2G技術發展(如非洲及歐洲),即便是中國大陸三年前宣布商轉NB-IoT,但現在還有網路覆蓋尚未普及的問題,此現狀也讓2G、3G有繼續存活的機會。

最後,從應用角度來說,物聯網應用少量多樣,採用的通訊技術取決於客戶不同的訴求,其中在低端的共享技術、POS與追蹤市場,仍對2G、3G有龐大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