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book ThinTouch Windows 8 ForcePad Haswell 智慧型遙控器 電容式觸控 MEMS NFC 觸控板 鍵盤 PC

使用者體驗升級 Win 8筆電「觸感」更好

2012-11-12
微軟即將推出的Windows 8作業系統,為觸控技術帶來更多新的市場商機。由於Windows 8戮力打造更佳的使用者介面,讓觸控技術成為最大受惠者,不僅鍵盤開始導入電容式觸控,也掀起觸控板整合NFC的新趨勢。
微軟(Microsoft)Windows 8作業系統將帶給消費者全新的筆記型電腦使用體驗。由於Windows 8使用介面完全以觸控應用的角度為主要設計方向,開啟電容式觸控的新應用情境,讓觸控相關廠商可進一步發展更創新的觸控應用。

其中,為讓超輕薄筆電(Ultrabook)更薄型化,觸控技術從觸控板延伸至鍵盤;而Windows 8延續Windows 7原生支援近距離無線通訊(NFC),讓筆記型電腦觸控板(Touch Pad)可開創新的藍海商機。

導入電容式觸控 Ultrabook鍵盤大瘦身

在Ultrabook顯示器與其他組件逐漸薄型化後,電腦系統廠商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也開始設法縮減鍵盤厚度,讓筆記型電腦鍵盤也跟上觸控潮流,且由於微軟Windows 8也強調觸控操作,除顯示器與觸控板外,若Ultrabook鍵盤也導入觸控功能,將可帶給使用者更完整的使用環境。瞄準此一需求,新思國際(Synaptics)順勢推出ThinTouch解決方案,以實現更薄的電容式觸控鍵盤。

圖1 新思國際全球產品行銷副總裁Godfrey Cheng表示,ThinTouch將促使筆記型電腦廠加速淘汰傳統按鍵鍵盤。
新思國際全球產品行銷副總裁Godfrey Cheng(圖1)表示,Ultrabook製造商致力於薄型化的外型設計,因此不斷壓縮各組件的厚度,以提高電池容量。傳統式的鍵盤採用上下移動的剪式機構(Scissor Mechanism),不但厚度高達3.5?6.0毫米(mm),占用較大的空間外,鍵盤的發光二極體(LED)背光透光率亦不佳。

新思國際新的ThinTouch採用電容式觸控技術,利用斜向往下的方式,一方面保有按鍵的實際按壓反饋,並讓電容式觸控感測器可感測到電容值的變化,另一方面則將鍵盤厚度縮減至2.5毫米以下。

Cheng認為,ThinTouch斜向往下的按鍵機構可進一步降低鍵盤厚度,但按鍵反饋效果不變,且僅需一顆觸控控制IC,節省下來的空間,也可讓業者增加電池體積,提升約17%的電池壽命,延長Ultrabook使用時間。

此外,鍵盤厚度降低所節省的空間,也可提升Ultrabook整體散熱效果,如此一來,開發人員將可導入具備更高處理速度的中央處理器(CPU),進而增加Ultrabook效能。

Cheng指出,目前新思國際已與各大電腦系統業者、OEM及觸控感測器廠商研發採用ThinTouch解決方案的鍵盤,預計於2013年下半年量產。未來,該公司也將把用於觸控板的ForcePad技術與ThinTouch產品結合,亦即未來鍵盤將擁有觸控板的功能,可透過滑動的方式進行選字或其他操作,提供消費者更佳的Ultrabook人機操作介面。

筆電觸控板整合NFC勢起

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原生支援NFC,加上英特爾(Intel)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平台確定整合NFC,讓筆電掀起一股內建NFC的風潮,促使筆電觸控板結合(NFC)成大勢所趨。看準此一發展趨勢,包括新思國際、義隆電子皆開始在觸控板中整合NFC技術。

圖2 義隆電子市場企劃中心專案經理郭承忠表示,筆記型電腦觸控板結合NFC為微軟Windows 8力拱的新功能。
義隆電子市場企劃中心專案經理郭承忠(圖2)表示,微軟在Windows 8作業系統中,大力推行感測器融合的概念,欲將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化身為更便於使用與提供更多創新應用的裝置,因而帶動電腦系統大廠導入NFC的發展,以提供消費者在網購時更安全與便利的付款機制,並強化產品市場區隔。

另一方面,英特爾Haswell處理器晶片組確定加入恩智浦(NXP)NFC晶片,無疑宣告NFC可望成為個人電腦標準配備,此時,NFC感應區域的擺放位置將相當重要。郭承忠指出,若要在個人電腦,尤其是Ultrabook中再騰出NFC感應區,將是相當大的挑戰,因此在現有的觸控板中加入NFC感應區域,將是較佳的選擇。

看準此一商機,新思國際已著手進行觸控板整合NFC技術的產品研發,義隆電子則是與恩智浦合作推出內建NFC功能的觸控板模組,並預計最快於今年10月底開始少量出貨。包括華碩、啟碁等電腦系統廠與代工廠,也將順勢推出具備整合NFC功能觸控板的高階機種。

不過,在觸控板整合NFC須面臨訊干擾的挑戰。郭承忠解釋,電容式觸控板藉助電容值變化而動作,此電容訊號將對NFC訊號造成干擾,並導致NFC感應發生問題,或使電容式觸控操作不夠流暢;不過,義隆電子已藉由多年觸控演算法開發經驗,解決此一問題,因而可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率先推出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觸控板整合NFC技術也將在智慧型電視遙控器上開創新商機。郭承忠說明,智慧型電視將搖身一變為具備更大螢幕的網頁瀏覽、社群網路與影像分享的裝置。為能順利操控電視機並配對,智慧型遙控器須具觸控板與NFC功能,而整合NFC的觸控板,也可順勢用於智慧型遙控器。

受惠Windows 8的推助,筆記型電腦可觸控的範圍逐漸擴大,未來甚至將朝全機可觸控的方向邁進;若再加上NFC,不僅可提供使用者最好的觸控人機介面,也可增添近距離感應的使用體驗。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