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閘道器實現視訊 德州儀器下一代架構強化處理能力

2006-01-27
具備WLAN功能的家庭閘道器將取代個人電腦,成為家庭寬頻上網的樞紐。下一代家庭閘道器將以多媒體處理器為中心,加強語音處理能力,並具備與更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直接連接的能力...
具備WLAN功能的家庭閘道器將取代個人電腦,成為家庭寬頻上網的樞紐。下一代家庭閘道器將以多媒體處理器為中心,加強語音處理能力,並具備與更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直接連接的能力。同時,視訊處理能力的強化,以及各種服務的整合,都將使家庭閘道器成為家庭上網、通訊,與娛樂的中心,各種不同服務的融合也將發生。  

由於在家庭中實現無線寬頻上網、網路電話、視訊收看等各種通訊與娛樂的需求浮現,使得家庭內現有的DLS數據機,開始成為整合更多功能的家庭閘道器(Residential Gateway)。日前在上海舉辦的亞洲寬頻論壇中,德州儀器家庭閘道器嵌入式系統產品部市場營銷總監Dennis Rauschmayer說明了該公司對於下一代家庭上網行為的展望,以及德州儀器下一代家庭閘道器解決方案的策略方向。  

Rauschmayer表示,以全球的DSL終端設備市場而言,預測在2005年僅具備單純寬頻上網功能的DSL數據機出貨仍超過4,000萬台,是整合型(DSL+WLAN)家庭閘道器的兩倍,但預計到2006年,家庭閘道器將有大幅度成長,出貨量將超過純DSL數據機。  

依照德州儀器的定義,當DSL數據機加入WLAN與路由器功能,就成為低階的家庭閘道器,而高階家庭閘道器則具備網路電話、DECT無線電話、加值軟體,以及FM收音機或衛星收音機之類的附加服務。再進一步,則將附加視訊服務功能,並將與各種介面與軟體相容。  

在目前的使用模式下,DSL數據機是個人電腦的寬頻上網管道,用戶必須透過個人電腦,才能進行網路電話,或把下載回來的音樂複製到MP3隨身聽。然而,當DSL數據機變身成為家庭閘道器,將取代個人電腦,直接與各種消費性電子裝置連接。例如MP3隨身聽,就可以透過WLAN,從家庭閘道器直接上網下載音樂。也就是說,具備WLAN功能的家庭閘道器將取代個人電腦,成為家庭寬頻上網的樞紐。同時,具備WLAN功能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比例不斷提高,也將促使這種新的使用行為發生。  

家庭閘道器將成通訊與娛樂中心  

Rauschmayer指出,下一代家庭閘道器將以多媒體處理器為中心,加強語音處理能力,並具備與更多消費性電子產品直接連接的能力。同時,視訊處理能力的強化,以及各種服務的整合,都將使家庭閘道器成為家庭上網、通訊,與娛樂的中心,現有不同服務的融合也將發生。  

雖然德州儀器預估在2006年全球仍將以僅整合WLAN或VoIP的低階家庭閘道器為主流,但該公司也早已布局下一代家庭閘道器晶片市場,在2005年12月提出以視訊為中心的下一代DSL架構。  

這套名為UR8的架構是以德州儀器的高效能DSP為基礎,處理能力比該公司上一代的AR7架構增加一倍,同時支援多種介面,最多可支援4個有線或無線語音通道,為家庭提供更強化的語音功能,同時也能實現固網與行動整合(Fixed Mobile Convergence)。Rauschmayer表示,由於採取90奈米CMOS製程,晶片價格也將進一步降低。  

德州儀器DSP系統寬頻網路產品行銷經理羅振源表示,在UR8架構下,製造商能透過可程式語音子系統,利用德州儀器為VoIP應用提供的語音編碼解碼器(Codec)程式庫和Telogy軟體,這項軟體包括了寬頻編碼解碼器、有線和無線編碼解碼器、以及傳真和數據機中繼、封包損失最小化和雜訊抑制演算法等功能。UR8架構還包含一顆多媒體處理器,廠商可利用其處理效能將高畫質電視(HDTV)和其他先進視訊服務以及語音和資料傳送到用戶家中。  

羅振源表示,德州儀器正積極發展新世代住宅閘道器設計以加快視訊應用腳步,其中包括支援VDSL2的解決方案。  

未來該公司在機上盒架構的設計上,也將採用新推出的DaVinci技術。該公司指出,在這套能相容於ADSL、ADSL2/2+和VDSL等現有標準,以及即將出現的VDSL2標準的UR8架構下,電信業者只需少量投資於光纖設施就能為消費者提供視訊、VoIP和資料服務。  

羅振源指出,UR8架構是德州儀器在其Uni-DSL概念下的產物,目的在使電信業者可以透過所有的ADSL與VDSL標準提供服務。從2006年上半年開始,該公司將在此架構下,陸續推出一系列晶片產品,並以多媒體與VoIP處理能力為主要訴求。至於UR8架構之下的系列產品規畫,以及與前一代產品的效能比較等資訊,則預計在2006年才會逐漸揭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