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行動寬頻與物聯網時代 5G三大願景漸次築底

2017-03-06
自從手機進入人類的生活,行動通訊的發展就未曾停止,隨著近年從3G進入4G的時代,行動裝置的應用從聯網進步到影音串流,未來AR/VR、自駕車、智慧城市等新興應用將推動5G與物聯網(IoT)的發展,行動寬頻將與日常生活更為密不可分,如何掌握新興商機與趨勢,成為業界主要廠商發展的一大課題。
行動通訊產業的發展從手機成為消費性產品至今僅20年左右,但其已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台灣愛立信(Ericsson)技術長姚旦表示,時至今日,行動通訊用戶已經超過全球人口,在西歐與中歐、東歐等地,滲透率甚至高達131%∼144%,一般人的生活已經與手機密不可分,有非正式的調查指出,每人每天平均取用手機的次數高達150次。

5G標準很快速地在2016年進入「高度」研議的階段,儘管離ITU訂定2020年5G正式上路還有三年,標準名稱也還未定,但相關廠商這幾年在包括MWC等展覽中,不斷發表其相關的研究成果與進展,姚旦進一步說明,從5G的三個主要發展面向來觀察,在高速傳輸的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願景方面,高通(Qualcomm)上一代X12版本數據機就支援600Mbit/s的傳輸速率,2017年的X16版本更進一步提升傳輸速率至1Gbits/s,其終端產品預計2017年底至2018年就可以在市面上看到。

另外在智慧城市應用相關的大規模物聯網(Massive 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 MMTC)願景,由於近期LPWAN大為熱門,吸引許多廠商投入,MMTC應用希望在一平方公里範圍內可以提供100萬個節點連結,姚旦認為,這是5G/物聯網發展中技術難度最低的部份,但其挑戰在於低價解決方案、商業模式等,預計2017年中以後陸續有晶片推出,相關服務也會逐漸調整到消費者可接受,產業發展會正式步上軌道。

台灣愛立信技術長姚旦表示,時至今日,行動通訊用戶已經超過全球人口,在西歐與中歐、東歐等地,滲透率甚至高達131%∼144%。

而一般被認為挑戰最高的特殊應用物聯網(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部分,包括3D、AR/VR、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自駕車等,大概還需要五至十年才會進入商業化。姚旦解釋,Ericsson定位自身為產業物聯網服務供應商,橫跨上述兩大物聯網範疇,投入重點在基礎建設(Utilities)如智慧電網、公共建設等;運輸(Transport)如自駕車、船運、智慧運輸系統(ITS)等;公共安全(Public Safety)如智慧醫療、災害救助應變等,希望能深入了解市場需求,與客戶建立夥伴關係並共同成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