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tooth Wi-Fi ZigBee Thread Z-Wave Smart Home Silicon Labs Qualcomm Nordic

Computex 2018特別報導-Smart Home

Z-Wave/WiFi/Bluetooth齊卡位 智慧家庭網狀網路熱度滿點

在眾多聯網應用中,智慧家庭是備受矚目的應用領域之一,而室內短距無線通訊顯然就是最重要的網路基礎架構,其中網狀網路(Mesh Network)更是發展的關鍵,Z-Wave、WiFi、Bluetooth皆投入網狀網路的發展,搶占智慧家庭聯網的關鍵戰略地位。

物聯網概念發酵,談論已久的智慧家庭應用首先受惠,而室內短距無線通訊顯然就是最重要的網路基礎架構,其中網狀網路(Mesh Network)更是發展的關鍵,包括WiFi、Bluetooth、Zigbee、Thread、Z-Wave近期都致力發展Mesh解決方案,搶占智慧家庭聯網的關鍵戰略地位。

Z-Wave揮軍家庭應用

智慧家庭聯網戰火再添一筆。Z-Wave挾帶本身完全兼容所有Z-Wave相關產品的特性,積極布局智慧家庭市場,目前已有超過1億個Z-Wave節點運行於市面上,而韓國將是Z-Wave第一波主力戰場。

Silicon Labs亞太區高級市場經理陳雄基談到,Z-Wave在技術上主要提供包含軟體、硬體模組與認證等。透過認證的方式,確保Z-Wave產品之間的兼容性,目前已有超過700多家製造商和服務廠商,提供超過2,400個通過Z-Wave認證產品。

陳雄基表示,該公司主要是透過內部開發與收購,打造完整家庭無線聯網的產品系列。看好Z-Wave在智慧家庭的發展潛力,Silicon Labs日前以2.4億美元的現金交易,完成收購Sigma Designs旗下Z-Wave事業部門,企圖結合Z-Wave網狀網路技術和可互操作的產品特性,加上Silicon Labs的多重協定專業知識,為數百萬智慧家庭潛在客戶提供廣大的商機。

以亞太區來看,Silicon Labs應用工程經理黃鐘翊(圖1)分析,Z-Wave第一個成長最高的地區為韓國,現可看到韓國三大電信商,包含KT、SKT、LG+皆可支援Z-Wave相關應用,透過Z-Wave產品提供智慧家庭的服務;其次的Z-Wave熱門市場為日本,在KDDI進入市場後,該公司現在正與許多日本電信商洽談,不過受限於日本的國族民情(偏好使用本國產製的產品),發展步伐較韓國市場緩慢;第三,中國本身為內需非常龐大的市場,其在智慧家庭體系的生態也較雜亂,光是專屬協定(Proprietary)就有上千種,基於此,Z-Wave布局中國市場須要耕耘的時間也就會更長。

圖1  Silicon Labs應用工程經理黃鐘翊表示,韓國三大電信商
已支援Z-Wave產品,預計將是在亞太區發展最快的國家。

黃鐘翊透露,在台灣地區,該公司目前正與工研院和電信商進行一些智慧家庭的開發計畫,例如燈控與家庭監控等應用。

Z-Wave無論是在產品的種類或數量皆高於其它家用的通訊協定。不過在技術上,Z-Wave必須要有一個Bridge做為Z-Wave裝置之間溝通的橋梁,例如使用智慧音箱的Alexa進行語音控制之前,需要有一個Bridge來串連智慧音箱操作。相較於本身支援藍牙或Wi-Fi的智慧音箱,需要增加一個Bridge做為Z-Wave溝通橋梁或許將增加一個額外的成本,但Z-Wave本身具備的完整生態圈、產品兼容性、安全性與多樣化的產品特性,是推動Z-Wave發展的關鍵要素。

據了解,目前市場上僅有Silicon Labs能提供Z-Wave的晶片與模組。陳雄基表示,該公司主要是提供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其內容包含晶片、軟體與認證三大主軸。在晶片部分,目前大多數IC設計公司都是透過台積電(TSMC)代工,電路設計挑戰相對而言是由晶圓廠來負擔,但在軟體與認證方面,則是IC供應商需要關注的地方,而這也是半導體產業跳脫出硬體思維,將重心放在軟體設計與認證的重要觀念。

Wi-Fi Mesh確保家庭聯網品質

過去幾十年間,連線技術的發展是基於溝通目的,並強調人與裝置相連,而隨著聯網應用的興起,未來人與社群、人與環境的相連都將成為連線技術發展重點,各界關注的不再只是技術的演進,更重要的是如何以連線技術為基礎發展出更多元的應用。在聯網應用越趨廣泛的同時,如何確保資訊安全也將成為重要的發展目標。

在眾多聯網應用中,智慧家庭是備受矚目的應用領域之一,進入物聯網與AI時代,要實現智慧家庭除了需要有良好的聯網技術,還必須將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等技術導入裝置中,提升人與物、物與物間的互動能力。最後,則必須透過嚴密的資安防護機制,確保系統不被入侵。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連接與網路部門總經理Rahul Patel(圖2)表示,隨著多媒體消費以及家庭聯網的需求提升,使用者越來越注重家中的Wi-Fi連線品質,而Wi-Fi Mesh因能保障良好的連線品質,成為家庭聯網的熱門技術。Patel指出,現今北美路由器市場有42%的消費者使用Wi-Fi Mesh,而高通預期這股動能將會持續下去。

圖2  高通資深副總裁暨連接與網路部門總經理Rahul Patel指出,
Wi-Fi Mesh能保障連線品質,成為家庭聯網熱門技術。

Wi-Fi Mesh最大的優勢是其具備自我修復與自我保護的能力,在其中一個節點發生故障時,網狀網路能將所需的負載轉移至其他節點,進行動態自癒,確保連線品質不受影響。此外,網狀網路擁有多個節點可以運用,且可以實現裝置間的直接通訊,提升聯網的擴充性與靈活性,以因應日趨多元的應用。Patel進一步指出,Wi-Fi Mesh無須再擴充硬體設備,即可使用射頻訊號來監控家中變化,如門窗是否被打開,或者家中的老人目前的活動狀態,以提升居家安全。

因網狀網路具備許多優勢,有越來越多無線通訊標準支援Mesh架構,如藍牙技術。不過,Patel指出,藍牙Mesh與Wi-Fi Mesh間並不存在競爭關係,反倒是相輔相成,過去全世界最大的藍牙晶片供應商CSR目前就是Qualcomm的藍牙部門,而高通許多產品也同時搭載這兩種技術,以滿足不同的應用需求。在照明、手機與周邊裝置等短距離的互聯,即適合採用藍牙Mesh技術來實現;而Wi-Fi Mesh則可用以實現較長距離與高傳輸速率的互聯應用,如影片串流。

在家庭聯網的架構方面,Patel認為,隨著聯網的需求越來越多元,邊緣運算將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邊緣運算能在終端設備進行資料處理,無須將所有資料都傳送至雲端,不但能降低資料遭竊取的風險,亦能解決雲端架構負擔過多運算產生的頻寬壅塞及延遲等問題。Patel以智慧門鈴為例說明,現今許多搭載攝影機的智慧門鈴採用雲端平台進行影像串流,當有訪客或其他異狀時,系統會將訊息上傳至雲端,再透過雲端發送通知至使用者的手機,然而過程中的延遲可能導致使用者接收到通知要做回應時,訪客可能已經離去,因而無法達到即時性的互動。

藍牙不缺席網狀網路

談到網狀網路,目前最為市場熟悉的應該是藍牙Mesh,Nordic台灣區業務經理陳俊志說明,藍牙Mesh於2017年7月正式發表,藍牙4.0以上版本即可運作,這一年以來許多晶片供應商都將藍牙Mesh與Zigbee、Thread這兩個智慧家庭短距無線連結控制技術結合,並推出解決方案,也有越來越多系統應用開發商投入,預計2019年就會有終端產品問世,市場也將逐步進入高速成長的階段。

Nordic nRF52840 SoC通過藍牙5(低功耗藍牙)和Thread 1.1認證,同時支援藍牙5和Thread。這項功能是利用該SoC元件的低功耗藍牙和Thread「動態多協定」功能來實現,它同時支援Nordic的S140 v5疊構(低功耗藍牙協定堆疊)和OpenThread RF協定堆疊,並與物聯網平台Particle Mesh合作,協助開發人員利用運行Thread開源版本OpenThread的IEEE 802.15.4節點來快速建構Mesh網路。Particle Mesh包括Argon(支援Wi-Fi/Mesh/低功耗藍牙)、Boron(支援LTE M1和NB1/Mesh/低功耗藍牙)和Xenon(支援Mesh/低功耗藍牙)三種IoT閘道器,可將低功率無線感測器Mesh網路連接到網際網路。

由於室內/家庭的短距無線應用,會是混合的無線網路環境,多種無線技術共存應該還是短期內的常態,由於多個技術都是IEEE旗下的標準,是否可以出現跨標準的網狀網路架構?或透過軟體整合不同網路,應該是現階段推動的重點。陳俊志認為,發展上應該會先從類似燈具的控制開始,再發展到裝置的連結或訊號、資料的傳輸,建立一個順暢的網路使用經驗才是消費者真正在乎的。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