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icsson Ericsson Sequans TD-LTE WiMAX 雙模晶片 LTE IOT

互聯互通難題有解 LTE發展添動能

2011-12-26
4G通訊主流技術LTE雖火熱發展,卻仍存在相容性問題,有鑑於此,業者在台灣成立LTE IOT中心。此外,為讓WiMAX技術更加順利轉向TD-LTE,晶片廠商推出整合WiMAX/LTE的產品。
受惠於晶片、互通性測試(Inter Operability Testing, IOT)中心的成立,長程演進計畫(LTE)的發展可謂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繼多頻多模LTE晶片推出後,為促進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加速值轉移至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晶片業者已推出WiMAX+LTE的整合型晶片,預期可更加擴大LTE的市場規模。

另一方面,為搶搭LTE商機列車,各家業者紛紛推出相關產品,在各家採用不同晶片發展產品的狀況下,也將衍生相容性問題。另外,LTE須向下相容2G、3G,同樣也會產生互通性的挑戰,為消弭問題,業者於台灣成立LTE IOT和IPTV IOT測試中心。

思寬加速轉換WiMAX/LTE

為解決LTE與WiMAX網路換手問題,思寬(Sequans)發表FDD/TDD LTE與WiMAX雙模基頻系統單晶片(SoC)SQN5110。

圖1 思寬中國區總經理商德明表示,LTE/WiMAX雙模晶片支援TDD與FDD LTE兩種模式。
思寬中國區總經理商德明(圖1)表示,新的LTE+WiMAX雙模單晶片為Sequans Andromeda LTE平台的一部分,是業界首款雙模解決方案。該產品是思寬4Sight網路遷移與共存倡議的核心,旨在幫助營運商實現從WiMAX到LTE的平穩過渡,並提供設備製造商符合未來市場發展趨勢的技術能力。該晶片包括獨立雙4G基頻及10毫米(mm)×10毫米×1.04毫米尺寸封裝的嵌入式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DRAM),可最佳化雙模WiMAX/LTE設備的碳足跡與成本。

有鑑於許多發展WiMAX的電信營運商,紛紛轉向TD-LTE技術,雙模晶片將可有效協助廠商順利從WiMAX轉換到LTE。商德明指出,1~2年前市場並未對LTE+WiMAX雙模晶片展現需求,原因在於LTE正處於起步階段,且4G市場發展重心落在WiMAX,然而隨著LTE主流地位確認,許多WiMAX電信業者亦想進一步與LTE接軌,對於雙模晶片的需求也隨之興起。思寬以WiMAX晶片起家,以此為基礎,投入LTE相關晶片的研發,因此可順利領先其他業者推出LTE/WiMAX雙模晶片。

除了雙模晶片外,思寬也發布FDD/TDD LTE基頻系統單晶片SQN3110與SQN3120。商德明表示,SQN3110為Andromeda LTE平台的一部分,專為智慧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等微型化LTE行動裝置所設計。SQN3120則隸屬Mont Blanc LTE平台,專為行動路由器、用戶端設備(CPE)與毋須連接主機的通用序列匯流排(USB)網卡所設計,且該產品包括LTE基頻數據機與客戶可編程的整合應用程式處理器。

事實上,思寬目前主力營收來源仍是WiMAX晶片,商德明坦言,思寬雖然身為WiMAX晶片業者中最早發展LTE產品的廠商,但過去耕耘的WiMAX市場不會輕言放棄,再加上,全球WiMAX市場仍持續發展中,對於WiMAX晶片的需求不減反增,2010年思寬在WiMAX晶片出貨量市占已達25%,預期2011年將更加提升。

ST-Ericsson力推LTE

圖2 ST-Ericsson台灣區行銷業務協理曾文慶表示,目前市場僅高通與ST-Ericsson具備數據機、處理器與連結晶片,意味著ST-Ericsson擁有完整的籌碼以勝出行動市場。
擁有行動裝置處理器與行動無線數據機晶片研發能力的ST-Ericsson,在LTE規畫新的市場策略,並已開花結果。ST-Ericsson台灣區行銷業務協理曾文慶(圖2)表示,ST-Ericsson歷經公司重組後,將產品線整合成數據機、處理器與整合型晶片三大塊;目前前九大手機業者中已有七家廠商採用ST-Ericsson產品,顯見該公司產品頗受市場青睞。

在數據機產品線Thor方面,ST-Ericsson提供完整的射頻(RF)技術,曾文慶指出,不同地區所發展的技術不盡相同,如台灣以UMTS、中國大陸則著重TD-SCDMA,而Thor產品線皆可涵蓋。

未來,ST-Ericsson也將持續推出LTE相關晶片,以強化市場地位。曾文慶認為,LTE模式分為TDD與FDD兩種,即便目前仍以FDD LTE為主流,但TDD LTE的後勢看漲,為能順利在全球漫遊,支援多模的晶片產品將成為大勢所趨,而此種多模晶片也將是ST-Ericsson發展的重點項目。

曾文慶並強調,無處與無物不聯網的時代已來臨,對於可聯網產品將有爆炸性的需求發生,其中行動寬頻將引領聯網世界的變革;而ST-Ericsson將致力於強化現有的三大產品線,以滿足市場所需。

LTE應用市場看俏 愛立信強化IOT測試服務

看好LTE發展前景,愛立信(Ericsson)於日前正式宣布擴大台灣互聯互通測試中心營運,為終端裝置提供2G、3G,以及LTE的通訊測試服務,加速台灣產官學界進行LTE技術應用與產品研發、測試認證,以及商業化等各種推展。

3 愛立信大中華暨東北亞區總裁馬志鴻表示,消費者對於行動聯網的需求日趨嚴苛,因此終端裝置的聯網測試與認證更加重要。
愛立信大中華暨東北亞區總裁馬志鴻(圖3)表示,隨著高畫質影音傳輸數據日益龐大,導致消費者對於無線通訊的頻寬需求與日俱增,因此具備高頻寬與高傳輸的LTE技術應用,目前在全球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為掌握此波LTE技術應用的商機,終端裝置產品勢必要進行聯網測試與認證等動作,此舉可有效縮短產品相容測試時間及成本,強化市場競爭力。

馬志鴻進一步指出,愛立信可提供包含TD-LTE與分頻長程演進計畫(FD-LTE)測試與認證服務給終端設備製造商、通訊模組開發商、網路電視營運商,以及機上盒供應商等業者,協助台灣廠商搶攻海外市場,並順勢搭上全球LTE應用市場熱潮,加速LTE通訊技術朝多元化應用發展。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曾詩淵則強調,截至2011年7月為止,已有一百六十一種LTE終端裝置可在市場上購買到,而2012年底前,全球則會有九十三個LTE網路正式商業運轉,顯見LTE的應用市場已逐漸明朗,呈現加速發展的趨勢。

針對台灣LTE現況,馬志鴻表示,台灣LTE發展與其他如歐美先進國家相比,顯然緩慢很多。目前最應優先解決的問題就是政府要盡快確定LTE頻段,供電信業者選擇,進一步讓電信業者判斷目前市場是否有必要使用LTE,經由電信業者的帶動,應用市場才會開始活絡,因此,當電信業者使用4G時,即是台灣LTE正式開始商用化的時刻。

此外,IOT互聯互通測試中心的LTE環境建置愛立信突破性的多標準無線基地台RBS 6000,支援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EDGE、寬頻分碼多重存取(WCDMA)/高速封包存取(HSPA)和LTE等多種技術,可協助客戶因應日益複雜的多標準無線通訊技術,進而降低企業營運成本。

RBS 6000系列產品可以滿足營運商對無線接入技術平滑演進的需求。該節能型的基地台解決方案為市場上最小的基地台,其所占面積僅為此前同類產品的四分之一,同時還將容量擴大一倍。與現有的愛立信無線基地台相比,RBS 6000系列產品減少20~65%的功耗。

據了解,愛立信在台所設立的LTE IOT和IPTV IOT測試中心,目前已經與二十五家台灣廠商建立合作關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