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eader Android Netbook Wintel Apple 行動裝置 行動寬頻 作業系統 平板裝置 虛擬實境 iOS NFC AR

打造行動新世界 個性化聯網裝置功不可沒

2011-07-11
在各式行動裝置、服務、應用等構成完整產業鏈的要素串聯下,隨時隨地可聯網的行動世界已雛形漸具,但若要吸引消費者提升使用各種行動裝置或是應用服務的頻率,個性化設計將是很大的關鍵。
將網路隨身攜帶的需求高漲,不僅促使行動裝置內建無線網路,電信業者與服務供應商也開始提供行動寬頻相關服務。在各界共同努力下,行動網路世界雖已雛形漸具,卻也導致行動裝置、相關應用服務的競爭更趨激烈,如何在市場勝出,「個性化」將是下一個決戰關鍵。

由於架構完整行動世界必須倚賴裝置、作業平台、應用、網路技術、銷售通路與雲端服務等各式軟硬體整合,國際數據資訊(IDC)客戶端與顯示器副總裁Bob O'Dennell表示,消費者在行動網路世界中,持續產生新需求,如希望可整合分散於不同行動裝置的服務與工作,包括帳號密碼、使用的習慣、常拜訪的網站與社交網頁等,因此若廠商可強化使用者個性化使用習慣,將可獲得更多消費者青睞,贏得行動世界衍生的龐大商機。

行動裝置各有用途

根據IDC統計資料顯示,在個人電腦(PC)之外,未來全球平均每個使用者會擁有4.8台行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小筆電、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等;在美國,每個人甚至將擁有6.6台行動裝置。這些行動裝置將在不同時間、地點與情況、工作量下被使用,且各自有不同的定位與尺寸之別(表1)。

O'Dennell指出,目前市面上針對各種應用皆對應一種主要的行動裝置,如閱讀電子書即需電子書閱讀器,因此行動裝置在行動世界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其中,隨著消費者對於影音資料觀賞及傳輸的需求不斷攀升,多媒體平板裝置(Media Tablet Device)將快速增長,預計2011年出貨量將達四千兩百萬台(圖1),不過智慧型手機仍是所有行動裝置出貨的大宗。

資料來源:IDC(05/2011)
圖1 2010~2014年平板裝置、Netbook出貨量分析

O'Dennell並強調,隨著內建的功能越來越多元,各種行動裝置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同質性也越來越高,最終僅剩尺寸的差別。不過,每一種行動裝置皆有其主要的功能,消費者在不同情況下會選擇使用不同的行動裝置,換句話說,沒有一種行動裝置可完全滿足消費者隨處、隨時聯網的需求。

Android/iOS打破Wintel獨霸局面

在作業系統方面,由於非個人電腦類型的裝置如雨後春筍,因此Wintel已不再是唯一,且行動裝置須搭配更多元化的應用。O'Dennell認為,行動裝置的個性化演進中,除了硬體外,作業系統與應用服務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所以,雖然2010年全球六億九千八百萬台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中,Wintel仍占47.3%的比重,但Android問世後,情況已經改變。由於Android與蘋果(Apple)iOS等平台允許開發工程師增加許多新應用,消費者也可從中實現個性化使用模式,因此,2014年,全球十四億七千萬台行動裝置出貨中,Android於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的市占將大幅增長至25.9%,與Wintel的27.3%相當接近,iOS的14.4%則為第三。

至於應用服務如何滿足個性化需求,O'Dennell預測,有許多創意將會被激發,並化身為各種應用程式,而最有機會獲得成功的,將是與消費者個人生活、工作相關的應用,如近距離無線通訊(NFC)付款系統、擴增實境(AR)等。另外,應用服務也須可同時在消費者所擁有的不同裝置中使用,如電子郵件、影音資料的分享、社群網站等,消費者毋須牢記不同裝置中的帳號密碼,即便工作內容,也可以在不同裝置間統整,以提高工作效率。

銷售通路方面,O'Dennell舉平板裝置為例,過去筆記型電腦的通路主要是3C賣場或是品牌專賣店。目前平板裝置的銷售方式,除了一般賣場外,電信業者為提高用戶數,也採用裝置與門號綁約的方式進行銷售;另有業者透過社群網站、網路拍賣等方式銷售產品。多元化的銷售方模式,可更符合消費者採購習慣,自然可增加產品的銷售。但值得注意的是,電信業者利用綁約的方式銷售,雖可提高用戶數,但吃到飽的付費模式,對電信業者而言,並非益事,原因在於,消費者通常希望使用免費的無線技術,吃到飽方案即便可讓消費者願意花錢使用行動寬頻,但無限制的聯網將使電信業者既有的網路容量不足以應對,促使電信業者反而須投注更多資源,持續升級網路,因此電信業者須逐步停止吃到飽方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